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经费项目申报和预算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经费项目申报和预算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2-09-29 15:33:05   浏览:-
字号:

各有关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


  根据2023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要求,为做好2023年度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经费项目申报和预算,请各有关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辖区内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开展2023年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3年资金用途

  2023年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经费,计划用于补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拍摄广东省情系列微视频,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宣传推介广东特色地情,讲好地方故事、广东故事、时代故事,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二、2023年项目绩效目标

  2023年受补助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完成不少于35集广东省情微视频(每集时长3分钟)摄制,借助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各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广,宣传推介广东地情和地方特色文化,提升地方志数字化服务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三、项目筛选和经费补助原则

  2023年度经济欠发达地方志编修经费,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项目化运作、品牌化经营、形成规模效应、提升服务为出发点,按照竞争择优、适度集中的原则进行项目筛选和资金分配。

  (一)项目择优筛选

  1.竞争择优筛选原则

  加强项目生命周期管理,资金分配与各地项目的数量、质量和成熟度挂钩。入库项目以县(市、区)为项目主体、以地级市为单位集中申报。根据省地方志办发布的选题方向,申报预算年度(2023年)项目和项目库中长期计划(2024-2026年),包括项目名称、资金需求、选题内容、实施计划、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等内容。通过综合考评申报项目,筛选年度入库项目,考评优秀、社会影响较好的项目,优先安排。

  2.项目筛选范围和条件

  综合项目选题的价值、预期经济社会效益、地区资源匹配性、可实现性等因素筛选。

  (1)列入国家、省、市级,且地域特色突出的项目优先。

  (2)预期经济社会效益较好,对当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具有积极影响的项目优先。

  (3)预算年度有地级市、县区配套资金的项目优先。

  3.项目评审论证

  (1)县级申报和市级初评(权重15%)

  县级申报单位报送项目材料,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项目初评,按优秀、良好、一般3个等次排列。

  (2)组织专家评审论证(权重70%)

  省地方志办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对具体项目(选题)进行评估。

  (3)往年资金管理和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权重15%)

  省地方志办根据各地往年资金管理和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预算年度前2个年度,申请单位存在资金补助负面清单情况的,不予安排项目补助。

  (二)资金补助适度集中安排

  1.补助资金在保证基本公平的基础上,适度集中安排,采取分年度滚动支持不同地区的分配方式,向条件成熟、积极性强的地区适当倾斜。每年集中安排补助2-3个地级市。

  2.补助资金额度与各地项目工作任务清单确定的任务量相匹配。省地方志办对入库项目资金需求进行合理性评估,核定各地补助资金额度。

  (三)资金补助负面清单

  1.申请单位在本预算年度前2个年度,资金管理存在以下所列情况的,本预算年度不予安排补助:

  (1)资金执行进度严重滞后,全部或大部分未完成支付的;资金连续2年结转,经督促仍未整改到位,被省财政收回统筹管理的;

  (2)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超范围支出等情况的。

  2.申请单位在本预算年度前2个年度,项目实施严重滞后,未完成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评价较差的,本预算年度不予安排项目和补助。

  3.申请单位在资金申报、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虚报、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原则上5年内停止其申报经费补助资格。

  四、项目申报

  (一)项目申报单位

  以县(市、区)为项目主体、以地级市为单位集中申报。

  (二)项目申报内容

  2023年度项目:拍摄广东省情系列微视频

  项目选题方向:省情系列微视频围绕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反映当地改革发展、新时代建设成就、特色地情、特色文化等主题,分为五个系列:

  (1)县(市、区)综合地情片(综合反映该地区形象和地情文化特色);

  (2)特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红色革命遗址);

  (3)特色物产(地理标志、名特优新、特色美食等);

  (4)特色文化(非遗、匠心工艺等)

  (5)其他特色内容。

  每个地级市统筹申报:(1)综合地情片系列选题(纳入补助的县区可各申报1个);(2)(3)(4)(5)系列微视频选题10-15个。省地方志办已拍摄的《广东印记》微视频、当地已自行拍摄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申报项目经综合考评后,适度集中、择优筛选2-3个地级市、不少于35个选题作为补助项目,按照广东省情微视频标准规范实施,省、市、县联合宣传推广。

  (三)申报材料和要求

  1.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项目申报和初评,按优秀、良好、一般等次自评,形成《XX市申报2023年广东省情系列微视频选题汇总表》(附件1)集中报送。

  2.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提供申报项目材料,并填写《XX县(市、区)绩效目标申报表》(附件2),报送所在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汇总数据后,填写《XX市绩效目标申报表》(附件3)。

  3.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编制项目库中长期计划(2024-2026年)(含总目标、阶段性目标、实施计划、资金需求、绩效指标、选题内容等)。参考格式见附件4。

  4.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申报正式函件。

  2022年9月9日前,各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将上述材料(Wps/Word/Excel版、盖章扫描版),集中报送至省地方志办(收件邮箱:dfz_ycl@gd.gov.cn)。

  附件:1.附件1:XX市申报2023年广东省情系列微视频选题汇总表.docx

      2.附件2:XX县(市、区)2023年广东省情系列微视频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3.附件3:《XX市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

      4.附件4:地方志编修经费项目库计划(参考格式).doc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