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通知公告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28 11:13:41   浏览:-
字号:

  2020年,市地方志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制定了《2020年梅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方志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地方志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职责任务

  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由地方志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党组成员为成员,办公室设在人秘科,形成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年内制订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方案,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全办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扎实推进我办依法治理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学习,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订购了《民法典》等相关法规学习教材17本,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学习计划,明确了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集中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邀请市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梅州仲裁委秘书处李尚舞主任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课。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学考了《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深化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精神。通过加强法制教育,塑造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地方志发展的实际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2.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环境。加强《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宣传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地情网站、报纸、印发单行本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及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为群众发放宣传单。研究制订《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推进依法治志工作责任分工表》,扎实推进我市依法治志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地方志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同时,加强对宣传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提升宣传效果。利用网络、微信、宣传栏、横幅等宣传渠道,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形成浓厚的法治舆论氛围。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1.实行规范性文件预报、审查、报备制度。将部门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认真调查摸底,做好登记申报工作,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按照制定程序、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仔细确认政策依据,按程序做好审查、提请研究、报备工作。
  2.完善政务服务+互联网工作。一是做好政务信息资源相关工作,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9条,并做好数据挂接及对外开放工作;二是做好权责清单修订公布工作,修订权责清单22条并发布;三是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2条,其中行政许可4条、行政检查6条、行政奖励1条、其他行政权力11条,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4条行政许可事项接受在线办理。

  3.扩大方志信息公开的深度和范围。为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办及时维护更新地情网栏目内容,每日更新大事要闻,及时更新地方志工作动态,完成市志、年鉴数据入库。认真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依时将“梅州市地情网站”迁移至梅州市政府网,设立政府门户网站地方志专属频道,根据实际设置基本地情栏目,现有“通知公告”“方志动态”“政策法规”“梅州地情文献”“梅州概况”“梅州市大事记”“梅州年鉴”和“梅州志书”等栏目,为社会公众了解梅州市地情资源信息和地方历史文化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同时,公开业务动态,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措施等内容全部上墙、上网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积极打造新媒体平台。于2020年1月,开通了“方志梅州”微信公众号,开设“建置沿革”“特色名镇”“客谚客语”等专栏,不定期发布地方志工作动态,积极反映梅州的建制沿革、社会发展、民俗风情、地貌风俗等历史人文和地情特色,全年共推文63条91篇,关注人数超1200人。实现在移动终端读志、用志。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工作计划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法规制度有待于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落实,保证依法开展地方志工作实效,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适应当前地方志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地方志法规条例较少为民众所知,需要不断加强宣传工作。  

  2021年,我们将切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扎实推进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细化地方志业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业务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制订梅州市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地方志法律、法规;三是继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四是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促进地方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