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梅州市大事记 大事记(2005年)
大事记(2005年)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6-06 00:00:00   浏览:-
字号:

  1月


  4日 市长何正拔到市经贸局调研座谈时提出2005年全市工业发展做到确保工业经济快速健康运转,增长率力求达到20%以上等6个确保和继续调整结构等5个继续,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的快速、协调、稳步发展。

  4日至5日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带广州杂技团来梅慰问演出,并对梅州的部分文化项目进行考察。

  5日 中央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台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党员主要负责人等,在梅州分会场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

  由团市委和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四个梅州’与历史使命——市委书记与青年企业家座谈会”举行。市委书记刘日知,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小山出席会议。刘日知作了讲话。

  6日 市长何正拔到丰顺县调研,要求丰顺县要在原有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一批专业镇,培育一批产业群,通过专业镇的联合,形成一批特色产业群,延长产业链,连接大市场,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7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会”精神,要求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把梅州建设成为全省山区经济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示范市。

  梅州市召开黄遵宪纪念馆(公园)建设筹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刘日知在会上要求,各领导小组成员要充分认识建设黄遵宪纪念馆(公园)的重大意义,明确职责,努力奉献,抓机遇、想办法、抢时间,确保公园如期建成。

  11日至12日 召开中共梅州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刘日知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正拔作经济工作总结和部署。2005年经济目标预期增长11%。

  13日 梅州市青年联合会召开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市青联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市青年新一届委员会的领导班子。

  广东井得电机有限公司新厂首期4000万元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市领导刘日知、何正拔、魏潘尧、温华光、古银增、李金元、曾百友、何梅林前往祝贺。该厂的前身为广东五华汽车电器总厂,由台商黄明智先生在该厂转制重组的公开竞标中中标。

  梅州——香港青年交流促进会成立。

  14日 市东山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市委书记刘日知要求全体成员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建设东山教育基地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高质量、快速度、低成本建好基地,打赢这场硬仗。

  17日 省委召开全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梅州市接着召开会议。

  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刘日知、市长何正拔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2004年规划建设情况和2005年规划建设项目报告;审议通过了2005年城市规划编制计划、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计划。

  华南理工大学梅州技术研究院挂牌。

  18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到丰顺县潭江镇官溪村现场办公,拍板为老区群众解决9公里通大埔往揭阳唯一出口的“行路难”问题。要求在3月底前实现全线通水泥硬底化。

  19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时间和议程,会议决定:梅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3月下旬在梅城召开。

  20日至21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小驹,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小山率市、县考察团到东莞、番禺、南海,商谈共建产业转移园区事宜。

  30日 市长何正拔到大埔县银江镇顺坑村和湖寮镇双髻村,看望、慰问了驻村干部和该村干部及挂钩帮扶的贫困户,送上慰问金。要求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要心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帮助农民早日脱贫奔康。

  市委、市政府举行2005年梅州市各界人士新春茶话会和新春酒会,感谢、慰问对梅州“三个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和驻梅部队等,向他们致以节目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市委书记刘日知作讲话,市长何正拔通报了200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05年目标、任务。

  31日 市委召开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梅州市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梅花颂”书画展揭幕。


  2月


  1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主要精神。市委书记刘日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垂范,认真学习,廉洁自律,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

  2日至3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慰问战斗在一线的梅州公安干警、因公牺牲民警的家属和全体政法干警。

  3日梅县扶大至五华大坝公路建成通车。副省长谢强华,市领导刘日知、何正拔、魏潘尧等为建成通车剪彩。

  3日 梅县扶大至五华大坝公路建成通车。

  17日 13时40分,梅州市6个作业点发射增雨火箭弹16枚,14时至15时,梅州大部分地区普下中雨,梅城降雨量16.8毫米;蕉岭、平远、兴宁、梅县、大埔、五华降雨量13.5毫米至16.5毫米,缓解了旱情。

  23日 梅州市召开“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领导小组正副组长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刘日知、市长何正拔作讲话。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加大力度,以志在必得的昂扬斗志确保顺利实现“创优”目标。24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等一行来梅州市视察工会工作。

  28日 梅城凌风路修缮工程动工。该工程范围为梅江桥至凌风西路梅州学宫入口路段的沿街建筑和商铺,长530米,预计投资500万元,重点保护凌风路的传统空间尺度,保持传统功能。

  香港嘉应商会举行新春联欢宴会。市领导何正拔、魏潘尧等率团赴会。香港嘉应商会会长邹锡昌表示捐资200万元支持建设叶剑英元帅纪念馆,200万元建设黄遵宪公园。


  3月


  4日至5日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到梅州考察。团省委副书记王晓等陪同考察。

  4日 兴宁籍旅外乡贤曾沐彬先生和夫人肖汉芬女士决定捐资500万元人民币为兴宁建客家博物馆和客家文化研究中心。刘日知、陈小山等市领导晚上专程到兴宁刁坊,拜访曾沐彬伉俪,盛赞他们情沐家乡事业、支持家乡建设义举。

  6日至8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到梅州调研。要求各级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凝聚全体干部群众的力量,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7日 中共梅州市委作出决定,追授兴宁市水口镇国土资源所所长陈宏“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视察组到梅州开展巡视工作,与市领导刘日知、魏潘尧、温华光、陈小山、张荣林等会面并听取汇报。巡视组副组长、副部级巡视专员戴俭明在见面会上作了讲话。

  9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农村工作暨“绿满梅州”行动表彰会,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研究部署全市农业、农村和“绿满梅州”等工作。

  梅城梅江桥修缮工程动工。

  11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采取得力措施,杜绝特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市委书记刘日知带领市五套班子领导与上千名机关干部、驻梅官兵、学校师生与梅县南口镇葵岗村群众一起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15日至16日 广东侨商团一行10多人来梅考察,市委书记刘日知会见了考察团成员。

  17日 市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会议,要求加强领导、讲究方法、找准问题,使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

  18日 嘉应学院举行“纪念黄遵宪逝世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加拿大、美国及50家科研机构及高校的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至20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带领副市长郑少伟等及市侨务部门负责人,赴港拜访了梅州乡贤,共商家乡发展大计。分别会见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博士、著名侨领田家炳先生、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先生、全国政协委员林光如先生、全国政协委员朱莲芬女士、广东省政协委员邹锡昌先生等乡贤,先后参加了香港嘉应商会、香港梅州联会举办的乡亲座谈会。3天内,乡贤为建客家博物馆、黄遵宪公园捐款720万元,其中香港嘉应商会副会长曾智明先生捐资500万元。

  22日 梅州市突遭强雷雨大风袭击,平远、大埔、梅县、兴宁、蕉岭等6个县(市、区)64个镇29.5万人受灾,死亡3人,损坏房屋9.6万间,损坏高压线路13.65公里、通讯线路72.05公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51亿元。

  24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到平远县察看“3.22”灾情,慰问受灾群众,鼓励灾区干部群众团结起来救灾复产,重建家园。

  市委书记刘日知到嘉应学院作形势报告,寄语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25日 梅州市召开全市交通工作会议,围绕建设“四个梅州”和“构筑闽粤赣交通枢纽”两大目标,2005年计划投入37.26亿元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6日至27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泽君到梅州调研。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注重实效,高质量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28日 梅州市举行纪念黄遵宪先生逝世100周年活动。上午市五套班子领导,海内外嘉宾代表、黄遵宪后裔及亲属代表共同执铲培土,为黄遵宪公园、客家博物馆奠基。下午,举行纪念黄遵宪先生逝世100周年暨庆贺客家博物馆、黄遵宪公园奠基文艺演出。至本日止,社会各界人士已为客家博物馆、黄遵宪公园建设认捐4600万元人民币。

  投资亿元的鸿都客天下美食城开业。

  29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对梅州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市委、市政府与华南农业大学举行农业产业化科技合作签约仪式,华农校长骆世明与刘日知、何正拔等市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至4月1日 召开政协梅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增选陈锋、梁宝孔、释证荣、蔡鸿章为市政协第四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了政协梅州市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政协梅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30日至4月2日 召开梅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对市人民政府2004年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2005年的工作安排切合实际,措施积极可行。


  4月


  1日 梅县东山中学举行建校92周年活动暨东山书院重修揭幕和新校区5项工程落成剪彩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赵地,省纪委副书记梁灿盛,市五套班子领导刘日知、何正拔等海内外校友及师生3000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全国人大常委、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发来贺信,并捐款100万元。5项工程是叶澄海先生捐资360万元兴建的叶澄海教学大楼,李昆章伉俪捐资100万元兴建的李昆章科学楼、沈兰芳艺术楼,刘汉兴先生捐资100万元兴建的刘汉兴图书馆,邹锡昌先生捐资80万元兴建的邹锡昌科学馆,罗活活女士捐资100万元兴建的尊师楼。总建筑面积43696平方米。

  5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迎接“创优”省检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刘日知在会上强调,梅州市“创优”已进入迎接“省检”“国检”的最后冲刺阶段,已经没有退路,进入了迎检的紧急状态,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明确责任、重点突破,确保顺利通过省检验收。市长何正拔部署迎检工作。

  6日至7日 广州市组成党政代表团到梅州参加由广州市援建的总投资700万元,其中广州市政府捐资325万元兴建的五华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和出资100万元改建的兴宁市径心中心小学广州教学楼的剪彩庆典活动。7日举行广州——梅州对口帮扶第三次联席会议。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强调,广梅对口帮扶工作已取得发展和提高;要走开放式帮扶路子,帮助梅州2007年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广州市委常委、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凌伟宪,副市长王晓玲等及梅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刘日知、何正拔等分别出席庆典活动和联席会议,张广宁、刘日知、何正拔在会上作了发言。至目前广州已实施对口帮扶重点项目52个,经贸合作总额超过11亿元;梅州向广州市输出劳动力4.8万余人,广州市为梅州市培训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265人,培训贫困户劳动力950人,资助梅州800名贫困生上学;广州方面对梅州捐款捐物总值7600万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5325万元;梅州接待广州游客60万人次。

  7日至10日 省“创优”初审组专家曾维炳、麦月嫦、甘达坚、刘益华等一行7人完成梅州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初审工作。初审组认为,梅州旅游业在“创优”工作中取得质的飞跃,已经成为梅州市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梅州已基本具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条件,同意推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并上报国家旅游总局验收。

  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刘日知在会上强调,要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加强基础工作,加强后进地区管理,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加强利益导向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全面完成全年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任务。市长何正拔代表市委、市政府宣读了《梅州市2004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结果的通报》和梅州市2004年度市直兼职单位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情况的通报,与各县(市、区)长签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与计划生育兼职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

  12日至13日 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到梅州检查指导工作。

  14日 梅州市华侨博物馆举行著名作家程贤章向市委、市政府捐献291件(套)文物的捐献仪式。程贤章和市五套班子领导刘日知、何正拔、古小平等及梅县、梅江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何正拔主持捐赠仪式,并宣读了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发来的贺信。刘日知、何正拔向程贤章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匾。

      15日 市长何正拔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全面总结第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对今后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部署。要求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抓亮点、破难点,千方百计做好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任务。

  18日 广梅汕铁路梅州车务段挂牌成立。

  25日 市长何正拔到梅州卷烟厂调研,他要求梅州卷烟厂进一步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加强生产经营管理,为梅州经济发展再作贡献。


  5月


  5日 梅州市在梅县雁洋镇举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叶剑英纪念园奠基仪式。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偕夫人叶楚梅女士,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偕夫人吴小兰女士,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副省长谢强华,省军区副政委阚延泉少将,全国人大常委、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偕夫人黄丽群女士,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裕华国货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春太平绅士,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维及梁灿盛、罗来胜、李元元、张良栋、刘本思、杨桐、郭晓莉、黄永东、王守江、林光如、熊德龙、邹锡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毛里求斯、泰国、台湾、留尼旺、香港、澳门等海外乡贤嘉宾,梅州市党政军领导刘日知、何正拔、魏潘尧、温华光、古小平、林锡明、李槐庄和梅县干部群众、师生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奠基仪式。市长何正拔主持奠基仪式,梅县县委书记郑伟仪介绍叶剑英纪念园的建设情况,刘日知、余国春、曾宪梓、朱小丹等领导和嘉宾作了讲话。该纪念园规划园地482亩,工程总投资1.2亿多元,计划2007年全面建成。纪念园曾宪梓博士捐资500万元,梅州烟草系统捐资500万元,广东梅雁集团公司、广东宝丽华集团公司、广东华银集团公司、广东超华集团公司分别捐资488万元。

  8日 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考察黄遵宪公园、东山书院、梅县宪梓中学和梅州曾宪梓中学后表示,一如既往支持家乡事业。

  9日 市长何正拔、常务副市长张荣林率市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经贸局、外经贸局、招商办、劳动保障局、市政府调研室等单位负责人检查梅州市部分招商引资投产项目发展情况,现场办公为企业“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服务,给企业信息,促企业发展。

  9日至10日 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带领河源市党政考察团一行73人来梅考察,先后到梅县雁南飞茶田、雁鸣湖旅游度假村、荷树园电厂、梅州卷烟厂、梅县扶大工业园区、大新城盘古步行街、恩华工业园等地考察。

  10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出席东山教育基地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评标会。梅州市规划设计院设计的C方案和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B方案中标候选。

  17日 梅州市第四批“巾帼文明岗”授牌,梅州卷烟厂质量监督检测站等22个岗位命名授牌。

  中共梅州市委、梅州市人民政府、梅州军分区作出《关于追授黎广森同志“模范专武干部”荣誉称号》的决定。

  19日至20日 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到梅州调研,先后考察了丰顺县丰顺中学新校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梅县大新城商业旅游社区,东山教育基地,客家博物馆、黄遵宪公园奠基点,梅州广播电视台,梅县雁南飞茶田,叶剑英纪念园奠基点,荷树园电厂等经济、文化建设项目。

  至20日 中央电视台原台长杨伟光来梅视察。

  23日至24日 裴大新、陈涛等中央督导组和董莲等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成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来梅州调研时强调,整改提高是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的一个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按要求抓好整改提高,认真分析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使人民群众始终满意的长效机制。

  25日 省委党校梅州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挂牌。省委党校副校长郑盛廷、李廷家和梅州市领导刘日知、何正拔出席挂牌签约仪式。

  梅州市举行省科技厅与梅州市政府加快专业镇建设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签约仪式。省科技厅厅长谢明权,梅州市领导刘日知、何正拔等出席。

  26日 市长何正拔到市财政局调研时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加强监管,确保2005年全市财政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圆满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初制订的财政工作任务。

  26日 市长何正拔到大埔县调研,要求该县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壮大县域经济,大力促进财税增收,着力抓好构建“和谐梅州”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26日至27日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及夫人、泰国驻广州总领事(倪密)及其夫人到梅州参观访问。市领导刘日知、何正拔、陈小山、郑少伟等会见并设宴款待。

  至27日 梅州市举行广州市工商联对口帮扶梅州工商联对接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刘日知会见广州客人。

  27日至28日 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民歌·中国》栏目到梅州拍摄客家山歌专题节目,时间为30分钟。

  31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办理《加大梅州市清凉山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工作力度议案》的情况报告。


  6月


  1日至2日 梅州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平远、梅县北部、蕉岭等地出现灾情。平远是重灾区,降雨231毫米,12个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100万元。

  2日 市委、市政府举办“开放梅州”专题报告会,原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教授,梅州市发展战略顾问刘焕林作关于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专题报告。

  2日 市长何正拔到市消防支队一中队调研,现场办公为消防部队建设解决实际困难,并鼓励该中队官兵发扬成绩,为“四个梅州”建设再立新功。

  3日 广东电网公司梅州分公司更名为广东电网公司梅州供电局。市委书记刘日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小驹出席挂牌仪式。

  6日至8日 省水利厅厅长周日方来梅调研。

  9日 市长何正拔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协调联动,规范市场秩序,确保群众食品药品消费安全。

  16日 市长何正拔、副市长李金元率市环保局、市经贸局、市规划城建局、市环卫局等部门负责人,对梅州城区环保工作进行调研。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落实环保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职责,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和监管力度,解决环保突出问题,促进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上新台阶。

  17日 法国海外省留尼旺省议会主席纳西玛·丹达尔女士率代表团一行48人访梅。

  20日 市长何正拔到梅县调研时要求,要认真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在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力抓好教育、卫生等事业的发展,并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继续当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打电话给市委书记刘日知,询问梅州灾情,对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要求各级领导要关心灾区人民群众,搞好灾后复产工作并勉励梅州各级领导和群众奋力抗洪,把灾害损失减到最低限度。市委书记刘日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书记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1~22日,梅州境内67个遥测雨量站平均降雨量368.5毫米,平远泗水降雨量756毫米。至23日止,全市8个县(市、区)80个镇23.1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870间,因山体滑坡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农作物受灾面积14.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2.4万亩;损坏输变电线路20.4公里,通讯中断17.26公里,毁坏公路路面103.46公里;损坏小型水库2座、堤防172处11.93公里,堤防决口6处0.09公里,损坏灌溉设施832处、电站22座。经济损失1.1亿元。汕头至九江的2364/1/4次,九江至汕头的2363/2/3次、深圳至梅州的N768次、梅州至深圳的N767次、深圳至汕头的N764/5次、广州东至汕头的N755/8次和汕头至广州东N756/7次停开。

  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的客家公园(客家博物馆、黄遵宪纪念馆)工程规划设计方案经专家评审团通过。

  24日 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委托,副省长谢强华来梅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落实好张德江书记、黄华华省长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

  26日至28日 省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组来梅州考核安全生产工作和市政府第一责任人何正拔、直接责任人蔡小驹履职情况。

  28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老干部活动中心新楼落成剪彩暨老干部大学挂牌典礼。刘日知、何正拔等市领导出席。

  梅州市建筑工程公司转制招标拍卖卖出2980万元,广州市黄埔区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标。

  30日 由市委书记刘日知牵线、广东梅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干部职工捐资3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梅县隆文镇“檀江梅河希望小学”举行落成庆典。刘日知和广东交通实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广东梅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生等为该校剪彩。


  7月


  1日 梅州市政府调整工作时间,调整后上午为8时30分至12时,下午为14时30分至18时。

  梅州市召开迎接“创优”国检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刘日知在会上强调,三年“创优”,在此一搏,全力以赴确保拿到“国优”金字招牌。

  2日 应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邀请到中国访问的泰国总理塔信·西那瓦,携儿子潘通贴·西那瓦,在泰国外交部长、农业部长、商业部长、科技部长、工业部长和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管木、省外办主任黄子强等陪同下来梅州寻根问祖。市领导刘日知、何正拔、古小平、陈小山、郑少伟会见了塔信一行并陪同活动。塔信是第四代泰国华裔,中文名叫丘达新,1949年7月出生于泰国北清迈。塔信外祖父是梅县松口镇梅教村人,年轻时移民泰国。二战期间,塔信母亲曾回梅州祖屋“儒林第”居住几年。

  3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率梅州市考察团前往河源、阳江、湛江、茂名、云浮等五市开展为期6天的学习考察活动。

  7日 市委召开全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省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刘日知作书面动员讲话。省委巡回组组长刘发枝参加动员会。

  10日至14日 国检组组长李南率国检组完成梅州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检查验收工作,梅州市基本达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准,验收结果待国家旅游局审批。

  14日 上午12时10分,兴宁市罗岗镇福胜煤矿发生透水,16名矿工被困井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组织营救。副省长汤炳权、游宁丰也提出要求。市领导刘日知、何正拔、蔡小驹、陈小山、李金元和兴宁市党政领导赶赴现场指挥。何正拔在事故现场主持成立福胜煤矿“7.14”透水事故指挥部,由梅州市和兴宁市政府办、公安局、安监局、国土资源局、卫生局等部门和矿山救护队、工程医疗技术等有关人员组成抽水、设备供应、井下抢险、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8个抢救小组,组织100多人投入营救工作。事故发生在矿井+22米水平。至18日井下矿工已无生还可能。兴宁市政府经请示上级政府同意,决定接受省专家组意见,下午5时起,停止抽排水,中止抢救,转善后处理工作。16位遇难矿工家属每位获赔20万元。

  梅州市“五叶神杯”第五届运动会在蕉岭县开幕。运动会设有12个大项、158个小项,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共1298人。

  15日 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全市煤矿停产整顿的紧急通知,向各产煤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提出要求,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16日 中共梅州市委办公室、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向黎广森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黎广森是原兴宁市坭陂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在职期间,求真务实,无私奉献,事迹感人。2005年2月16日,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

  19日至21日 省维稳及综治工作检查考核组对梅州市开展2003~2004年度全省维稳及综治工作进行检查。市委书记、市综治委主任刘日知向检查考核组介绍了梅州近年有关情况。检查考核组认为梅州的维稳及综治工作有三个特点:一领导高度重视;二工作落实;三有创新、有亮点;建议梅州市继续坚持落实责任,提高综治效果。

  20日 梅州市人才研究会成立。市委书记刘日知、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壬通讯为该会挂牌揭幕。

  市委、市政府举办“开放梅州”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王通讯作关于“新世纪人才资源管理新变革”的专题报告。

  25日 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作出关于追授黎广森同志“广东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决定,号召全省广泛开展向黎广森同志学习活动。

  27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五抓五促”(抓重点、促增长;抓项目、促投资;抓基础、促增收;抓安全、促稳定;抓领导、促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全面或超额完成全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要全民动员,全力迎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市委书记刘日知作总结讲话;市长何正拔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小驹,市委常委黄开龙分别就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开展“洁净家园·绿满梅州”活动作了专题发言。

  市委召开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刘日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群众观,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保证正确行使权力。

  28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到梅县丙村镇检查省道S223线建设时要求在春节前完成所有路基工程,争取2006年10月份,最迟至2006年底能建成通车。

  29日 市长何正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小驹以及市交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到梅县调研,检查西环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进展情况及梅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何正拔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以项目保投资、以引资促发展。当前梅县要尽快完成西环高速公路征地拆迁任务,积极配合西环高速公路建设加快进度,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全方位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

  29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梅州市200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本级200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


  8月


  驻梅96169部队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2日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兰立俊一行来梅考察访问,副市长郑少伟与他们座谈。双方就如何加强两地交流、增进两地人民情谊、促进印尼华侨对家乡的了解等进行交流。

  3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清理工作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温华光在会上要求,提高认识,坚持原则,严肃纪律,务求实效,圆满完成清理任务。

  4日至5日 省公安消防总队政委莫顺宝大校一行来梅州调研,检查了解消防部队建设和梅州市上半年消防监督情况。市领导刘日知、古小平等会见了省调研组一行。

  5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到梅县畲江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工地调研,要求全市上下要密切配合、大开绿灯,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

  7日 13时30分,兴宁市黄槐镇大兴煤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井下121人被困。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华建敏国务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时间,全力以赴抢救被困矿工,千方百计减少伤亡。当晚,省长黄华华、副省长游宁丰即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工作。随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也连夜率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赶赴现场。梅州市领导刘日知、温华光、古小平、蔡小驹、田家才、李金元及兴宁市五套班子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事故抢救领导小组,设立7个工作小组,组织全力展开抢救工作;并将事故情况迅速上报中央和省领导及有关部门。市委书记刘日知要求,迅速抢救、抓紧清点、医疗卫生部门做好抢救准备、着手做好善后工作、及早做好整个矿山财产控制和社会稳定,全市煤矿实行停产整顿。

  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梁国聚赶到大兴煤矿,张德江强调,“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大于天。一定要依法加强对煤炭企业的管理,用铁的手腕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他指出,大兴煤矿透水事故是一次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及黄菊、华建敏等中央领导同志及时作出重要批示。梅州和兴宁市委、市政府及时上报矿难,及时采取抢救措施,努力维护矿区稳定,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午,抢险救援指挥部加强领导力量,由副省长游宁丰任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省安监局局长陈建辉和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市长何正拔为副指挥,其他在家的梅州市、兴宁市领导和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各级、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组织机构,全力开展救援工作。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矿山安全生产管理现场会,要求各县(市、区)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煤矿安全生产,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同时,市政府还发出了《关于继续抓好全市煤矿停业整顿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在7月15日实施煤矿停产整顿的基础上,全市煤矿自8日起继续全面实行停产整顿。

  为尽快查情透水原因,核清职工人数,确定最佳抢救方案,兴宁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敦促兴宁市大兴煤矿管理人员速返矿部》的通知,要求在9日15时前返回矿部或回电与市抢险组联系,并在两天内返回矿部。否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主井管理人员30人,风井管理人员35人。

  9日 19时30分,兴宁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事故抢险救灾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8.7”透水事故有关情况和事故抢险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事故发生后所做的重点工作。已核实井下被困矿工121人,11名事故主要责任人已有10人归案,至10日上午,另1名事故主要责任人归案。21时,梅州市五套班子召开紧急会议,通报大兴煤矿“8.7”事故情况,部署下一步处置工作,特别是全市煤矿整顿工作。市委书记刘日知强调,各级要统一思想,吸取教训,下死决心铁腕整治全市煤矿,要做到坚决停产、严肃查处、彻底治理、强化责任、严格督办。

  兴宁市委、市政府决定,原四望嶂矿区深度开采煤矿一律封闭。

  中纪委监察部、省纪委监察厅派员到兴宁市大兴煤矿参加事故调查。

  省长黄华华和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副省长游宁丰,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以及抢险指挥部其他成员再次举行会议,研究更佳抢救方案。要求立即调集专家进行物探,围绕封堵透水口全力开展抢救。

  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对兴宁市“8.7”大兴煤矿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作出重要指示:1、继续全力做好抢救工作,只要有一线生机,绝不轻言放弃;2、认真做好善后工作,维持社会秩序;3、认真开展事故原因的调查,查明事故原因;4、公安部门要采取得力措施,对事故责任人实行控制;5、继续做好责任调查工作。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将温家宝总理的指示传达给正在主持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张德江立即在会上传达了温家宝总理的指示,并研究贯彻落实。10日上午,副省长游宁丰在抢险救灾指挥小组会议上传达了张德江的指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要防止发生次生事故;要做好家属工作;要注意抢救人员自身的安全。游宁丰强调,各抢救小组要全力以赴,继续围绕封堵透水口展开工作;要加快物探工作的进度,加快调运、安装大功率潜水泵的工作,加强排水。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会上讲了话。

  10日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了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8.7”发生的透水事故的救援处理工作。会议决定:(一)由广东省负责,继续抓紧救援工作,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二)成立由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监察部、公安部、煤监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组成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负责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

  11日 兴宁市召开国务院广东省梅州市大兴煤矿“8.7”特重大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主持会议并讲话,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等作了讲话,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对事故调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参加了会议。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在会上作了“8.7”事故情况报告。国务院“8.7”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由李毅中、李至伦担任,副组长由黄华华、刘金国(国家公安部副部长)、黄树贤、赵铁锤、张鸣起、游宁丰担任;事故调查组组长由赵铁锤兼任,下设技术、管理、综合三人小组,最高人民检察院也派员参与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主要负责查明事故原因、性质及直接经济损失,分清责任,提出对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防止同类事故发生的防范措施。

  12日 国家煤炭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主持召开“8.7”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调查小组工作计划,并就有关工作制度、信息沟通、联络办法和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协调。会议要求处理好事故调查与抢险工作之间的关系,事故调查服从抢险工作,事故调查工作争取在半个月内总体完成。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组长、国务院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鸣起,到梅州市人民医院,看望在“8.7”矿难中唯一受伤住院的矿工曾繁标。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三防指挥部领导成员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刘日知对当前防御强热带风暴工作作了讲话。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强热带风暴“珊瑚”的防御工作。

  13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带领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事故抢险救灾指挥部有关人员,分别深入到主井、副井、风井、一矿、大坝矿等5个矿区的测水点,检查部署工作。

  15日 副省长李容根率省政府煤矿安全生产督查组到梅州市检查煤矿停产整顿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用铁的手腕坚决将省政府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

  16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副局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到梅县丙村检查煤矿停产整顿情况。

  梅县丙村北坑矿业168斜井和南口有发煤矿矿井违法被炸封。副省长李容根、省安监局局长陈建辉,市领导古小平等参加炸封现场。

  17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副局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副省长游宁丰、市委书记刘日知的陪同下,到兴宁大兴煤矿的副井和风井检查了解抢险救灾情况。

  21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煤矿停产整治工作情况汇报会。市委书记刘日知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有关精神,消除观望情绪,痛下决心,落实措施,积极推进全市煤矿停产整治工作,凡是不符合规定的煤矿,在限期内一律关闭、炸封。

  25日 梅州市召开全市煤矿停产整顿工作会议,研究关闭煤矿工作和做好社会稳定工作等问题。市煤矿停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刘日知指出,关闭第二批煤矿工作中要炸封45家煤矿的212口矿井,这是一场硬仗、是全市煤矿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到思想重视、行动坚决、程序依法、全力以赴做好关闭第二批煤矿的工作。

  27日 23时54分,抽排水出现重大异常情况,井下发生垮塌,水位突然下降。专家指出,进一步开展抢救存在无法排除的安全隐患,继续实施原定的两个救援方案会造成新的安全事故,风险很大且无实际意义,因此建议指挥部根据医学和生命科学专家评估意见,在确认井下被困矿工无生还希望时,终止抢险救援工作。

  2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直机关干部大会,通报前段时间梅州市开展煤矿停产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下阶段工作计划和措施。市委书记刘日知对当前全市面临的形势作了深入的剖析,要求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同心同德,支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以铁的手腕整顿煤矿安全,以实际行动挽回损失、树立形象,抹去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给梅州蒙上的阴影。

  29日 16时30分,广东省兴宁黄槐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防止次生事故发生,指挥部根据专家意见、经认真研究并报经省政府同意,决定终止抢险救援工作。市委书记刘日知要求各救援小组采取得力措施,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每位遇难矿工家属获20万元赔偿金。

  是月 梅州通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评委会验收荣获命名“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金雁实业集团公司组建“广东省金雁铜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通过专家论证。

  丰顺县汤西镇、潭江镇,兴宁市宁新街道办事处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技术创新专业镇”。


  9月


  1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梅州市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会议。刘日知、魏潘尧、温华光、陈小山等市领导及梅州军分区司令林锡明、政委李槐庄为李国瑶等20位梅州市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2日 中共梅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刘日知在会上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决抓好煤矿停产整治及非煤矿山、四无两小水库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振奋精神,共渡难关,发展经济,减少灾害损失,努力完成全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

  5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关于梅州当前工作一要统一思想,振作精神;二要痛下决心,解决问题;三要调整结构,谋划发展的指示精神。刘日知要求,全市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张德江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重要意义,明确分工,确保全市煤矿整治工作的全面完成。

  7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庆祝2005年教师节座谈会,全市151名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表彰奖励。

  17日 省督查组与梅州市委、市政府共同研究煤矿停产整治工作。省督查组副组长、省安监局局长陈建辉要求,梅州要趁当前煤矿停产整治工作开展较好的势头,乘势而上,加快进度,积极推进,圆满完成任务。

  梅州市文化公园举行大型中秋文艺晚会。市山歌剧团、汉剧院等为广大市民送上山歌对唱、小品、歌伴舞等节目。

  22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煤电、水泥重点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刘日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当前煤矿整治给煤电、水泥企业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企业解决困难,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市委书记刘日知到梅江区、梅县、平远县的农村调研沼气建设情况时强调,沼气建设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乃至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推广农村沼气建设,推动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社会。

  梅县梅西镇白面煤矿17时30分在整改作业打巷道时突发生片帮部分塌陷,4人被困中已救出2人,其中1人遇难。

  25日至27日 省民政厅厅长杨华维来梅州市督查重建家园和低保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

  28日至29日 副省长游宁丰率领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梅州检查指导工作,要求梅州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煤矿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抓紧时间完成整治任务。


  10月


  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温家宝总理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汲取“8.7”事故的深刻教训,积极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全力抓好第四季度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再创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至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来梅考察。

  18日 梅州市东山教育基地举行市职业技术学校奠基仪式,旅港青年实业家、梅州市荣誉市民曾浩仁捐资200万元建设项目“新兴礼堂”同时奠基。

  26日 凌晨5时30分,正在建设中的天汕高速公路广福隧道右线出口K7+580米出现塌方,12人被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副省长游宁丰作出指示:要全力抢救被困人员;要控制好现场,防止发生二次事故;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梅州市领导刘日知、蔡小驹、田家才、陈小山均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迅速成立由市委书记刘日知任总指挥组织开展抢救工作。至27日15时35分,经过34小时的全力抢救,被困12人全部安全获救。

  29日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带领省发改委有关部门人员来梅调研。

  30日 梅州市举行梅河高速公路通车庆典。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副省长游宁丰,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省交通厅,省交通集团等单位和有关人员出席通车仪式。

  31日 兴宁市合水水库加固扩建工程开工。该工程总投资1.95亿元。水库淹没处理及移民安置力争2006年5月启动,投资估算3.297亿元。省水利厅厅长周日方,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等出席开工庆典。

  是月 梅州市上官塘水库农场、五华县河东镇沙田柚示范基地、梅县荷泗种养场及梅州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综合加工厂获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输泰水果资格。


  11月


  1日 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传达学习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

  2日至3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带省委宣传部调研组到梅州市调研文化建设情况。

  3日至4日 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工作座谈会在梅州市召开。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开创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大学工作新局面。

  8日 梅州市举行东山教育基地东山中学“剑英校区”奠基和“曾宪梓运动场”竣工剪彩仪式。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梅州市荣誉市民、香港嘉应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黄丽群女士,广东珠江投资公司董事、合生创展集团副董事、广东新南方公司总裁朱拉伊先生,合生创展集团副总裁廖若清先生,泰国客属总会永远荣誉会长、金狮领带公司董事长曾宪概先生,市领导刘日知、魏潘尧、田家才、陈小山、曾超麟、李金元、陈良海等出席剪彩仪式。“剑英校区”计划总投资8500万元,其中建设资金6000万元由珠江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朱孟依先生捐赠。“曾宪梓运动场”总投资250万元,占地30亩,由曾宪梓先生捐建。

  9日 星光集团创办35周年举行庆典活动。

  11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主持汇报会,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佀志广率领的省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组,汇报梅州市开展反腐倡廉几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佀志广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学习廉政建设制度、法规,依法办事,提高法制观念,抓好制度落实,利用法律反腐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和谐社会建设。

  至13日 香港招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袁武、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吴清辉率领全国人大常委、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等19名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来梅州市考察农业、中小企业、教育工作情况。

  12日 中共梅州市委党校举行建校40周年纪念活动。

  17日 梅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市科协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梅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省科协主席、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中科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士、梅州市发展战略顾问王佛松,中国工程院院士、梅州发展战略顾问古德生,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等到会祝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梅州市发展战略顾问刘焕彬等发来贺电。

  18日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广东移动与爱立信中国公司联合举行“爱立信捐助广东山区信息化暨梅州试点启动仪式”。副省长谢强华、爱立信全球公司总裁思文凯先生,梅州市副市长李金元以及市信息产业局、广东移动梅州分公司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

  19日 大埔县举行世界大埔同乡联谊会暨文化旅游节大会,田家炳先生,市委书记刘日知等出席。大会签约18个招商引资项目,总额46.3亿元。

  21日 东山教育基地举行田家炳先生捐资300万元建设市职校“田家炳教学大楼”奠基。田家炳和房德昭、刘南琴、陈问璋、周永光等旅港乡贤,市领导刘日知等参加奠基仪式。

  22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出席兴宁市(东莞)投资推介暨招商引资洽谈会。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额6.13亿元。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浩等参会。

  23日 梅河高速梅州段即日起测速执罚,超速50%的车辆一律依法吊销驾驶证。

  30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关于批准调整梅州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部分预期目标方案的决议》、《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一府两院”组成人员述职评议和报告工作的规定》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日知主持会议。预期目标全年生产总值由原来的增长11%调整为增长7.5%,相应地,将原计划中的一、二、三产业预期目标分别由增长3.5%、16%、11.5%调整为3%、11%和8%。


  12月


  5日至7日 副省长许德立率省建设厅、省体育局负责人到梅州市调研,先后到东山教育基地、梅县、大埔、丰顺等考察城乡建设、山区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工作。

  7日 梅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推进梅州内陆核电开发框架协作签约仪式”,双方表示全面加强合作,努力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副总经理沈如刚、总经济师张焱延,梅州市委书记、市核电选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日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核电选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蔡小驹等出席签约仪式。

  8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梅州市召开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刘日知在会上要求,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文明上来。

  至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等陪同下,先后到深圳、梅州和潮州等地参观考察(9日至10日为梅州考察时间),考察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金利来集团工业中心等企业,并深入乡村农户,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专题调研。吴邦国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狠下功夫,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16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产业结构调整暨“十一五”规划专家咨询会,专门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和省部门有关领导为梅州经济社会把脉。市领导刘日知、温华光、古小平、陈小山、林佛全、李金元等,省发改委、省经贸委、广州市发改委和省委党校、省社科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商学院、嘉应学院的11位专家学者,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省第九届艺术节上荣获7项9个一等奖的大型山歌剧《山魂》在梅州市公演。市领导刘日知、古小平、曾超麟、李金元等观看了演出。

  18日 广州市殡仪馆举行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梅州市委书记徐丹华遗体告别仪式。10日22时50分,徐丹华在广州海军医院不幸逝世,享年79岁。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副省长谢强华、原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郑国雄、原省政协副主席郑群、原全国政协委员张日和、市领导刘日知、魏潘尧、陈小山、古银增、李金元等参加告别仪式。

  19日至2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煤矿停产整治工作汇报会,通报8月9日至12月19日,全市共公告关闭81家煤矿366条矿井,完成炸封55家及“一证多井”11家共287条矿。

  20日至21日 福建省三明市举行闽粤赣13市党政领导第十次联席会议,同时举行13市“市长论坛”,就区域经济合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探讨,并发布了《推进闽粤赣13市区域经济合作行动纲领》。梅州市组织经协办、旅游局、交通局、发改委、经贸局等负责人参会,并在会上作《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开辟闽粤赣协作新途径》专题发言。

  21日 市长何正拔率市政府办、招商办、规划城建局、财政局等负责人专程到叶剑英纪念园建设工地调研。他指出,叶剑英纪念园建设是市和梅县重点工程,是打造“世界客都·中国梅州”的重要文化载体,是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建成集纪念、教育、宣传、游览于一体的全国一流的文化精品。

  24日 省纪委省监察厅通报,兴宁市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责任调查工作已结束。直接经济损失4725万元,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国土资源局及梅州市涉及22人政府和管理部门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3人政府和管理部门公职人员被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18人大径里煤矿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被依法逮捕。后面41人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涉及的党员干部经司法处理后再作党纪政纪处分。

  31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市长何正拔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事故猛于虎,责任大于天”的认识,加强安全监管和整治,以铁的手腕整治安全生产,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1至12月,全市发生各类事故642起,死亡497人,受伤554人,直接经济损失53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