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广东年鉴・2015》出版发行
《广东年鉴・2015》出版发行
来源:本网   时间:2015-11-10 00:00:00   浏览:-
字号:

  2015年11月2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管的大型资料性年刊《广东年鉴·2015》出版发行。《广东年鉴·2015》全书170万字,大16开,四色精装,彩照纷呈,图文并茂地记载了2014年广东省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为读者了解和研究广东提供详实可靠的基本资料。随书配套出版电子版(光盘),全书内容在广东省情网(www.gd-info.gov.cn)上推出。  

  《广东年鉴·2015》以广东省第一条最长跨海大桥——南澳大桥合龙彩照作封面,定格这一历史时刻。书中内设全省概况、广东大事记、年度关注、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侨务、社会生活、人物、市县概况、统计资料、文献·法规、调查报告、附录等15个类目,共75个分目,229个次分目,1803个条目。层次分明,内容详实,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广东年鉴·2015》在保持基本框架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更新、调整、充实,使特色亮点更为突出。全书由“岭南风采”图片专辑开篇,一串串“广东数字”给读者以确定无疑的概念;48幅具有代表性的照片向读者述说着广东省2014年发生的“大事要闻”;2014年新鲜出炉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图片专辑生动演绎文化内涵,令人如亲临其境;“岭南魅力名镇”与“广东十大美丽海岛”图片专辑突出广东自然与人文历史之大美。“年度关注”类目内容全部更新,择取的是11篇社会关注度居高的专文,如“全面深化改革开局良好”“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广东全力防控登革热疫情”“首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举行”等文,记载了广东改革发展、稳步建设的突出成就与稳健举措。“调查报告”类目更新全部选题,收录的社会调研报告更加倾向于反映现实经济社会问题,尤其民生方面,如“广东省底线民生保障情况报告”“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民意征集调研报告”等,在提高资料价值和参考价值的同时,增强读者的认可度和关注度。“附录”类目继续收录一批实用性、指南性、便览性资料,新增“广东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将广东省各种名优特产、制作巧艺公之于众,如同一张张地方名片呈现眼前。  

  此外,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情况,框架结构设置相应调整,如“全省概况”类目“经济社会发展”分目易名为“经济建设”,以避免与“社会建设”分目内容重复;增设“区域发展”分目,下设“珠江三角洲地区”“粤东西北地区”次分目,更好地体现全省区域发展新政策;“经济”类目“农业”分目易名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扩大收录范围;“文化·卫生·体育”类目“卫生”分目易名为“卫生·计划生育”,所设次分目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