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通知公告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22-03-28 14:47:25   浏览:-
字号: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方志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地方志事业稳步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建立领导责任制,成立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党组成员为成员,办公室设在人秘科,形成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进一步完善《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订《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十四五”期间地方史编研计划》等,进一步推动梅州市地方志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

  (三)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办政务服务事项22条,其中行政许可4条、行政检查6条、行政奖励1条、其他行政权力11条,均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4条行政许可事项均接受在线办理。做好政务信息资源相关工作,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9条,完成数据挂接及对外开放工作。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维护更新“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情网栏目内容和“方志梅州”微信公众号推文。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订购《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教材,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学习计划,集中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干部职工在线学考,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地方志发展的实际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抓好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的宣传贯彻,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推进依法治志。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办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全办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纳入2021年学习计划,组织全办人员开展专题学习。二是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办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带头尊法学法。把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列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经常组织集中学法。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法治教育仍需加强。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普法宣传仍需加强。地方志法规条例较少为民众所知,需要依托新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普法效率。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新部署新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一)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办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办党组的重要工作,定期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工作、解决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办党组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分工,责任落实到科室、到个人,确保工作出成效。继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使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继续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期限、流程。通过政府网站、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有效途径向社会公开我办的政务,加强对行政行为合法合规的监督。

  (三)继续加强法治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培训教育,针对当前法治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邀请专家宣讲、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结合学法平台、干部培训平台创新开展学习等各种方式,加大法治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继续开展普法行动。加大宣传地方志法律、法规,深入基层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逐步推进“线上+线下”的创新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提升宣传效果。



  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