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梅州市大事记 大事记(2018年)
大事记(2018年)
来源:梅州市地方志办编审科   时间:2020-03-16 15:45:58   浏览:-
字号:


  1月


  1日  平远县开通城区2条公交线,首批8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此次计划投放平远城乡公交客运车辆共65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50辆、常规能源公交车15辆),总投资1.02亿元,初定21条城乡公交线路,覆盖城区和136个行政村,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

  6日  林书豪—李群篮球联盟梅州客天下运营实训基地成立仪式暨球迷体验公益活动在客天下举行。林书豪—李群篮球联盟分别与梅州日报社和客天下旅游产业园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该篮球联盟正式进驻梅州。林书豪—李群篮球联盟是NBA球星林书豪和前CBA球星李群共同发起的青少年篮球培训组织,希望通过美国NBA先进的篮球训练理念,凭借林书豪、李群篮球生涯的成功经验,打造一套适合中国青少年的篮球训练比赛体系。

  7—14日  梅州首届红色收藏品展在奥园—梅江天韵举行。展会分为烽火苏区、峥嵘岁月、苏区先驱、红色老照片、老地图、红色军械、红色生产资料等主题,展出珍贵红色文物近300件。

  8日  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梅城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要求,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富民强市,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市委书记谭君铁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和《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9日  受寒潮和切变的共同影响,梅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其中东南部还出现暴雨,在平远县东石镇录得全市最低气温-1.3℃,部分高海拔山区有冰冻,部分道路出现结冰现象。

  10日  省科学院富硒生物科技创新中心揭牌暨院地科技产业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蕉岭县举行。标志着省科学院和蕉岭县正式在富硒生物等健康产业发展上开展广泛合作,并在富硒生物科创中心落户运行的基础上,共推蕉岭长寿健康产业升级,实现院地、院企合作共赢。

  10—1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率队到梅州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顾秀莲强调要坚持“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思路,创新推动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11日  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举行2017年叶剑英基金奖励金颁奖大会,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战线的585名先进人物受到表彰奖励,发放奖金总额327.85万元。据了解,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先后设立“叶剑英奖”“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奖”“叶剑英基金品学兼优奖”“叶剑英基金助学奖”“叶剑英基金关爱金”等公益项目,累计拨出6200多万元用于奖教奖学、扶贫济困、乡村振兴战略等项目,造福梅州百姓,让叶剑英元帅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根植在苏区群众心中,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12日  梅州市梅江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经选举,钟秀堂当选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  平远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经选举,杨栋当选平远县人民政府县长。

  14日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梅州市客天下特色小镇凭借“文化传承创新、产业内容为王、工匠艺术追求、生态自然至上、注重细节服务”的实践经验,获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优秀解决方案。

  △  梅州天空出现连片泾渭分明的“阴阳云”。“阴阳云”实际是透光高积云,产生在3000米左右高空,是比较少见但正常的现象。

  16—18日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在梅城召开。会议通报政府部门2017年办理政协提案情况,召开提案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确定立案240件提案。会议通过《政协第七届梅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提案情况的报告。

  17—18日  梅州市召开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市长方利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依法选举黄建固为梅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表决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19日  梅州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暨成立大会举行。市委书记谭君铁、市长方利旭为梅州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揭幕,标志着梅州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入新阶段。

  22日  由梅州市组建的广东省第28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队员抵达梅县机场,完成一年半的国际医疗援助任务后回到梅州。

  27日  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2018年梅州市有47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逾15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205亿元。梅州列入省重点的47个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工程、产业工程、民生保障工程等领域,包括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的梅州铁路松棚货场、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的龙川至梅州至龙岩铁路广东段、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的梅州高新区广州轻工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的梅州高新区万宝高端冷柜及高端酒柜生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的梅州市五华南沣山养生养老生态园。已开工的有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8亿元的大埔至潮州高速公路、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的梅州至潮汕铁路梅州段、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的嘉应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42个省重点建设项目。

  28日  梅县区足球协会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梅县区文体中心举行。廖振平当选首任会长。梅县区是著名的足球之乡,曾培养出曾雪麟、池明华、黄德保、王惠良、李健华、刘彬彬、曾超、叶楚贵等一大批优秀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

  29日  2018“五华农信”足球贺岁杯足球赛在梅城爱奇足球场落幕。经过5天16场的激烈比拼,梅州一达队获得冠军。

  30日  2018广东省珠三角U10少年足球精英赛在佛山收兵,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小将五战全胜,获得冠军。

  31日  中国足协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在北京举行。梅州获批为全国15个“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之一。

  是月  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正式落户五华县华创汇科技孵化产业园,这是梅州市建立的首家园区院士工作站。院士、专家等与企业研发团队联合开展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是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的一个新平台。

  △  主题为“乡村振兴  广东行动”的广东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大埔县举行。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委党校、华南农业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三农”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调研,围绕广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  根据市民投票情况及专家评审意见,评选出“桂花树”作为梅州市“市树”。

  △  梅州市首家专门治疗儿童脑瘫、智力障碍、孤独症、多动症等疾病的儿童康复科,在市第二中医医院挂牌成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儿科专家、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首席专家刘振寰教授到儿童康复科义诊助阵,并开设名医工作室。

  △  深圳市铁汉生态公益基金会捐赠教育基金仪式在蕉岭中学举行。仪式上,铁汉生态公益基金会向蕉岭县教育局捐赠600万元教育基金,用于奖教奖学、学科发展及扶贫助困项目,并发放奖金奖励教育教学中尤其是2017年高考中有突出贡献的学校和个人。

  △  梅县铁汉生态俱乐部与广州恒大队球员“猎豹”穆里奇、河北华夏幸福队球员“野牛”阿洛伊西奥就转会事宜达成一致,2位球员正式加盟梅县铁汉生态队,与俱乐部携手征战2018赛季中甲联赛。

  △  梅州又迎来一支甲级足球队:广东唯一一支女子甲级足球队——梅州辉骏女子足球队落户五华。梅州甲级足球队增至3支,分别为梅州客家男子足球队、梅县铁汉生态男子足球队、梅州辉骏女子足球队。梅州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3支甲级足球队的地级市。

  △  位于广梅共建园的广州轻工集团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正式动工。项目由广州轻工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采取“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的产业共建模式,着力打造智能家电研发创新、品质管控、防伪包装、品牌营销等6大平台。项目投产后,可年产3000万台小家电,年产值可达60亿元,可实现利税5.6亿元,提供2000个就业机会,打造成全球专用智能家电制造基地,带动供应链上游和配套工厂进驻,推动梅州家电产业加快发展。

  △  大埔县在该县最早的陶瓷产地、被誉为“白玉城”的大埔陶瓷主产区高陂镇主要交通要道高陂中学门旁的十字路口圆盘,设立大型青花瓷花篮。该圆盘花篮高9.4米,圆最大直径4.5米,共分三层,第一层主要是以植被为主的绿化带,寓意春意盎然、百花齐放;第二层是以多个具有特色的青花瓷成品(玻璃钢替代品)簇立在花草之上,环绕中心,向人们展示不同种类、风格的青花瓷;第三层则是花篮,傲立中心,展示青花瓷赏心悦目、淡雅脱俗的特点。 


  2月


  1—2日  住建部组织专家到梅州考察梅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并开展规划审查工作。专家组到约亭顶民居群、中国客家博物馆、黄遵宪故居、凌风路历史文化街区和玉庭楼现场踏勘,并召开梅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5—2030)》专家审查会。

  2日  “梅州农信社/农商银行”梅州第三届网络春晚在梅城亮胜艺术中心开演。在晚会现场,610多名“草根”演员带来的15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台,为上千名现场观众,以及在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掌上梅州客户端、《梅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梅州网四大平台上收看直播的粉丝们献上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4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副总河长、韩江流域省级河长林少春到梅州市开展巡河检查并主持召开韩江省级河长巡河工作会议,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科学系统管水治水,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打造河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5日  客都大桥连接江南新城临时通道开通,来往江南新城和梅县新城的车辆可以临时通行客都大桥。

  5—7日  省住建厅厅长张少康率队到梅州开展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调研。张少康强调要扎实做好古驿道修复活化工作。

  5—16日  梅州市举行第34届迎春花市。花市设梅江区院士广场、梅县区人民广场2个展区,分别设有近200个展位,主要展出时花、干花、根艺、花艺、盆景、观赏鱼鸟、喜庆用品、新春对联、年货、年橘等。有广州、顺德、潮汕和福建漳州等地的花农参展。

  7日  梅州市与省农业科学院签订《共建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市框架协议》。由省农科院组建金柚(含脐橙)、茶叶、稻米、蔬菜、水产5个科技服务专家团,从品种、种植、加工、标准到三产融合等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服务,每个专家团队每季度、首席专家每半年至少深入基层交流指导一次。双方每年共建5~10个农业科技创新转化示范园区,联合开展3~5项技术攻关;每年至少举办一场科技对接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梅州市农业博览会及新品种新技术展示会,并在检测技术、检测设备、检测数据等方面共建共享,打造2~3个市级技术研发工程中心、1~2个升级为省级技术研发工程中心。建设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市是梅州市委、市政府携手省农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实走好生态富民强市新路的具体行动。

  △在梅城广梅路秋云桥南端,一辆小汽车在撞上花带后腾起坠落,事故致使2人死亡、1人受伤。

  8日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研究部署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9日  由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和梅州万达主办的“万达·梅州好人馆”正式开馆。展馆以图文结合的形式,集中展示熊永和、吴菊芳、汤娜等50多位受到国家和省市级表彰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自2011年11月启动“广东好人”评选以来,梅州市累计有24人获评“广东好人”。

  10日  位于梅县区新县城的梅州新城水厂通水试运行,从三龙水电站库区而来的梅江水源源不断“抵达”梅州新城水厂,经过处理后输送至千家万户。随着新城水厂的投产,梅州城区日供水规模达到31万吨,困扰梅县区及城北环市路片区市民已久的用水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12日  “欢乐客家·剑英公园首届新春文化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持续至3月2日,活动其间开展美食嘉年华、亲子游乐园、新春兰花精品展、客家文创区、客家文艺闹新春、莲花灯祈福等活动。其中2月16日(年初一)举行祝福新春活动,3月2日(正月十五)举行快乐闹元宵活动。

  14日  梅州市获得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梅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入一个新的阶段。梅州市力争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2日  春节黄金周,梅州市接待游客438.05万人次,同比增长7.18%;实现旅游收入15.01亿元,同比增长9.93%,游客出行出游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消费趋势,有新年祈福游、美丽乡村游、温泉体验游、亲子休闲游、健康养生游等线路。

  26日  梅城承德楼(星园酒家)传统客家大盆菜亮相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节目,为全国观众展示客家大盆菜的制作过程及其精神内涵。在古老的围龙屋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传统客家大盆菜,共享团圆时刻。

  26—27日  副省长许瑞生率省有关专家到梅州调研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是月  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彭延虎任梅州市委委员、常委。

  △  市政府通报2017年度梅州市科学技术奖,有56项科学技术成果被授予“梅州市科学技术奖”。决定授予“显微结构控制技术在高档青花瓷生产中研究与应用”“实木家具构件弯曲技术研究与应用”“梅州市富硒资源的发现、生物医学功能与产业化推广应用”和“梅州市艾滋病患者高效抗反转录病毒治疗后免疫重建效果评价研究”4项科学技术成果为梅州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协会印发《关于2017年度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认定及复核名单的通知》,全省此次共有69家单位被认定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梅县区南寿峰健康产业园名列其中。南寿峰健康产业园位于梅县区松口镇德化村,计划总投资30亿元,是集南药和红豆杉种植、中药饮片加工、养生养老等产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园区。

  △  梅江区金山街道黄坑田园综合体首期完工。梅江区规划以生态、农业为基底,打造集生态、休闲、度假、商业、居住等功能于一体,亲子度假、生态康养、农业观光有机结合的新模式,将百岁山—黄坑村建设成田园综合体。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打造黄坑生态主题公园,二期在百岁山原有基础上打造景观公园,融合健身、休闲于一体,三期打造商业街区和度假酒店,着力将百岁山—黄坑打造成为市民的“城市后花园”。项目建设涉及黄坑、周溪、东郊3个行政村,总面积10.76平方千米。

  

  3月


  1日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梅州市客家围龙屋保护条例》(简称《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条例》于2017年11月30日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共分六章四十四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建立客家围龙屋保护名录,将客家围龙屋分为三个类别按程序确定后纳入保护名录。《条例》是一部体现地方特色、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地方性法规,对于保护梅州市客家围龙屋、传承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  由市农业局主办、省渔政总队梅州支队承办的2018年韩江、梅江干支流禁渔启动暨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仪式,在市渔政码头举行。禁渔期从3月1日零时起至6月30日24时止。活动放生包括鳙鱼、鲢鱼、鲮鱼等在内的梅州江河常见品种鱼苗110万尾。

  1—3日  梅州市旅游局组织梅县、平远、丰顺等县旅游局及雁南飞茶田景区、雁鸣湖旅游度假村、丰顺千江温泉度假村等旅游企业,参加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展览会设立2个展位,以“世界客都、叶帅故里、国际慢城、长寿之乡”为主题,通过图文展示、派发资料、交流互动、洽谈业务等形式,展示“世界客都”旅游城市总体形象,进行宣传推介。

  9日  《梅州市客家围龙屋保护条例》(简称《条例》)巡回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梅县区南口镇举行。通过宣讲、发放宣传资料、观看相关知识图片展等形式宣传《条例》,提高公众保护客家围龙屋的意识。

  10日  由中国足协主办、梅县铁汉足球俱乐部承办的2018赛季中甲联赛开幕式在梅县区曾宪梓体育场举行。开幕式文艺演出不仅有活力四射的啦啦操,还有客家歌舞和客家武术、足球表演等,呈现足球之乡的客家元素。开幕式文艺演出后,揭幕战——梅县铁汉与延边富德的比赛随即拉开帷幕。本场比赛不仅是“南北球乡”在中甲赛场的直接对话,也是中甲“升班马”与中超降级队之间的对决。比赛中,延边富德队在第23分钟的一次反击中利用边路突破传中攻入一球。此后梅县铁汉队发起反击,多次让对手门前险象环生,但始终未有建树,最终0比1憾负。

  13日  梅县区南口镇与寒舍(北京)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行民宿投资项目签约仪式。“让我们住进旧时光里”项目计划投资1500万元,用于租赁南口镇侨乡村“东华庐”及附属土地、果园,共3200平方米,在最大限度保护古建筑原貌的基础上,将“东华庐”打造成民宿精品酒店。

  15日  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获授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牌匾,这是丰顺县首个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位于丰顺县留隍镇,总面积约5平方千米、投资规模约25亿元,包括3万多平方米的园林式温泉区、100栋温泉配套单体建筑、超五星级酒店、惠仁圣寺以及规划二期建设的生态湿地公园、韩江水上旅游项目等。景区将依托“氡+硫黄”温泉资源和独特的山水优势,打造成为粤东第一旅游品牌,形成以生态休闲、健康养生为特色的高端、综合型旅游集聚区。

  16—18日,首届中国汽车旅行大会暨第七届广东自驾旅游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雁南飞茶田景区举行。活动主题为“走进叶帅故里·探秘世界客都”。有省、市领导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等负责人、旅行达人、体验师、自驾游客近500人参加。活动举办首届中国汽车旅行大会之中国新能源汽车+自驾旅行高峰论坛,颁发“中国汽车旅行年度风云榜”“最受欢迎的国外十大自驾路线”和“中国最受欢迎的十大自驾路线”等奖项,并举行房车营地、自驾车营地项目签约仪式。嘉宾和自驾游车队沿着灵光寺—叶剑英纪念园—桥溪古韵—雁南飞—五指石—客天下—八乡山—鹿湖温泉度假村的线路,进行为期3天的梅州深度游。

  17日  中国第一条商办铁路——潮汕铁路的创建人、晚清著名华侨实业家张榕轩故居——幹荫堂,经重修和布展,作为纪念张榕轩的主题纪念馆正式开馆迎客。该馆的建成和开放,为千年古镇、华侨之乡松口增添一处重要的历史人文和旅游景观,是反映梅州和梅州华侨在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贡献的重要展馆。张榕轩纪念馆馆址所在地——幹荫堂是一座三堂五横一围龙的客家围龙屋,始建于清末,建成于清宣统二年(1910)。幹荫堂采用大量的石湾陶、雕刻、灰塑等建筑艺术元素,尤其以采用大量的绘画装饰而炫彩夺目。其中,中厅桁梁上90幅百余年历史的书画作品保存完好,墙壁上有彩色壁画150幅。

  19—21日  中国铁路总公司检验认证中心小组到丰顺县,对承担梅汕客专建设的中铁二局新运公司丰顺轨枕场进行CRCC(中铁检验认证中心)认证审查。丰顺轨枕场将承担梅汕客专梅州至潮汕段范围内12.4万根双块式轨枕的预制任务。该轨枕场位于丰顺县汤坑镇石联村,场内设置钢筋加工车间、轨枕生产车间、混凝土拌制区、轨枕存放区、生活办公区等。

  24日  在梅城锭子桥圆盘,一辆混凝土搅拌车与一辆摩托车发生碰撞,导致摩托车上的2人遭碾压当场死亡。

  25日  华夏航空从重庆飞抵梅州的G52837班机降落在梅县机场,标志着梅州市首条西南航线——梅州至重庆航线通航。梅州至重庆航线由87座的CRJ900机型或172座的A320机型执飞,逢每周一、三、日执飞,空中飞行时间约为2个小时。

  28—29日,乌干达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史蒂芬一行4人到梅州参观考察。考察团一行先后到平远县、梅县区、市直有关农业企业和东升工业园区等地参观,了解梅州的农业、农产品加工业、能源、电子通信与技术等行业发展情况,并与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共同探讨乌干达与梅州在农业、电子制造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

  29日  从湛江飞往梅州的华夏航空G52917航班平稳降落在梅县机场,标志着梅州至湛江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将由87座的CRJ900机型或172座的A320机型执飞。开航之初,该航线每周四、六各执飞一班。待市场成熟稳定后,将适时每周增开2班。

  是月  《南方日报》对《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实体经济十条”)进行第三方评估。梅州获21地市“最强宣贯”第一名。梅州市通过认真实施省“实体经济十条”,2017年共为企业降低成本14.82亿元。

  △  农业部公布2018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名单,共有135个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其中“梅江区清凉山茶”榜上有名,成为此次广东省唯一上榜的农产品。从此填补梅江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空白。

  △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通过三级中医医院评审并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备案,被确定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成为梅州市首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该院是“全国示范中医医院”,拥有“广东省中医名科”骨伤科,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人、广东省名中医2人、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2人,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执业医师比例达到81.7%,本院制剂31种。

  △  梅州市荣誉市民、旅港实业家余捷庆、陈梅冰伉俪捐资300万港元,用于梅县区中医医院“中医养生大楼”工程建设。

  △  由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与景区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广东旅行社&景区行业峰会”在清远市举行,会议公布广东省十佳旅游景区名单,梅州市有3个景区榜上有名。其中雁南飞茶田景区获评“十佳服务好评景区”,客天下景区和五指石景区获评“十佳设施好评景区”。

  △  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梅州市2018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公告》,计划面向全国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60人,其中事业单位需求238人、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需求122人。

  △  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嘉应学院申报的建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2个专业通过审批。2个专业授予门类均为工学,于2019年开始招生,学制4年。

  △  省委宣传部公布首批共54处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名单,梅州市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园以及青溪中央红色交通线遗址3处遗址成功入选。

  △  梅州市人民医院启动房颤中心项目建设。市人民医院将从房颤早期筛查、卒中精准预防、普及规范新技术、房颤综合管理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房颤诊疗规范化水平,降低房颤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作为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之一,梅州市人民医院是粤东西北地区获授牌的仅此一家地级市医院。

  △   广东省平远商会第一届第四次会员大会暨平远招商交流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举行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有生态园项目等11个合同、意向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63.71亿元。其中有梅州柘岭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的生态园项目、广东金雁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的新能源及高效节能电机用特种电磁线项目、广东宏昇泰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建设的50万件套智能制造精工高端装备生产项目。

  △  丰顺县组织10多家电声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花都)视听数码博览会,总成交额约3000万元。 


  4月


  1日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东南赛区的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进行。嘉应学院队0∶1负于广东工业大学队,获得亚军。这是嘉应学院第二次参加CUFA,并取得最好成绩。

  3日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决定任命陈敏为梅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职务。

  8日  梅州市刷新两组气象数据极值:一是平远国家气象站录得4.7℃的低温,创下当地4月气温的新低;二是各地的最小相对湿度均在20%及以下,均创各地建站以来4月的最干燥纪录。

  13日  丰顺县发生特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载沙大货车途经汤坑镇火车站红绿灯路口时,失控导致侧翻,造成7名摩托车骑乘人员被埋压,最后致6死1伤。

  15日  在中甲联赛第6轮比赛中,坐镇五华县体育场作战的梅州客家队凭塞尔戈、马里的进球,以2∶1战胜大连超越。凭借此场胜利,梅州客家队在取得13分之后,与武汉卓尔、北京北控并列积分榜榜首。这也是梅州客家队三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16—19日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梅县峰会在南口镇侨乡村、松口镇举行。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梅县峰会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峰会、资源对接、同期活动、现场展示5大部分。其中,开幕式于17日举行,主题峰会设客侨版块、民宿集群、文创版块3个主题峰会,邀请民宿实践、华侨乡贤方面的嘉宾针对客侨特色,结合乡村建设典型案例,共同探讨乡村建设与发展问题。

  18—19日  由省爱卫会办公室副调研员张弘任组长的省明查组到梅州,开展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明查。省明查组认为梅州市各项考核指标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基本要求,建议省爱卫会向全国爱卫会推荐重新确认梅州市国家卫生城市。

  21—23日  梅县区创文汽车文化节暨梅州第五届品牌汽车大联展在梅县区人民广场举行。本次车展有30多个品牌上百款车型参展,以“新时代·驾未来”为主题,在举办车展的同时宣传创文相关知识,通过客家传统文艺晚会、创文知识有奖互动竞答、新车推介、微电影展播、推介环保低碳车型等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活动共达成意向销售金额1.2亿元。

  22日  广东平远五指石省级地质公园正式开园。广东平远五指石省级地质公园由五指石园区和南台山园区组成,总面积36.61平方千米,是集丹霞地貌、水文景观与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相依托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其中五指石园区面积10.2平方千米,分为五指石景区、牙子寨景区和云转石景区;南台山园区面积26.41平方千米,分为石龙寨景区、卧佛景区和大河背景区。地质博物馆是平远五指石省级地质公园的主要工程,位于五指石园区游客服务中心后面,占地1072.22平方米。内馆主要有地球生成源起、地球生命演化、平远地质资源、地质公园规划、地质公园核心模型五大展区及配套功能区域,采用大量高科技手段,将全息影像、沙盘模型、3D影院等现代声光电技术融入博物馆展区,是集地质标本、规划展示、科普教育、特色旅游、展示交流与汇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地质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

  24日  梅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委礼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经过选举,补选陈敏为梅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25日  主题为“美丽始于足下”的2018女甲联赛开幕式在五华县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上,5个文艺会演节目把客家元素等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充分体现客家特色,向全国球迷观众展现梅州“足球之乡”的独特魅力。开幕式文艺演出后,进行2018女甲联赛揭幕战,由梅州辉骏迎战陕西女足。经过激烈较量,梅州辉骏凭谭茹殷第62分钟的进球,以1∶0战胜陕西女足,取得开门红。梅州辉骏队是广东唯一一支职业女子甲级足球队。

  29日至5月1日  “给您一个完美的家”梅州第六届家居装饰博览会开幕式在梅县新城锦绣国际家居博览中心举行。150多个商家携200多个品牌参展。展会持续至5月1日,其间,举行家文化主题展、皇家大马戏、Cosplay动漫展、专场特卖、通用代金券等一系列优惠活动和现场精彩表演,还在红星美凯龙广场搭建“豪车展位”“家文化主题展”“客家传统婚庆展”等特色展位,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家居装饰产品商洽采购平台。展会收到订单5200多个,达成意向金额1.2亿元,其中现场成交5300多万元。

  是月  经广东省委批准,余其豹任中共兴宁市委书记,吴晖任中共五华县委书记。

  △  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黄文沐、陈晓建任梅州市委委员、常委,闫景军挂任梅州市委委员、常委。

  △  梅县区和梅江区分别在水车镇白沙村、西阳镇白宫河举行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70多万尾鱼苗。进一步丰富水生生物的多样性,改善区域水域生态环境。

  △  市商务局联合大埔县政府组织宝丰、富大、顺源等9家陶瓷企业和通美、衎衎2家食品企业,参加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钻石岛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展”,共达成贸易成交意向金额近500万元。梅州市企业此次参展共有11个展位,参展产品有陶瓷、食品等,向大会和参会客商宣传展示“大埔青花瓷”的区域品牌及优质的食品和农产品。

  △  梅州市有10个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革命遗址被纳入省旅游局重点打造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包括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平远红军纪念园、大埔县青溪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大埔中转站和秘密仓库、枫朗南方工委机关旧址、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和东江军事政治学校旧址、雁南飞茶田景区、客家公园。

  △  蕉岭县组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18第七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产业论坛和长寿产品展览,推介蕉岭长寿健康产业。参展的长寿产品被抢购一空,展区还获大会“2018CIHIE·健博会有机绿色食品暨高端食材展”最佳组织奖。

  △  梅县区松口镇和南口镇推出“会说话”的手绘旅游地图。游客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便能听到详细介绍,就像身边跟着一位“导游”,自动推介自然人文景观、特色美食、特色建筑等。

  △  梅州市有2条古驿道入选广东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分别是大埔三河坝—潮州饶平麒麟岭古道、兴宁—平远古道。南粤古驿道沿线拥有丰富的历史古迹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自然资源,修复将以保持古驿道本体及驿站古亭等重要标志物的原真性为首要原则,利用或建设连接线贯通古驿道。

  △  广东省经信委公布2018年省级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共建与产业园发展)项目,梅州市获得21318万元的专项资金。其中20918万元的产业共建资金,用于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项目进行奖补,400万元的奖励资金,主要用于改善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环境,提升园区管理水平。

  △  第123届广交会第一期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行。梅州市组织10家企业参展,主要涉及电子信息产品、家电、汽车配件等科技含量高的产业,产品深受广大客户青睐,成交3.63亿美元,比上届增长4.9%。

  △  梅州市、梅江区干部职工代表齐聚梅江区金山森林小镇广东省天鹅山森林公园(百岁山)的十万亩群山观景亭周围,参与梅花专类园植树活动。合力种下1000多株2米多高的潮塘宫粉、桃红宫粉、美人梅、绿萼、朱砂等梅花品种。

  △  腾讯研究院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梅州市入选全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百强,位居第66位。同时,梅州市还进入全国数字经济、数字政务和数字生活分指数百强,成为“互联网+”快速崛起的城市。

  △  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林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结果公布,梅县区城东镇潮塘古梅获评“中国最美古树”称号,成为梅州唯一入选的古树。潮塘古梅位于城东镇潮塘村,经专家考证为“宋梅”,树龄已有千年,是国家一级古树,填补中国野生古梅分布的空白。潮塘古梅授名“潮塘宫粉”,被编入《中国梅花》,是广东树龄最长的古老花梅,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几株古梅之一。

  △  第十二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届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大埔县百侯人张衍国获“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特等奖,被授予“当代发明家”称号。张衍国出版专著《垃圾清洁焚烧发电技术》和《炉内传热原理与计算》,发表文章166篇,其中SCI、EI收录82篇,获得发明专利30多项。

 

  5月


  1日  一架由柬埔寨暹粒起飞的客机降落梅县机场,标志着梅州至柬埔寨国际航线正式开通。这是梅县机场继泰国芭提雅、曼谷后开通的又一东南亚航线。暹粒至梅州航线由柬埔寨天空吴哥航空执飞,机型为A320,每5天一班。暹粒是柬埔寨暹粒省的首府,是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所在地。

  4日  梅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闫景军为市政府副市长。

  △  一架从台湾高雄飞往梅州的AE7213航班客机降落在梅县机场,标志着华信航空开通的高雄—梅州航线正式运营。自此,梅州至台湾每周有2班台中、1班高雄共3班航班往返。该航线执飞机型为ERJ190,逢每周五执飞。增开高雄航点后,进一步拉近梅台两地的时空距离,为深化梅台两地的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交流奠定基础。

  5日  第123届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展馆闭幕。梅州分团参展企业87家,展位总数229个。其中一期参展企业10家,展位24个;二期参展企业76家,展位192个;三期参展企业5家,展位13个。主要参展产品为机电产品、陶瓷产品、装饰工艺品、家居用品、纺织品、服装、办公文具、箱包、食品、医药等。梅州参展企业共达成意向成交额8.0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4.0%。

  6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通过广东省医院管理评价质控中心现场评审组的三级甲等医院现场评审。专家认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的创建工作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真正落实分级诊疗、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粤东医院探索大学附属医院与地方医院垂直纵向管理的模式,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7日  一辆从兴宁市罗浮开往广州的大巴车,在行驶至惠河高速公路杨村服务区(惠州博罗县)附近时发生翻车事故,事故致2人死亡。

  10—14日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此届深圳文博会梅州团以“传统文化、现代生活”为主题,梅州馆展位面积约300平方米,整体设计以“梅花”造型呈开放式格局,分设青花瓷、紫砂、木雕根艺、石雕等系列产品展区。重点展示陶瓷、石雕、木雕、紫砂瓷、玉饰、林风眠系列艺术衍生品、文化旅游产品、文化创意日用品、客家动漫产品及衍生品、“非遗”精品等。由广东大埔县怡丰园公司选送的青花骨质瓷“聚宝盆”《清明上河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梅州14家参展企业现场成交560万元,同比增长5%,意向订单比上届略有增长。还获得“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等奖项。

  11日  “国之瑰宝·倾献梅州”中国保利·圆明园国宝暨南北朝石佛像珍品展开幕式暨开箱仪式在梅州保利江南和府营销中心举行。此次展出的展品是保利艺术博物馆馆藏中最具代表性的珍品,牛首、虎首、猴首、猪首4座兽首和13尊南北朝时期的石佛像珍品登台亮相。如此高规格的文化盛宴吸引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12日  由著名雕塑家廖慧兰创作的《誉满天下,心系客家》雕塑在中国客家博物馆落成揭幕。该群雕作品为纯铜铸造,长13.8米、高3.08米、厚1.52米,由19位“走向世界”和“回归家乡”的典型人物组成。群像中间是由五个铜圈组成的“圆拱门”,象征着客家人分布五大洲。圆拱门前还放置一尊铸铜老奶奶像。

  17日  丰顺县大龙华镇发现3条大蟒蛇。其中一条有3米多长、19千克重,另2条有2米多长、5千克重。捕获后,均被放归深山。

  20—27日  2018广东省促消费(夏季)暨家·“520”购物节(梅州)活动在梅城客都汇、万达广场和五华奥园广场举行。此次活动共组织529家企业参展,涵盖百货、餐饮、家电、家居建材、通信、汽车等领域。活动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开展不同的促销活动,消费市场活跃。销售额超过4100万元,客流量超过110万人次。

  21日  梅州市大观博物馆挂牌典礼暨闽粤赣历史文化传承研讨会在梅县区大观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中国收藏文化示范基地)举行。大观博物馆主馆面积1万多平方米,馆藏涵盖精品陶瓷、名家书画、古典家具、华侨文史、客家民俗、梅州国宝、世界钟表等,并设置古陶瓷修复工作室。大观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位于梅县区雁洋镇叶剑英纪念园对面,总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由博物馆群(九馆一中心)、文化旅游古街、世界蝴蝶馆、中央苏区红军标语馆、蜡像馆等附属馆组成。

  22日  梅州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首发仪式及“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制作点”揭牌仪式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江南工作站(制牌点)举行,正式启用新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毫米×140毫米,其中小型车为渐变绿色,大型车为黄绿双拼色。号码比普通汽车增加1位,如原“粤MD1234”升位至“粤M·D12345”。号牌采用无污染的烫印制作方式,使用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

  25日  梅州籍旅马来西亚华侨梁典元后裔向梅县区人民政府捐赠“辑瑞庐”签约仪式在梅县区举行。该屋位于梅县区程江镇车上村,建于民国21年(1932),由梁典元兴建,是一座中西合璧风格的客家围屋建筑,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为梅县区不可移动文物,是梅县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文物登记单位。捐赠后,由梅县区对其进行活化保护和开发利用。

  28日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梅州市“市树”评选结果的议案》,并通过《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梅州市市树的决定》,决定桂花树为梅州市市树。主要依据有:一是适宜梅州市种植及推广应用。梅州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桂花树是梅州市乡土树种,分布广泛,适宜梅州市种植,推广前景良好。二是具有众多优点。桂花树为常绿树种,适应性强,管理粗放,在园林中应用普遍,常作园景树。枝繁叶茂,开花时芳香四溢,是城乡绿化的优良树种。三是寓意美好。桂花树象征胜利、崇高、友好、吉祥,深受市民喜爱。

  是月  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农旅园安流基地动工建设。这是汉光超顺在五华继黄龙基地后的又一个现代农业基地、田园综合体,也是汉光超顺占地面积最大的项目。该公司计划在安流楼光、文葵、福岭、长江等村再打造一个农旅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其中首期200公顷,投资1.6亿元,从发展现代科技农业产业着手,打造种植区、仓储加工区、亲水平台、滨江带状公园、育苗大棚、科技大棚和农产品研发中心于一体,集果蔬生产基地、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亲子采摘的乡村旅游特色和果蔬种植基地,同时还将建立农产品深加工中心,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质量兴农之路。

  △  广东省发改委公示2017年度、2018年度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资金安排计划,梅州市获得省级专项财政补贴资金2687万元,用于补贴新能源汽车购置。其中2017年获得分配金额1205万元、2018年获得分配金额1482万元。

  △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梅州市新增3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分别是龙舞(埔寨火龙)代表性传承人张自进、狮舞(席狮舞)代表性传承人池宏庆和木偶戏(五华提线木偶)代表性传承人李新贤。

  △  梅县区政府计划投资1.3亿元在梅县区人民广场侧规划新建博物馆和青少年宫,打造梅县文化地标性建筑。梅县区博物馆是梅州市建馆时间最长、收藏珍贵文物最多、文物藏品类别最丰富的地志性综合馆,有馆藏文物7136件和考古标本一批。为确保文物安全,打造地方人文历史窗口,梅县区将建设总投资约1亿元、建筑面积12417平方米的新博物馆。同时,该区还计划建设总投资约3200万元、建筑面积8134平方米的新青少年宫,满足梅县区青少年培训和活动需要。

  △  梅江区城北镇爱丽丝庄园种出一个重达400千克的“巨无霸”南瓜。而且这个“巨无霸”南瓜的生长期还有1个月左右,还在以每天增重10千克左右的速度“挑战”着极限。这种巨型南瓜为亚特兰大品种,属观赏南瓜,2017年由台湾引入梅州。

  △  大埔县中医医院迁建工程主楼完成全面封顶。大埔县中医医院迁建工程是该县“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于2017年10月动工。工程按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占地面积4公顷,建筑总面积6.4万平方米,设置病床300张,总投资3.62亿元。

  △  市委组织部与市人社局联合发布《梅州市2018年第二轮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公告》,计划面向全国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31人,其中事业单位人才需求209人、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人才需求122人。引进对象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或副高职称以上人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其他具有特殊专业技能、业绩特别突出的急需紧缺人才,不受学历、职称、职业资格的限制。引进人才可以享受人才新政“20条”规定的相应优惠政策,可享受30万元~55万元的生活补贴、购房补贴。

  △  第三届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在茂名举行,平远县在会上获授“互联网+消费扶贫示范县”称号,成为全省首个获此称号的县。平远县已建成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配送中心、1个仓储中心、3个电商创业示范点、8个镇级服务中心、90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130多个农村网商网店,服务群众10多万人。平远县政府与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签订共建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县、电商扶贫示范县合作协议,还重点支持贫困村建设电商驿站。在20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中,已有14个建立电商驿站。

  △  广东省经信委发布2018年促进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计划。梅州市获得3157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中小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上市融资等方面。

  △  平远县召开工业园区建设暨入园评估会议,决定同意玖诚科技铍铜合金、雅玛西金属软磁粉芯、金雁集团漆包线、金森道路工程机械和桐子园城市通讯智能监控设备5个项目落户入园,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6亿元、税收1.6亿元。


  6月


  10日  2018广东·丰顺高山茶文化节产销对接会在广州芳村南方茶叶市场举行,并举行“丰顺高山茶馆”揭牌仪式。有6家采购商现场与丰顺茶企达成采购协议。产销对接会期间共达成意向签约总额3000多万元。这是南方茶叶市场建成以来举行的广东首场县级茶叶推介活动。

  15日  丰顺县丰良镇太平村发生一宗命案,导致一个家庭4人死亡。犯罪嫌疑人疑因家庭矛盾纠纷,在家中将其妻和两名孙女杀害后,割脉自杀身亡。

  17日  大埔县三河坝首届龙舟文化节在朱德大桥侧举行,来自汇城、汇东、旧寨3个村的6艘龙舟齐聚韩江竞渡,喜迎端午佳节。

  20日  市委书记、市总河长谭君铁主持召开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听取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情况汇报,审议市管5条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及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23日  “讲好广东地标品牌故事,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在大埔县西河镇张弼士故居举行。大田柿花、七畲径茶、蕉岭冬笋、三圳淮山、八乡山番薯5个新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客都稻米、梅江区清凉山茶、龙门大米、甜水萝卜4个新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产品获授牌。省农科院和梅州市政府正式启动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合作,还举行地标产品进超市、进电商签约仪式和地标产品生产企业融资授信仪式及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此外,活动现场设地标产品展,共展出梅州金柚、增城荔枝、化州橘红、新会陈皮等20多个地标产品。

  27日  丰顺县举行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筹得首批善款(含认捐)4亿多元。活动当天现场认捐1.85亿元。其中,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许应裘捐款1.5亿元、广东珠光集团捐款2000万元、广东省陈绍常慈善基金会捐款1500万元。会前,留隍杰出乡贤朱孟依认捐2.18亿元;其中1.18亿元用于该县扶贫项目建设,1亿元用于该县乡村振兴工作。

  28日  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梅州工作全局,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运用梅州市“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成果,深入分析梅州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梅州重点工作。发出“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梅州工作新局面”的动员令。号召市委常委、市委全体委员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构建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生态功能区先行地,当好绿色发展引领者,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梅州工作新局面。

  28—29日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产业促进委员会主任、评审专家董永生一行到梅州,开展竹缠绕复合材料应用及蔬菜水果农药残留降解保鲜全自动科技成果推介活动。竹缠绕复合材料生产项目对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盘活闲置竹资源、发展农村经济有重要意义。投资方已与蕉华工业园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蔬菜水果农药残留降解保鲜全自动科技成果项目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关于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的降解和保鲜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降农残洗液、降农残保鲜冰箱等4大主营产品及系列衍生产品,健康功能饮料系列等。投资方已与蕉华工业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约3亿元,拟在园区建一个国家实验室。

  30日  2018广东·丰顺高山茶文化节在新世纪文化广场举行。有40家参展茶企带来上百种高山茶在现场展销。文化节以“绿水青山丰顺茶、好茶出山行天下”为主题,举行高山茶产销对接会现场签约、丰顺县茶叶流通协会成立揭牌仪式、高山茶文化节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丰顺县茶产业发展专家证书颁发仪式。现场签约合同订单超过3亿元。丰顺县有500米~1000米高山547座,1000米以上的高山57座。高山茶种植面积0.69万公顷,主产地在龙岗、丰良、八乡山等镇,主要种植品种包括小叶乌龙、金萱、雀舌、水仙、单枞、杏仁香、鸭藤香、八仙、竹叶香等。茶叶企业近百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和高端茶叶供应地。

  是月  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吴琦任嘉应学院党委委员、书记。

  △  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共有3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入选,梅州市有梅江东山健康小镇、梅县雁洋文化旅游小镇和丰顺留隍潮客小镇3个小镇上榜。

  △  2018年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宝石展馆举行。市商务局联合大埔县政府组织18家陶瓷企业抱团参加,参展展位17个,占广东团的6%,是广东团展位最多的地级市。梅州市共达成现场贸易成交金额近20万美元、意向成交金额380多万美元,集中宣传展示和推介“大埔青花瓷”区域品牌,扩大梅州对外影响。

  △  连通百岁山和潮塘古梅2个景点的金丰至潮塘三级公路项目动工。项目位于金山街道办事处金丰村、周溪村境内,路线全长4000多米,全线采用双向两车道三级公路标准建设,工程总投资2200多万元。

  △  省政府公布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其中梅州市客家山歌剧、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兴宁大坪布骆包子豆腐制作技艺)、竹板歌(梅江五句板)、元宵节(兴宁上灯习俗)、元宵节(西河漳溪圩扫街灯)5个项目入选。

  △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心衰中心总部联合公布通过第一批次中国心衰中心认证的50家医院名单。梅州市人民医院上榜,为粤东西北地区首家。梅州市人民医院心衰中心通过规范诊疗、用药、健教等,拓展区域内心衰协同诊疗网络,心衰患者再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

  △  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率“基于知识服务的中国客家文化原创数据库建设”项目组到梅州考察。项目组先后到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市方志办、叶剑英纪念园、剑英图书馆、中国客家博物馆、梅县区松口镇等地调研考察,探讨客家文化研究动态,了解和感受梅州市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项目组肯定梅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打造“广东文化名城”所取得的成绩。

  △  省文化厅公布2018至2020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省有4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入选。其中梅县区客家山歌、兴宁市杯花舞、大埔县广东汉乐榜上有名。

  △  兴宁市分别与广州佳盟子机床有限公司和浙江慈溪市恒立密封材料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计划总投资超3亿元的2个工业项目落户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兴宁佳盟子数控机床项目用地5.2公顷,计划总投资2.6亿元,主要生产数控机床等。兴宁恒立密封材料项目厂房面积约5000平方米,计划投资总额6000万元,主要生产金属垫片、石墨金属缠绕垫片等密封器材。

  △  广东省卫计委办公室发文,正式确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为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这是国家新标准实施以来,梅州市诞生的首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  广东省第一批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正式发布,梅县区金柚产业园、大埔县蜜柚产业园、丰顺县茶叶产业园榜上有名。每个产业园可获得5000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


  7月


  1日  落户蕉华工业园的科技项目——“鲜果降农残保鲜方法和半自动生产线”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这是中国新标准实施以来,首个通过评审的蔬果科技成果。该项科技成果由广东天运乐享大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共同研发。该项目已在蕉华工业园区落地且已办理入园手续,计划总投资5.5亿元。

  3日  副省长叶贞琴到梅州慰问和调研。叶贞琴先到大埔县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党员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送去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再开展农业、水利和“三防”调研工作,肯定梅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强调让农业迸发出持续旺盛的生命力。

  5日  梅州实施开放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梅州市跨境电商清关中心正式建成启用。标志着梅州市成功实现海关“单一窗口”申报、集中查验放行的一站式作业。清关中心内设待检区、查验区、已检区、监管区等功能区。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首期投资近千万元,已建成1条分拣线,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梅州市分公司负责运营。最大日处理量可达1万件,最高可实现年进出口额约8亿元。

  △  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标志着原广东省梅州市国家税务局、原广东省梅州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

  5—7日  梅州市负责筹建的国家水泥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家组的能力建设现场验收,正式完成筹建工作。国检中心位于蕉岭县长寿新城,是第一家落户梅州的国家级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中心总投资8000多万元。中心的成立填补了中南、华南等“泛珠三角”地区国家级水泥及制品质检中心的空白。

  8日  梅县区城东交通圆盘处发生一宗交通事故,大货车与摩托车在交通圆盘弯道处发生碰撞,致2人死亡。

  20日  梅州女子足球乙组在第五战中以6∶3战胜湛江队,提前一轮夺得省运会女足冠军。这是梅州在省运会上的首个女足冠军,也是继2017年12月夺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后,梅州女乙创造的又一战绩。

  △  市旅游局召开梅州市全域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现场推进会,分析上半年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旅游工作。截至6月,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2058.34万人次,同比增长15.08%。旅游总收入215.06亿元,同比增长16.29%,旅游消费增幅超过旅游人数增幅,实现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  广东辉骏集团董事长周辉权为五华县新球王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会捐资100万元,培养足球人才,助推五华足球事业发展。

  26日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叶剑英纪念园管理局和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共同主办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同志经典图片展》,在叶剑英元帅纪念馆隆重开展,展期2个月。这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图片展首次在梅州展出。

  27日  2018年交通银行“沃德杯”广场舞大赛梅州赛区决赛在梅县区人民广场举行。有22支队伍参赛,梅州甜甜文艺队夺得冠军。

  31日  省重点项目——新建兴宁市人民医院动工建设。项目位于福兴街道新联村,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建设。规划用地13.2公顷,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500张。总投资15.55亿元。分两期建设,首期建设门诊医技楼、妇产科楼、住院楼等;二期建设医疗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

  是月  梅江区城北镇爱丽丝庄园培育出的520千克重巨型南瓜,重量突破全国纪录,是梅台两地合作种出“中国最重南瓜”。吸引众多游客入园观赏,引起两岸新农人的关注,以此为契机联手打造南瓜产业链,助推梅州乡村振兴发展。

  △  由市民族宗教局组织编纂的《梅州宗教志》出版发行。该志是一部研究和弘扬梅州宗教文化的力作,全面反映梅州宗教历史文化资源,是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首部宗教志书。历时4年编纂出版,全书102万字,图照243张,采用述、记、志、传、图、照、表、录等体裁。

  △  丰顺县八乡山大峡谷景区对3D玻璃吊桥进行改造,升级为7D高空玻璃吊桥,正式开放迎客。吊桥长188米,垂直落差86米。桥面全采用透明玻璃面板铺设,总厚度38毫米,具有强度高、抗弯曲、耐冲击、耐踩压等优点。每道钢索由18根预拉伸钢绳组成,加上7D特效,给游客带来更为惊险刺激的感受。

  △  广东鼎新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公司)投产。位于丰顺县埔寨镇的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项目规划占地4公顷,计划总投资1亿元,主要生产防水材料系列产品,产品涵盖铁路、道桥、市政、民建、工业、军工等所有防水领域。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2.5亿元,税收约2000万元。

  △  梅州市首条柚苷提取深加工生产线在梅县区松口镇木子李金柚深加工基地成功试产。该生产线的深加工原材料是蔬花果被淘汰的小柚果。该柚苷提取深加工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正式投产后年产量可达500吨;幼果经过植物活性成分提取、浓缩、干燥,最终制成柚苷成品,可应用于生物药品、食品和日化中。柚苷可加氢还原成“柚苷二氢查尔酮”作为甜味剂,甜度约为蔗糖的300倍以上。整个项目产值预计约3亿元。

  △  市农业科学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高产常规稻新品种“客乡一号”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可在广东省粤北以外稻作区早、晚造种植。这是市农业科学院(所)建院以来选育出的首个水稻新品种,平均亩产445.8千克。

  △  梅州供电局与梅州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合作建设充电站点26个、充电桩260个。

  △  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10条首批广东最美旅游公路。其中梅州市S223线推荐游览线路秀兰大桥—雁洋镇长教村入选。线路全长30千米,途经秀兰大桥—叶剑英纪念园—雁鸣湖旅游度假村—灵光寺旅游区—雁南飞茶田景区—桥溪古韵景区。

  △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五华县横陂足球小镇和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体育场馆2个项目入选,未来可获得银行优先支持融资服务项目建设。

  △  由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和广东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2018粤澳名优商品展览会”在澳门举行。梅州市组织梅州南洋(思乡)食品有限公司等具有进出口资质的5家企业参展。梅州分团现场销售额270多万元,签订对外贸易成交意向金额530万元。

  

  8月


  2日  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迁建项目奠基。项目是市政府重点项目和“十件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之一,位于梅江区江南新城客都大道。项目按三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建设,设置床位600张,占地面积333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

  △  梅州市所有助产机构均可签发电子出生医学证明。该电子证明可直接应用于办理户口、出入境、计划生育相关业务等30多个需出示出生医学证明的办事场景。市民通过微信“粤省事”公众号或小程序申领“电子出生证”后,办理业务时只需出示该电子证,办事部门便可实行网络核查电子证照,可较大程度降低纸质出生证明的丢失率。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签发梅州市首张电子出生医学证明。

  4日  梅州市太极拳协会在市剑英体育馆举行全民健身文体展演活动,传承太极文化,推进全民健身。城区各辅导站代表400多人参与太极拳展演活动,为大家带来一场太极拳的视觉盛宴。在展演活动上,不仅有太极拳的表演,还有太极剑、太极功夫扇、广场舞等。

  7日  市长陈敏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审议《梅州市“客家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传达全省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结合梅州市实际,整合资源、调整结构、突出重点,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将“客家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相结合,以培养客家菜师傅为重点,支持有意愿的农民群众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提高乡村劳动者客家菜技能水平;要借鉴粤菜、潮菜等菜系的成功经验,制定并推广客家菜标准,扶持打造一批客家菜名企、名店,努力让客家菜在融合与创新中做精做优,打响客家菜品牌。

  9日  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公布2018年广东企业500强等榜单。梅州市的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上榜。

  12日  在肇庆市封开县体育馆进行的第十五届省运会举重比赛中,梅州市举重运动员彭益虎以总成绩176千克夺得男子丙组52千克级冠军。这是时隔24年,梅州市运动员再次在省运会上夺得举重金牌。

  13日  梅州市举行“客家菜师傅”文化研讨会。专家学者及部分县(市、区)餐饮行业代表、客家菜名厨等齐聚一堂,就助力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进行研讨。梅州是“中国客家菜之乡”,梅州农校被认定为“中国客家菜研发培训基地”,是闽粤赣客家地区获得国家技师最多的地级市,共有6家餐饮企业被评为“中华餐饮名店”。

  16日  省运会梅州代表团田径队尧莹莹以38.14米的成绩夺得女子乙组标枪第一名,为梅州田径项目再夺一枚金牌。

  17日  省运会田径比赛,梅州市又夺得两枚金牌。张惠梅以25秒04成绩夺得女子乙组200米冠军,刘金茂以55.18米成绩夺得男子乙组标枪冠军。

  △  五华县长布镇红旗村2名少年到河里游泳,不幸双双溺水身亡。

  18日  省运会田径赛场李钰冰、曹丰涛、罗思婷、朱丹丹4位梅州姑娘以3分49秒05的成绩夺得女子甲组4×400米接力赛金牌。为梅州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20日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推进大会在市委礼堂召开。市委书记谭君铁强调要求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把梅州打造成为世界客家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

  △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肇庆市肇庆新区体育中心闭幕。梅州代表团收获8枚金牌、10枚银牌、6枚铜牌,金牌数排名全省第10名,团体总分2543.75分、排名全省第12名。这也是梅州市团体总分首次跻身全省前12名,获得团体总分奖。梅州金牌数、团体总分和团体总分排名实现历史性的“三突破”。

  23日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率广州市党政代表团到梅州考察对口帮扶工作,并召开广州—梅州对口帮扶党政一把手联席会议暨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24日  廖万清院士工作站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皮肤科挂牌。廖万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皮肤病学专家、医学真菌学专家,在中国首次发现9种新的致病真菌及其引起的疾病类型。廖万清院士工作站将通过联合研究、联合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联合开展高层次学术或技术交流活动等方式,把粤东医院皮肤科打造成粤东地区乃至广东省一流的皮肤科。

  25日  中国供销·粤东农批招商签约大会暨首届农产品展销会在五华县举行,来自粤东、珠三角以及梅州本土的上百家知名品牌商家现场签约进驻,标志着经过两年多建设的中国供销·粤东农批项目已进入全面招商阶段。项目是中国供销合作社属下的一个重要农批项目,也是五华招商引资历史上的首个央企项目。建设用地约24公顷、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着力打造成立足五华、服务粤东的农商产品物流集散中心、粤东地区农商综合产业区。

  27日  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赛场女双决赛中,客家妹陈清晨女双夺冠。中国组合陈清晨(梅州籍)/贾一凡以2∶0的成绩战胜里约奥运会冠军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首次摘得亚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第七次在亚运会女双比赛中夺冠。

  是月  省农业厅公布2018年第二批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蕉岭县丝苗米产业园、平远县脐橙产业园榜上有名。每个产业园可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000万元。

  △  2018第三届“公爵杯”全国青少年钢琴邀请赛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梅州市选手李旬婧、徐芊、陈曦3人获金奖。翁雨晴、陈君妮获银奖,陈佳悦获铜奖,何镓成、姚果彤获优秀奖,梅州赛区获“突出贡献奖”。

  △  海关总署正式启动梅州综保区联审。重点审核梅州市提交的设立综合保税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等6个申报材料。梅州综保区建设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三条腿”快步走取得阶段性进展。梅县区累计投入约10亿元加快推进综保区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运营服务设施等建设。

  △  教育部等部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名单,大埔县榜上有名,成为粤东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2015—2017年,大埔县相继投入近亿元用于改善职成教育办学条件、升级办学设备等。

  △  广州百稻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户五华,将建立集水稻种植、存储、加工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梅州百稻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五华注册成立,将建立以五华为中心的富硒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并配套建设集稻谷烘干、碾米脱壳、冷藏贮存于一体的精米生产加工基地,以及成立五华水稻种植深加工研究院。

  △  “梅州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和APP开始试运行。“梅州文化云”采用“一个平台、资源整合、全面覆盖”的建设模式。其中,平台包括基础共享和梅州特色两大系统,包括有PC端、APP、微网站三个服务渠道,主要功能有文化活动、艺术场馆、艺术培训、文化团体等文化信息咨询、网上预约等。“梅州文化云”首页有“看演出”“爱社团”“文艺荟”“听讲座”“客家名人”“文化遗产”“客家文创”等10多个模块,能搜索了解到当地最新的文化资讯。

  △  兴宁市在龙田镇举办水稻无人机精量直播现场观摩会,兴宁市首次试验水稻无人机直播。不到半小时,无人机就完成约1.33公顷农田的直播工作。

  △  平远县印发《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决定从2018年起至2020年,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鼓励和引导旅游项目建设、企业培大育强、生态富民带建设、旅游市场开拓、新业态和产品开发、旅游人才培养等。

  △  市商务局联合丰顺县政府组织培英、旺兴达等11家电声企业,赴新加坡参加“2018新加坡—中国电子消费品和家居用品博览会”,共达成意向合同金额800万美元。

  △  省道225线兴宁市火车站至水口段改建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完成投资1.9亿元。项目全长24.35千米,总投资5.52亿元,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铺设沥青路面,路基宽21.5米,为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80千米,全线有桥梁13座,途经兴宁市刁坊、坭陂、新圩、水口4个镇。

  △  梅州市公安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成立专案组,开展代号为“1801”的专案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个以原梅州市人大代表、原梅江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原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某章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对梁某章涉黑团伙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立案侦查,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寻衅滋事案,敲诈勒索案,挪用资金案,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案,聚众斗殴案,故意伤害案,诈骗案等立13宗刑事案件,此外还有5起治安违法案件。公安机关已依法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梁某章、李某珊、梁某贤等48人,扣押非法所得3000多万元,冻结涉案账户326个,查封其他涉案财物一批。

  △  嘉应学院再选派13名学生援藏支教,到西藏米林县各乡镇小学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

  △  广东利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部经济项目签约落户五华,是首个落户五华建筑企业总部经济板块的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规划占地总面积约1公顷。

  △  梅州市获得15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用于2018年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建设。其中大埔县1000万元、梅县区500万元。

  

  9月


  5日  梅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股东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梅城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梅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报告》等21项提案,选举产生梅州农商行第一届董、监事会成员。梅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梅江区、梅县区两家城区农信社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的。标志着梅州市农合机构改制离全面完成组建农商行的目标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6日  “上山下海·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梅州分会场)暨梅州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界客商中心举行。此次活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体验大美客家乡村”为主题,全面展示梅州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线路,彰显“世界客都、叶帅故里、国际慢城、长寿之乡”的独特风采与魅力。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乡村旅游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和梅州市客天下农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代表现场签约。此外“广东万人自驾游梅州乡村活动”和“粤闽赣媒体梅州乡村游采风行活动”授旗仪式、触屏启动梅州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2018广东省“互联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暨全国(梅州站)名特优品博览会开幕式等活动也在现场举行。

  7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举行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挂牌仪式,这是梅州市首家通过“新国标”三甲医院等级评审的医院,标志着梅州市医疗卫生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粤东医院位于梅县新城,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管理。依托中山大学、中山三院雄厚的科研、人才和专业资源,创新实行垂直纵向延伸管理模式,医疗、教学、科研以及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7—9日  2018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广州举办,梅州市组织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及近40家旅游企业参展,展示近30种旅游产品。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梅县区人民政府签订投资50亿元的文化旅游意向项目。该项目将建设包括客家文化大型实景演出、客家文化古镇、五星级精品酒店、华语电影艺术中心等在内的客家风情高端文旅小镇。

  14日  富力地产奖教奖学基金捐资仪式在梅县外国语学校礼堂举行。富力地产捐资500万元,支持梅县外国语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19日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决定,张爱军任梅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职务。

  △  梅州市政府与顺丰速运农产品上行合作满1个月,顺丰速运发运梅州蜜柚近万吨,为农户创造直接经济收益超5000万元。顺丰线上销售近50吨,为梅州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0万元。搭“顺丰”车畅销全国,梅州蜜柚国内最远卖到新疆。

  △  205国道梅县区白渡镇觉慈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先后与一辆小轿车和一辆水泥罐车发生碰撞,导致后两车的5人当场死亡。

  21—23日,梅州“创文”大行动暨第二届汽车文化节公益活动在梅城院士广场举行,其间,举办“创文”公益文化展、志愿服务活动、汽车文化节等。活动以“共建文明城·车献中秋月”为主题,以展位形式,展出各单位“创文”系列工作宣传内容和成果,开展“创文”志愿服务、宣传推广、便民咨询等活动,以及走访慰问特殊捐助群体、清除城市牛皮癣等行动。

  23日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分会场暨广东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启动仪式在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举行。活动现场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李希作出批示,省长马兴瑞宣布开幕并致辞。梅州分会场作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6个分会场之一,是广东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省主会场。活动以“广东农民话丰收、岭南大地庆佳节”为主题,设有岭南民俗文化表演区、南粤农耕文化展览区、民间传承工艺展示区、热区名牌产品推介区、广东农家美食品鉴区和梅州地方特色活动演示区六大版块。梅州又设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主会场为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中心广场,分会场为梅县区雁洋镇雁南飞茶园、大埔县双髻山蜜柚公园、大埔县百侯镇。举办岭南民俗文化节目表演、广东“十佳最美新型职业农民”颁奖仪式、梅州地方特色演示等活动。成为展示广东农民精神风貌和“三农”改革发展成果的节庆盛典。

  △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分会场暨广东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启动仪式前,省长马兴瑞专门来到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的柚园,亲手摘下2个柚子,与柚农们共享丰收的喜悦之情。

  △  广东“十佳最美新型职业农民”颁奖仪式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分会场暨广东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举行。梅州市新农人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仙获此殊荣。

  △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分会场暨广东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启动仪式现场,梅州市人民政府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推动梅州柚畅销中国、走向世界,并启动丰收红包,推出“免费‘only柚’帮你告白”活动,免费送出1314个“only柚”梅州柚,分享丰收的喜悦。

  △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分会场暨广东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的启动仪式上,节目“乐享岭南宴丰收”中出现的大蒸笼令人称奇。在直径5米的大蒸笼中,客家发粄排出一个鲜红的“丰”字,香蕉、柑橘、菠萝等岭南名果点缀其间,从上俯瞰,似一棵露红烟绿的“丰收树”。创意源于客家“蒸发公式”,耗时130小时制作。

  23日至10月6日,梅州市在大黄村丰收广场举行展销活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经济效应持续发热。共有70多家农企和5家文创企业进驻丰收广场,包括南粤农耕文化展览区、热区名牌产品推介区、梅州柚一条街等,展出金柚、茶叶、蜂蜜等及其加工产品、特色产品、文创产品等几十类,共300多种产品。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流量达20多万人次,多种梅州特色产品被抢购一空,现场销售额超过300万元,累加延伸线上线下销售逾千万元。

  27日  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2018智慧公共安全装备(广州)博览会、智慧政法与公共安全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梅州市公安局作为广东省唯一参展的地级市公安机关,展出智慧新民生工程——“移动式一窗通办”,属全国首创。“移动式一窗通办”,以全市的移动警务车、便携式办证一体机以及公安派出所服务窗口为载体,融合29项涉及民生的公安业务,可以办理小汽车6年内免上线检测等车辆管理类10项,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等出入境类10项,居民身份证补换领等户政类8项和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公安业务证明服务。让百万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证,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梅州市公安局在研讨会上向全国政法同行介绍“移动式一窗通办”经验做法。

  28日  “四季之美·大美雁山”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品牌发布会在梅城举行。雁鸣湖旅游度假村正式更名为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并宣布于10月1日正式开园迎客。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由棕榈股份投资进行升级改造,致力于打造粤东首个集客家风情、山地文化、儿童游乐、康养体验于一体,以花园为主题的家庭微度假旅行目的地。

  △  市人民医院国医馆暨中医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国医馆由市人民医院与广东省葛洪中医药研究院合作共建,集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应用推广、经典传承和文化交流于一体。国医馆将通过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等院校合作,打造国内一流中医重点专科,逐步形成专科专病特色。同时在馆内设立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工作室,开展中医师承教育,为梅州培养更多优秀中医人才。

  29日  中央电视台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全程播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分会场暨广东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启动仪式实况,全片时长85分钟。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梅州分会场启动仪式于9月23日在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举行,活动紧扣“柚乡”主题,带来《客家山歌唱丰收》《乐享岭南宴丰收》《互联网+农业助丰收》等9个节目。

  △  客天下平远泗水梅畲田园综合体开园迎客。开园仪式以“迎国庆、庆丰收、走驿道、健康行”为主题。梅畲田园综合体项目由鸿艺集团依托梅畲村生态资源,统筹运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成果进行规划建设,有生态旅游、田园种养、传统村落三大板块。已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河道整治、古驿道修复、公祠修缮等项目。成立由68人组成的耕作队,复耕龙颈梯田等33.33公顷丢荒地。

  29日至10月1日  2018梅州客家音乐节在五华县长乐文化公园举行,知名歌手孙楠携“楠之队”足球队到五华县高级中学开启足球之旅,现场演唱他创作的《五华之歌》,还与五华明星队进行一场足球友谊赛。2018梅州客家音乐节以“Happy Zoo”为主题,是一次客家文化与音乐文化结合的盛会。

  是月  广东省委决定陈敏任梅州市委书记。

  △  首批“梅州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晓,全市有19处革命史迹被命名为“梅州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  梅县区获得广州市增城区240万元帮扶资金。其中梅县区获得增城区200万元帮扶资金,梅西镇、南口镇分别获得增城区石滩镇、中新镇20万元帮扶资金。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增城区对梅县区的对口帮扶项目。

  △  “中国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落地梅州,粤东医院成为该项目梅州市首家分中心医院。

  △  增城—梅江对口帮扶党政联席会议召开,2018年两地结对共建工作重点是以高质量发展东升共建示范园区为统领,带动全区产业帮扶及民生事项落地生根。全年划拨帮扶资金1200万元。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发布100个特色村庄名单,其中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榜上有名。大黄村从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发展金柚种植,全村98%的农户种植柚果,柚果总面积333.33公顷。该村党组织牵头成立大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金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集约33户金柚种植大户和28家金柚专业合作社,并筹集上亿元资金建立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该产业园已成为梅州最大的柚果中转中心,推动大黄村柚果产业朝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大黄村也成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省主会场。

  △  益华控股粤东区总部落成典礼在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园举行,标志着益华控股粤东区总部正式落成。百洁灵环保项目顺利试产、万果全球旗舰店同步开张。益华控股公司2017年2月进驻五华,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以商业地产开发、高新电子科技研发、环保工业产品生产、连锁零售经营为主的产业城。引入旗下“益华国际广场”“万果超市”“京华影城”“益华世家”“益华万果全球购”等商业品牌。项目落户以来,益华控股公司在五华先后注册成立4家独立法人公司,在五华缴纳税收。该公司旗下的五华益华万果商贸有限公司已经在五华境内成立32家“万果全球便利店”。益华全球购跨境电商结算中心还将落户五华,注册成立粤东跨境电商分公司,以五华为粤东采购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零售大数据中心,形成数据采集智能分析—产品定制生产—智能配送—线上线下结合销售的产业链。

  △  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第三批国家二级、三级博物馆名单,中国客家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这是梅州市唯一的国家二级博物馆。该馆是国内首家全面展示汉族客家民系文化渊源与发展的综合性博物馆,系统收藏有客家民俗文物、梅县水车窑瓷器、客家地区纸质文献、客家匾额、黄遵宪藏书,共有7个基本陈列。

  △  平远县政府与梅州客商银行签订政银合作框架协议,梅州客商银行将给予平远县域内的企业单位10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全方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将给予平远脐橙产业园2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由园区内企业共享;将给予园区内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认可的小微企业、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主每户不高于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  市商务局联合平远县政府,组织友邦、元宝等14家企业赴意大利参加2018“广东(意大利)商品展览会”,达成意向合同金额500多万美元。市商务局会同平远县政府按照“统一申请展位、统一特装布展、统一展品运输、统一宣传推介”的原则,突出平远县家具出口产业特色,提升平远家具产品知名度。展会期间,梅州分团还开展宣传推介、对口洽谈、拜会贸易客户等活动,接待各贸易客商200多人次。 


  10月


  1—3日  梅州籍航天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应邀回梅州调研红色旅游产业。何质彬建议要与时俱进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注重资源保护,强化对革命文物、文献、建筑等红色资源的保护,要挖掘地区潜能,依托自身优势打造特色旅游产业。

  9日  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唱响新时代·迈向新征程——2018梅州市“迎新年·颂党恩·展新貌”大合唱活动启动仪式在梅城举行。梅州广电“麻雀组合”与嘉应学院合唱团共同演唱歌曲《歌唱祖国》,到会领导和嘉应学院合唱团及现场观众一起同声演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市直机关队伍进行海选,前24名的合唱队进入决赛,最终角逐出6个队进入最后的展演;8个县(市、区)也启动大合唱活动,分别选出1个代表队进入最后展演。这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需要,也是梅州广大干部群众提振士气、鼓舞斗志的需要,唱响时代主旋律。

  10日  广东穗森实业有限公司“蕉润甘泉”山泉水通过全自动设备下线,在蕉华工业园正式投产上市。广东穗森是蕉华工业园第二家正式投产的富硒水资源加工企业。广东穗森计划总投资约9000万元,在蕉华工业园建设年产3万吨高浓果汁饮料和10万吨包装饮用水共8条生产线,主要生产高浓果汁饮料和桶装、瓶装等包装饮用水。该项目于2017年5月底动工建设,2018年上半年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及试产。在通过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卫生等部门严格检测的基础上,山泉水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年产量可达10万吨,年产值可达1.5亿元。

  10—13日  主题为“智能、智慧、智造、节能”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举行。梅州市组织15家中小企业参展,展品包括蜜柚、茶叶、红薯、大米、高山茶油等梅州优质农特产品及工业制品,深受广大客商青睐,现场达成贸易意向金额5000多万元。

  12日  梅州市举行以“客味悠长、四海飘香”为主题的“客家菜师傅”工程启动仪式。来自广州、赣州、龙岩、韶关、河源、惠州等地的烹饪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不断传承并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客家饮食文化,进一步打响“中国客家菜”金字招牌。将“客家菜师傅”工程打造成为全省粤菜师傅工程的靓丽品牌,推动梅州客家饮食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旅游带动美食、美食带动旅游的互动局面,培育出更多客家菜师傅,带动行业发展、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辟新的途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梅州“客家菜师傅”工程暨“客家菜师傅”人才输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3日  梅州市100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齐齐汇聚客天下,举行老年人健身展演,迎接全国第六个法定老年节到来。表演者们着装整齐,为观众送上健身气功、太极拳、功夫扇、陈氏太极拳、太极双扇、42式太极拳剑、《父子同演太极拳》、广场舞等节目。

  16日  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出炉,兴宁市径南镇东升村荣登榜单。东升村位于月形山乡村旅游区,总面积5.2平方千米,总人口1812人,入围第一批全国绿色村庄、广东省名村。东升村以森林公园建设为突破口,以果茶产业化为重点,以乡村文化旅游为纽带,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美丽乡村,打造10多个旅游景点,对村内24座百年古民居分期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培育乡村旅游新亮点。让小山村转型升级为乡村休闲文化旅游大景区。

  18—22日  2018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江西省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埔县组织23家陶瓷企业参加,展出工艺瓷、日用瓷两大青花瓷系列作品,总计300多件。现场成交57万元,达成意向签单1300多万元。签约成交总额中,工艺陶瓷占60%、日用陶瓷占30%、其他陶瓷产品占10%。产品销售以欧洲市场客户为主,其中又以意大利、德国等市场客户居多。

  19日  首部系统梳理梅州两千年历史源流和文化变迁的史学著作——《梅州文化通史》在市华侨博物馆首发。《梅州文化通史》由市文广新局策划、中国客家博物馆组织学者编写,历时3年,共分12章,上起先秦下至晚清,较为全面系统地记述梅州两千年的历史,勾勒出一幅较为明晰的梅州历史发展图景。

  △  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医疗设备暨专项扶贫资金捐赠仪式在兴宁市举行,捐赠资金和物资等共计1474万元,用于支持兴宁医疗卫生、教育、扶贫等公益事业发展。

  20日  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率队到梅州考察。潘刚一行到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实地查看梅州伊利冷冻食品项目生产运营情况,并深入考察产业转移园区规划建设情况。

  21日  女甲联赛第13轮的焦点赛事在五华体育场打响,排名榜首的梅州辉骏队迎战八一惠州瀛峰女足。双方1∶1战平,梅州辉骏队提前一轮夺得联赛冠军成功冲超,创造梅州足球的历史。

  25—27日  客商银行·2018世界客都梅州马拉松赛博览会在梅县区人民广场举行。博览会分为赛事展示区、参赛物品发放区、咨询区、医疗区、芯片测试区、赞助商展示区等9个展区。更好地展示梅州城市形象,并为马拉松赛提供赛事补给、医疗等服务。

  26日  梅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大会举行。省军区党委决定,任命梅州市委书记陈敏为中共广东省梅州军分区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一书记,并颁发任职证书。

  28日  客商银行·2018世界客都梅州马拉松赛在梅县区人民广场正式开跑,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内29个省份的1.3万名选手竞相“亲梅逐马”。由中国田径协会、梅州市政府主办,是梅州建市以来首次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以“展示好客之都、点燃美丽梦想”为主题,结合梅州独特的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向全国乃至全球传递运动之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设有全程马拉松(42.195千米)、半程马拉松(21.097千米)和文明欢乐跑(约5千米)3个参赛组别。起点为梅县区人民广场,马拉松赛道途经府前大道、剑英大道北、梅州大桥、沿江西路、嘉应中路、秀兰大桥、芹洋内环路、世界客商中心、省道223线,终点为叶剑英纪念园。最终上海选手李伟以2小时23分52秒的成绩夺得全程马拉松赛冠军。这是梅州历年来举办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体育赛事,是一场最干净、最生态的马拉松赛。

  △  一架从湖北宜昌起飞的福州航空波音737-800飞机平稳地降落在梅州梅县机场停机坪,标志着宜昌—梅州—深圳航线正式开通。每天一班往返,梅州起飞时刻为18:55和23:20。至此,梅县机场共运营13条航线,通航18个城市,合作航空公司达8家。

  29日  中央红色交通线学术研讨会在大埔县青溪镇举行。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大埔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一一发言,既有从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形成背景、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等宏观角度的论述,也有聚焦中央红色交通线相关人物、交通站等微观方面的分析。还有学者探讨中央红色交通线的现实启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发提出建议。会后,专家学者们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传承红色基因,助推苏区发展。

  30日  梅州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陈敏当选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当选市人民政府市长,黄立强当选市七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秘书长。

  31日  梅州市召开电网建设推进会。市政府与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2年)。根据协议,2018—2022年将投入75亿元,新建(扩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0座,重点做好梅州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帅乡输变电、梅汕高铁梅州西、丰顺东牵引站供电工程等电网建设及改造项目,大幅提升大埔发电厂、荷树园发电厂和全市清洁能源电力消纳及外送能力。

  △  中央文明办在江苏连云港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梅州市人民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儿科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陈宏香榜上有名,获评“敬业奉献”好人,是梅州市首位“中国好人”。

  31日至11月1日  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率领的调研组,就“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实施情况到梅州开展专题调研。

  是月  大埔县正式启动“世界长寿乡”创建工作,并出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力争一年内成功申请认定“世界长寿乡”。大埔县创建“世界长寿乡”旨在擦亮长寿乡金字招牌,打造福寿文化,提倡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创造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环境,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  梅州市组织12家企业参加第124届广交会第一期。梅州共有31个展位,分布在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五金、化工5个展区,主要呈现出品牌展位有实效、产品创新增实力、市场开拓多元化的特点。共达成意向成交金额3.7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2%。

  △  206国道平远县田螺纽至超竹段改建工程获省发改委批复,项目估算总投资逾6亿元,全长11.4千米,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路基宽25.5米,沥青砼路面。

  △  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村民黄新民在田间干活时,挖土挖出陶罐,发现200多枚北宋时期钱币,主动上交县文物部门。

  △  省道227线大埔县枫朗至高陂段改建工程获市发改局批复,项目估算总投资5.14亿元,全长24.815千米,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千米/小时(局部困难路段为40千米/小时),全线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

  △  梅州市启动2018年第三轮面向全国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工作。计划引进428人,其中事业单位人才需求312人、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人才需求116人。

  △  梅州市组织坦桑尼亚LBR、HAM公司、大埔陶产办、梅州富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境内外企业(机构)到东莞市参加2018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达成意向订单2600多万元。

  △  五华县投入1.2亿元扩建华城职业技术学校职校。新建教学楼、实训楼、综合楼等,扩建后学校总占地面积4.27公顷,总建筑面积26976平方米,可提供2000个学位。

  △  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为主题的2018科技创新投融资峰会暨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在世界客商中心举行,逾百名投资界和企业界负责人参加。梅州市2个项目现场获得1200万元的意向投资。  


  11月


  1—2日  梅县区中医医院通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这是梅州市首家新标准(2018版)下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梅县区中医医院前身是梅县人民医院新城院区。2013年12月,梅县区政府决定成立梅县区中医医院,梅县区中医医院在原梅县人民医院新城院区挂牌成立,医院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341平方米。梅县区投资5000万元的改扩建项目基本完成,投资1.8亿元的养生大楼项目正加快推进。

  2—5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梅州市组织20家企业携100多种富硒长寿农产品参展,以“世界客都·长寿梅州”为主题,开展品牌农产品营销推介,推动农业贸易合作与发展。主推“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品牌产品,大埔县蜜柚行业协会调运1万多个高品质柚子,开展现场“扫码”送“梅州柚”等活动。展会有3家企业农产品获金奖,分别是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的太子妃名柚(蜜柚)、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客家良稻(丝苗米)、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柏宫源”绿茶。

  4日  副省长许瑞生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到梅州市调研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许瑞生一行深入平远县八尺镇角坑村、粤赣两省交界处的梅州岃和兴宁市大坪镇金坑村,调研古驿道活化利用成果和“寻乌调查红色之旅”组织实施情况,以及重点线路十二肩岭古道修复利用情况。

  △  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暨《寻乌调查》红色之旅在平远县八尺镇角坑村鸣锣开赛。这是平远首次举行定向大赛,来自粤赣等地的近600名选手纵横山野梯田间,享受定向大赛的竞技乐趣。副省长许瑞生鸣锣开赛。梅州市有7条古驿道被纳入省重点线路,八尺镇梅州岃古驿道,就是梅州市精心打造的示范段。这也是南粤古驿道定向赛事首次在梯田地貌举行。

  △  第124届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梅州市组织95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256个,展品分布涉及20个展区,主要参展产品有机电、五金、陶瓷、节日用品、家居装饰品、纺织品、服装、办公文具、箱包、玩具、食品、医药等。累计达成贸易意向成交金额8.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

  5日  五华县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跨境说粤东总部基地项目、红星美凯龙家居购物公园项目、犁滩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分别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146.3亿元,涉及电商互联网、城市综合体、城乡协调发展等领域。

  △  “华南机收再生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现场观摩暨实割验收会,在兴宁市新圩镇崇上村举行。验收专家组选取三块田进行实割测产。华南机收再生稻最高亩产434.2千克、最低亩产391.9千克,平均亩产409.6千克,刷新广东省机收再生稻亩产纪录。

  5—6日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朱耀忠、总经理王刚一行到梅州调研。市委书记陈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陪同调研或座谈。双方就龙梅高铁建设有关事宜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并达成共识,表示将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共同加快推进龙梅高铁建设。

  6日  寿乡蕉岭·及第飘香——蕉岭“客家菜·三及第师傅”工程启动仪式在蕉岭县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活动现场设置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展示客家饮食,特别是蕉岭三及第的历史、文化等;还设立美食展区,展示蕉岭各镇代表性风味特色小吃,吸引众多嘉宾前来品尝。

  6—8日  副市长曾尚忠率梅州分团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梅州市63家企业达成意向采购金额1430万美元。梅州市参会的63家企业110多人分批进场观展,学习了解国外先进装备、技术、设备等,踊跃与各国展商洽谈、采购,开展贸易活动。旺兴达电子、宝丰陶瓷等9家企业还参加中国银行总行组织的银企对接会。

  8日  主题为“今朝柚你,一路飘香”的第九届梅县区金柚飘香文化旅游周启动暨招商项目落户签约仪式在雁洋镇举行。领导嘉宾先到雁洋镇南福村金柚公园体验采摘柚果。现场进行“梅县区十大优质金柚示范园”及“梅县金柚深加工企业优秀奖项目”授牌和产业项目落户签约仪式,以“柚”为媒助推乡村振兴。

  11日  第六届中国·梅州丰顺“喜德盛杯”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在丰顺县新世纪广场开赛。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内20多个省(市)的2300名选手参赛。此次活动以“和顺之城,快乐骑行”为主题,比赛项目包括公路赛、山地赛、少年儿童组赛和挑战组(骑游组)共4个项目14个组别。此次比赛盛况空前,参赛选手跨国家和地区破历史纪录,是历届比赛中吸引参观人数最多、影响最大、反响最好,最具广泛性和群众性的赛事。

  12日  “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竞技组)暨青少年联赛女子U11、U13组的比赛在汕尾市陆丰睿荣足球基地举行。五华U13女足姑娘五战全胜,捧起冠军奖杯。

  14日  “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竞技组)男子U10、U11组的比赛在惠州举行。梅州五华两支参赛队技压群雄,强势夺得两个组别冠军。

  14—16日  省政协主席王荣率队到梅州开展“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民主监督调研,强调要聚集着力点和突破口集中发力,全力抓好乡村振兴任务落实。

  15日  副省长黄宁生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梅州市调研足球改革发展和民政工作。

  16日  中海油华南销售公司与兴宁市政府签订合作意向,标志着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的中海油区域运营中心将落户兴宁。该公司将力争每年在兴宁市供油量100万吨以上,从能源方面有力保障兴宁经济社会发展。

  18日  庆祝梅县区宪梓中学成立25周年暨宪梓大礼堂、智明体育馆落成启用仪式在宪梓中学举行。曾宪梓、曾智明父子捐赠2000万港元设立曾智明奖教奖学基金,助推家乡教育事业发展。

  2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博士向市人民医院捐资300万港元,助力梅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27日  市人民医院举行首届膏方文化节。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方剂。根据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定制,适用于病后体虚、先天不足、亚健康状态等人群,有调理和滋补的作用。举办膏方文化节旨在加快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发展,普及和传播中医药养生知识,让更多市民了解膏方文化、正确服用膏方。

  27—28日  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率队到梅州市调研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强调要时刻将质量安全摆在工程建设的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高标准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28日  国道206线平远绕城段(田螺纽至超竹)改建工程全面动工。工程起于中行镇田螺纽村,终于大柘镇丰光村,接回国道206线。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5.5米,沥青砼路面。预计总投资10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线路全长11.4千米,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30日  梅州市人才驿站揭牌仪式在世界客商中心举行,标志着梅州市以“柔性引才”为特征的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工作迈上新征程。人才驿站承载引才纳智平台、信息发布窗口、交流对接纽带、休闲疗养基地4项功能,引进区域外各类优秀人才,为梅州市产业发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梅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生态富民强市。同时还举行颁奖仪式,为“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项目入选人员和“扬帆计划”吴清平院士创新创业团队、博士后扶持项目入选人员、引进青年博士项目入选人员、培养高技能人才项目入选人员等颁奖。

  △  梅江区举行重点民生项目奠基动工仪式,市第二中医医院新住院大楼、金山顶公园和梅江区元城小学、元城幼儿园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奠基或动工。梅江区元城小学、元城幼儿园校名取自梅州教育第一人刘元城,位于梅城江南秀兰大桥北侧,计划总投资4.87亿元,规划占地面积26666公顷。市第二中医医院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实现梅州市三甲中医医院“零的突破”,奠基的新住院大楼预计总投资1.8亿元,规划用地面积2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得到香港有权集团董事长、慈善家李有权博士1000万元的支持。金山顶公园为原梅县博物馆及其周边区域,是最具有老梅城记忆的地方,也是展示千年嘉应州风貌的一个重要地点,计划打造成集展示城市新貌、紧急疏散、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园。

  △  梅江区举行招商推介签约暨政企座谈会,现场就梅江珠宝小镇、东升物联网小镇、世界客商文化产业创业园、客家文化小镇、梅江科教小镇项目,以及“三网红”“金山庙会”“客家菜师傅工程”系列活动等项目进行签约,预计投资总额逾300亿元。

  是月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拟投资8000万元共建华南农业大学华顺农林产业学院,将落户五华县棉洋镇,预计2021年建成并迎来首批华南农业大学大四实训学生。该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可招收华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本科生90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0人,其他学科300人,采用“3+1”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届时,将由华南农业大学负责学生招生、录取、毕业以及基础课程、实习课程教育等全方位工作,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并提供茶园管理、茶叶生产实践、产品营销、企业管理等内容的学习。其中,学生前三年在学校学习,侧重于理论基础课及专业理论课,最后一年到产业学院进行全茶叶实践课程的学习和实训。

  △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广东最美田园评选活动”结果。梅州3个田园入选“广东最美”,其中五华县汉光超顺农旅园入选“十佳最美农田”,大埔县湖寮镇双髻山蜜柚公园、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金柚园入选“十佳最美果园”。

  △  《新建大埔至潮州港疏港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审查会在潮州市召开,报告经专家评审通过,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新建梅州大埔至潮州港的疏港铁路,位于梅州市和潮州市境内,规划线路起于漳龙铁路大埔站,经大埔县三河镇、湖寮镇,进入潮州市饶平县,经新丰镇、三饶镇、东山镇、新圩镇、黄冈镇至金狮湾。新建线路全长115.9千米,其中梅州市境内40.8千米,潮州市境内75.1千米。全线有9个车站。该项目作为赣闽粤原中央苏区振兴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沿线客流的客货共线铁路。

  △  第九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梅州50家农业企业300多种长寿农产品参加展出,吸引各界人士围观品尝梅州柚、嘉应茶和客都米,腐竹、高山番薯、粉丝、发粄、娘酒、柚子深加工产品深受采购商、民众青睐。现场销售总额达300多万元,现场签约金额达到2470万元,意向订单涉及金额近2亿元。

  △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公布第四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名单,平远县南台卧佛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榜上有名,是梅州市唯一入选的单位。南台卧佛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规划面积9.7平方千米,位于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由广东卧佛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该项目分3期开发,分划为7个功能区域,包括南台山游览区、客家民俗与农业体验区、拓展运动区、生活服务区、娱乐休闲区、养生度假区、生态保育区。

  △  丰顺县组团参加2018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在现场设立丰顺高山茶展馆,并举行丰顺县高山茶推介品鉴会。丰顺17家茶企现场销售茶叶金额260多万元,达成意向合作签约金额2320多万元。

  △  梅州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在梅城客都大道旁正式动工建设。项目设计与保留的义孚堂围龙屋在文化元素上达到和谐统一,有开放式展厅、特产展示展销、接待中心、旅游警务室、数据信息中心、办公区、停车场、汽车房车营地等配套设施。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773平方米,预计2020年9月建成。


  12月


  2日  梅州富力·雁山湖第八届全球“客家妹”形象使者大赛总决赛在梅城世界客商中心举行,来自梅州市山歌剧团的本土选手刘妮获得大赛冠军。全球“客家妹”形象使者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该届大赛吸引来自广东、江西、福建、广西、台湾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近千名“客家妹”报名参赛。在总决赛中,19名选手通过客家传统服饰走秀展示、个人才艺展示、才智问答等环节,向观众展现个人魅力和新时代客家女性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新形象。最终,刘妮摘得该届大赛冠军,来自河源市的黄梦晴和印度尼西亚的李青玲分获亚军、季军。该届大赛还设置“最佳网络人气奖”“最佳亲和力奖”“最佳才智奖”“最佳上镜奖”和“优秀奖”。

  4日  由王俊生、容志行、戚务生等12位中国足球名宿组成的辅导团走进梅州,开展深入基层辅导活动,传授足球技能和经验,协助梅州市推广足球运动特别是青少年足球和校园足球。

  5日  “世界客都·长寿梅州”旅游品牌发布会暨“客家菜师傅”工程美食品鉴会在梅城举行。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国内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嘉宾近500人参加活动。发布会上还举行海内外50家媒体“世界客都·长寿梅州”采风行授旗仪式;梅州市旅游局与合作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客家菜师傅”工程美食品鉴会上,全市8个县(市、区)最具代表性的上百种地方特色客家美食统一展出,吸引与会嘉宾围观品尝。

  6日  公安部召开“创新大数据服务基层渠道暨智慧公安我先行现场会”,宣布“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评选结果并进行表彰和颁奖。梅州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便携式综合办证终端”的服务民生“神器”获全国一等奖,成为全国10个、广东省2个获得一等奖的单位之一。

  7日  第六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举行“文化+”品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纪录中国”纪录片产业服务平台、广东韩山历史文化风景区开发建设、梅县区文创研发3个项目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为推动梅州市纪录片影视产业发展,促进客家文化产业繁荣,广东客都文化公司与“纪录中国”纪录片产业服务平台进行战略合作,讲述梅州好故事,树立梅州好形象。广东韩山历史文化风景区位于丰顺县丰良镇,项目首期规划范围约1400公顷,计划投资12亿元,按国家AAAAA级旅游度假景区的标准,统一规划,精心设计。梅县区委宣传部与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签约合作梅县区文创研发,整合梅县区的文化产业资源和媒介资源,打造集知识产权利用,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展示、销售,投融资等于一体的大平台。

  7—9日  由省艺术研究所、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客家山歌剧剧种艺术研讨会暨纪念梅州市山歌剧团建团60周年活动在梅举行。与会专家分析客家山歌剧剧种生存状况,从山歌剧创作、演员基本功、山歌剧唱腔、受众需求以及市场运作等,共同探索和研讨剧种的发展规律和未来走向。山歌剧是在客家山歌、小调、宗教音乐、客家歌舞、竹板歌说唱等民间艺术的基础上,融合多个外来剧种的表现手法而形成的地方戏曲剧种。剧种分布于广东梅州和河源、福建龙岩、江西兴国、广西贺州等客家地区,传播至东南亚等海外华人聚居地。

  7—10日  第六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在梅城世界客商中心举行。以“文化创意·艺览客都”为主题,突出“文化+旅游”,重点推介“世界客都·文化梅州”品牌,共有来自本地和其他客属地区的350家企业参展,是历届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展区最多的一次展会。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展区分为本地文创馆、客属文创馆、富硒长寿文化馆、动漫馆、台湾馆、东南亚精品馆、梅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非遗”展示区、表演互动区等20个展区。交易会其间举行第三届“客都文化杯”文创大赛颁奖、“文化+”品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第二批“客都文创智库”专家聘任仪式、客家村镇银行杯“遇见·梅州”全球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文化+”名家讲坛、2018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与图文展览等活动。现场成交额5000多万元,意向成交额12.086亿元,均创历年新高。

  11日  2018年广东足球年度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广东足球元老、梅州人邓锡权获得“终身成就奖”。冲超成功的梅州辉骏女足拿到“特殊贡献奖”“最佳本土教练”“广东足球小姐”三项荣誉,成为最大赢家。

  13—21日  唱响新时代·迈向新征程——2018梅州市市直单位“迎新年·颂党恩·展新貌”大合唱活动举行比赛。有近百家单位共88支队伍(含联队)参赛。经过海选,参加决赛的有24支代表队,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唱出梅州好声音,提振梅州精气神。嘉应学院队获全场最高分、市委办直属机关队和市文广新局队分获二、三名。

  14—15日  广东省政府在梅州市召开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总结交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经验,对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委常委、副省长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15日  “世界客都·长寿梅州”2018梅州第五届医博会大型义诊暨“健康保障进万家”活动在剑英体育馆广场举行。有市中医医院、市第二中医医院等13家大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国医馆、药企等参与,派出名医为市民提供义诊并赠医赠药。此次活动新增“健康医保咨询服务”,现场接受市民的医保政策咨询。还举办急救知识培训、文艺晚会等活动。

  △  落户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广东南凌电器公司投产。公司生产“南凌”“中雪”“丹华”“科豪领世”四大品牌冷柜、制冷设备、空调等,是五华县“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项目。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安装6条生产线,年产值预计可达1.5亿元。

  15—16日  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梅州市获得“2018美丽山水城市”殊荣。

  15—19日  国际自然医学会中国总部专家团一行到梅州调研考察,并举行“世界长寿之都”认证工作座谈会。梅州市正式提出申报“世界长寿之都”。

  17日  丰顺县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工程暨吉祥门诊大楼举行奠基动工仪式。丰顺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工程采用EPC模式,按编制床位300张建设配套,规划建设面积首期3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2亿元。项目建成后,对改善该县医疗卫生条件、提升医疗能力和水平、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18日,梅州—湛江航线延伸至贵阳,即原梅州—湛江航线变为梅州—湛江—贵阳航线。由华夏航空执飞,机型为庞巴迪CRJ900客机,每周3班,逢周二、四、六开通航班。

  22日  卡拉比—丘成桐空间雕塑在石窟河畔正式揭幕。这是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截至2018年全球最高规格的雕塑艺术造型,成为代表蕉岭创新精神的文化地标。雕塑仿古铜色,直径2.6米,高3.6米,自重5吨。雕塑呈现弧形,是一个六维的开放空间。雕塑源自丘成桐院士于1976年求解卡拉比方程后创立的宇宙模型,有“大用于宇宙形状之探究,宇宙间基本粒子质量之计算及相互之作用力”,是研究微分几何学、代数几何学和数论的主要工具,对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  卡拉比—丘理论发展40年国际会议开幕现场举行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揭牌仪式。中心位于蕉岭县长潭镇,占地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内设各类会议室11间,可容纳2790人。内设数理人文展馆、游客服务中心、博物馆、长寿文化展览馆以及相关配套商业及设备用房等多项功能。

  22—23日  卡拉比—丘理论发展40年国际会议在蕉岭县举行,以丘成桐院士为首的来自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2位国际一流数学家齐聚一堂。会议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蕉岭县政府协办。会议举行卡拉比—丘成桐空间雕塑落成仪式,举行蕉岭县与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合作协议签约暨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揭牌仪式。根据协议,清华大学与蕉岭县将深化合作,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蕉岭县教育现代化水平。为鼓励蕉岭优秀学子,丘成桐在签约和揭牌仪式上宣布设立丘镇英奖学金、若琳奖学金,每年用以资助10名考入全国排名前20所大学的蕉岭学子。各项仪式结束后,丘成桐作题为《几何对于现代科学的贡献》的公开报告。1976年,年仅27岁的丘成桐证明世界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并因此获得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成为获此荣誉的第一位华人。

  25日  梅江区“客家菜师傅”工程系列活动之客家菜·广府菜美食文化节活动在梅城院士广场开幕,100多家广府菜和客家菜企业到场。现场还举行“客家菜师傅”工程LOGO征集启动和《梅州日报》“美食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和美食集聚区缤纷SHOW主题及美食展示展销活动等。该次活动以“粤客齐聚 美食飘香”为主题,向市民展示粤菜独特魅力,打造一批客家菜名企名店,让客家菜在融合与创新中做精做优,擦亮客家菜品牌。

  27日  全国人大代表邓振龙助残捐款仪式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梅州市绿源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振龙向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捐赠50万元慰问金,用于救助在训残疾儿童,并认捐1000万元设立助残专项基金。

  28日  客都大桥东端连接道路通车。梅江区委区政府在现场举行简朴的通车仪式。道路总投资2900万元,长1500米、宽31米,双向六车道。方便梅县区与江南新城的交通联系,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  广东汉光超顺蔬菜产业园(梅州五华安流基地)开园仪式在五华县安流镇长江村举行。这是广东汉光超顺股份有限公司在梅州建设的第三个基地。该蔬菜产业园涉及长江、楼光、里江、五联、福岭、文葵6个村,核心建设面积400多公顷,广东汉光超顺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入5亿元进行建设,以安流基地为核心,联动五华县及周边农业种植、加工区域,打造直供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后勤中心。

  △  广东第二批拆旧复垦指标成交,单价为每亩51万元,总金额5.43亿元。其中大埔县、蕉岭县、平远县、五华县、兴宁市的拆旧复垦项目指标占八成,总金额4.22亿元。

  29日  长深高速葵岗互通立交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梅县区南口镇葵岗村举行,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长深高速公路葵岗互通立交位于梅州市梅县区位于南口镇葵岗村,西距长深高速葵岗隧道约410米,东距程江枢纽互通立交约4.5千米,是连接X026线、服务梅汕高铁梅州西站的服务型互通立交。概算总投资2.422亿元(含征拆费用),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30日  第四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暨2018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市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梅州市获授“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市”称号。这是梅州市自2016年以来第二次获此殊荣。

  △  梅江区举行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孵化园启动暨项目签约仪式,并为“金山微书院”揭牌。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孵化园位于梅江区江北元城路,以“老梅城·新金山”的理念进行打造,首期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孵化园已开展“金山艺术客厅”“彩书涂鸦教育”“彩书国学水”等多个产业的研发,并举办系列文化主题公益活动,引进多所名家名师工作室,进一步助推梅江区乃至全市文创产业发展。

  是月  梅州城区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提前完成“粤东西北各市市区到2020年电动公交车占比超过80%”的目标任务,在全省地级市中“拔得头筹”,成为全省首批实现城区公交车100%电动化的地级市。

  △  梅州市飞龙果业有限公司投入5000万元引进的20万吨脐橙鲜榨橙汁生产线,在平远县凤池飞龙脐橙产业园内正式投产。全面投产后,该生产线可以加工20万吨脐橙,有效延伸脐橙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  梅州市实验小学动工建设。小学选址位于梅江区三角镇上坪安置区旁,设6个年级36个班,在校师生1720人。占地面积3.67公顷、建筑面积27204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2亿元,包括3栋教学楼、1栋多功能场室、1栋教学辅助用房、1栋综合楼、1个风雨操场等。

  △  副省长许瑞生到梅州调研古驿道、古码头修复工作,并巡查韩江,调研韩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情况。

  △  “我和我的祖国——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活动”百部创意作品名单公布,有3部梅州题材优秀作品榜上有名。分别是《梅州先贤出少年》(广州美术学院)、《少年叶剑英——智斗潮勇》(广州美术学院)、《妙计驱恶兵》(虹猫蓝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  梅县区城东镇玉水村获广东烹饪协会同意授予“广东厨师之乡”称号,是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地区。玉水村从事厨师行业的人员众多,并产生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玉水村厨师资源丰富,200多人外出做厨师,年薪20万元以上的厨师逾百人,餐饮服务从业者人数超千人。 (廖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