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通知公告 中共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23-02-14 09:27:48   浏览:-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8日至5月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办党组开展了巡察。于2022年8月2日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地方志办公室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传达通报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要求认真正视、主动认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办干部职工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这次巡察作为改造主观世界、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接受组织检查的难得机会,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办党组成员具体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找不足,从思想根源找差距,从严重危害性作剖析,动真碰硬,自觉整改。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对整改工作作了初步安排。

  (二)迅速部署,立改立行。根据巡察反馈要求,专门成立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我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进度安排,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对复杂问题,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

  (三)针对问题,认真检视。为确保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我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会前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学习研讨、谈心谈话,针对反馈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多次研究整改措施,班子成员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认真准备了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2022年9月7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紧扣巡察反馈问题,从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负责任,主动整改落实,谈问题、讲原因、列措施。

  (四)严守纪律,确保实效。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和工作要求,我办要求责任科室、责任人要严守组织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材料到位、整改到位,确保资料准备全方位、汇报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客观公正,诚实诚信推动巡察整改。办党组书记强调对巡察查找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务必照单全收,认真研究,严肃剖析原因,不掩饰、不回避、不护短,务求各项整改措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有效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按预定时间节点推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资政、育人”功能发挥不全面

  (一)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

  1.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2日以来,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共10场,落实第一议题学习10次。由人秘科长负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记录。

  二是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完善《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第一议题”制度》。

  (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风不实

  2.对“中心组学习讨论少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要求,修订完善了《中共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印发了《2022年中共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在所制订的学习计划中明确中心组每月学习内容、中心发言人等。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严密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在集体学习前制定学习方案,明确主讲人,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学习方式等,主讲人发言完后,其他成员结合工作实践作交流发言。

  三是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3.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引领作用不明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为干部职工上辅导课。

  二是制订印发了《2022年中共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明确中心组每月学习安排,明确中心发言人。

  三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完善《中共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中心组组长定期督促、检查各成员的学习情况,中心组学习成员在年度考核时进行述学,将学习情况纳入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列入形成制度。

  (三)发挥“资政、育人”功能有差距

  4.对“资政报告数量少、质量差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9月20—22日,组织全市方志系统干部职工线上培训,参加了“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暨2022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第七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

  二是开展“深调研”工作,2022年10月12日到丰顺县大龙华镇开展梅州地方历史文化和地情资源的调查研究。

  三是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经过实地考察、资料收集、讨论研究框架结构、修改完善,编纂完成调研报告《乡村振兴视角下梅州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基于新耀村的考察分析》。

  四是组织各县(市、区)完成6篇资政报告和论文,并上报省地方志办,参加2022年广东省地方志理论研讨。

  (四)履行职责任务不够到位

  5.对“在方志文化“六进”方面,推介方式不够接地气、效果不显著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深刻认识地方志文化“六进”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站位和主动性。

  二是联合蕉岭县地方志办在2022年6月、7月开展了“庆祝建党101周年•走进红色美丽乡村”“喜迎党的二十大 多彩乡村百村(校)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105人参加,以地情文化讲好梅州故事、乡村故事,推动地方志文化“六进”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以地方志宣传、地情宣讲、赠送地情书籍等形式,在2022年10月到丰顺县大龙华学校、梅州市博厦设计有限公司开展地方志文化进学校、进企业活动,赠送地情书籍30多册,开展宣讲2场,近60人参加,进一步扩大了地方志宣传教育覆盖面。

  四是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市地方志办网站、“方志梅州”微信公众号等,推介梅州地方志文化成果和地情文化资源。2022年3月至10月底,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推文70篇,总阅读量10703人次,地方志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得到有效增强。

  6.对“对市政府部署的部分工作任务推进不力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觉悟、政治敏锐力,增强责任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制订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开展“党建引领添动力 奋勇争先促发展”模范机关创建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积极做好了第三轮修志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①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相关志书编纂知识,进一步增强了修志知识储备。②制定了《关于组建梅州市地方志专家库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建立梅州市地方志专家库的通知》,物色和遴选地方志专家,建立了由15名专家组成的梅州市地方志专家库,为第三轮修志做好了人才储备。③对第二轮修志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各县(市、区)地方志资料年报收集工作进行了摸底检查,为第三轮修志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待中央、省层面部署第三轮修志工作后,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迅速开展梅州市第三轮修志工作。

  三加强对《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广东省方志馆建设办法(试行)》、2021年全省方志馆建设推进视频会议精神以及梅州市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四因地制宜,利用现有资源,结合中国客家博物馆专业人员意见建议,制定《梅州市方志展馆筹建工作方案》。

  五开设了梅州市方志展馆。在方志馆二楼筹建了梅州市方志展馆,并向社会公众开放。方志展馆展陈由“梅州名片”“梅州概况”“诗画梅州”“客韵悠悠”“发展成就”五大部分内容组成,图文并茂介绍梅州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客家文化、钟灵毓秀的山水、丰饶的物产和独特的民俗风情,有效提升方志馆的公共服务功能。

  7.对“对下级年鉴工作督促指导不到位,重评议通报、轻实质整改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全市年鉴编纂知识培训。2022年9月20—22日,组织全市收看学习中指办举办的为期3天的“第七期年鉴主编培训班”;组织全市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通过“读精品、学精品”,开展集中研学讨论,并撰写了5篇理论研究文章。

  二是制定了《梅州市2022年年鉴工作督促指导方案》,要求各县(市、区)针对2021卷年鉴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各县(市、区)整改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同时由办领导带队,对五华县、丰顺县、梅县区进行了实地督导并开展年鉴编纂专题培训。

  三是制定了《梅州市年鉴质量评价办法》《〈梅州年鉴〉供稿工作评价办法(试行)》,对全市年鉴质量评价及年鉴供稿工作评价进行部署,以评促改,提升全市年鉴编纂质量。

  四是2022年6月14日,举办全市年鉴质量评价活动,对发现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形成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并对各县(市、区)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五是办主要负责同志对《梅州年鉴》总纂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把年鉴质量关。

  (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8.对“成立意识形态工作机构迟缓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9月26日,邀请市委宣传部专家为全办人员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课,提升干部队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全办党员干部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

  二是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贯彻有关文件精神。

  三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对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领域意识形态审核把关工作。

  9.对“工作不够严肃,没有以党组正式文件形式成立意识形态工作机构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以党组文件重新印发成立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机构,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党组中心组组织加强学习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心。

  10.对“党组会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多数以传达学习代替分析研判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组会议研判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对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志鉴地情书等书籍的意识形态审核把关工作研判分析。

  二是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完善《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

  11.对“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完善《中共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我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的报告内容。

  二是召开意识形态研判分析会议,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各分管领导针对各自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12.对“意识形态相关制度不健全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完善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络安全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是制定完善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2年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是加强学习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心。

  四是在年终向市委汇报全年意识形态工作,并接受市委和市委宣传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检查考核。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主动,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

  (一)机关作风建设松软,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滞后

  13.对“对干部教育监管不力,对个别干部长期纪律涣散、经常迟到早退甚至脱岗等问题上失管失控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办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要求其对存在的纪律松散等现象进行立行立改。

  二是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责任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制订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开展“党建引领添动力 奋勇争先促发展”模范机关创建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三加强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纪教月等活动,为全办党员干部购买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让家庭远离腐败》等教育读本。订购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2022年10月8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到市委党校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认真对照反思,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吸取教训,促进全办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自重自省,严守法纪规矩。

  四扎实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制定完善《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将平时考核作为确定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职务职级调整等的主要依据。

  五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明各项工作纪律,在办公大楼安装视频监控,加强对干部职工工作纪律的监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制定完善《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突出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及时发现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进谈心谈话、日常提醒常态化。至2022年10月底,全办累计谈心谈话10人次,实现一轮谈话对象全覆盖。

  14.对“未制定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回头看”工作方案,也未见开展相关工作的具体行动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9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强机关党建建设模范机关”工作培训会精神等,切实提高全办人员对创建模范机关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参与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通过召开党组会议、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并就做好“回头看”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制定完善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开展“党建引领添动力 奋勇争先促发展”模范机关创建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时调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创建活动。

  四是制定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分三个阶段对模范机关创建情况进行自查,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指定由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负责跟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进度。

  15.对“政治宣传氛围不浓,阵地意识不强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阵地意识,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

  二是及时更新宣传海报、宣传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是抓好宣传手段创新,利用“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方志梅州”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发布政治宣传文章,线上线下同步营造浓厚氛围。2022年3月至10月底,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70篇,总阅读量10703人次。

  四是通过线上视频培训、线下讲座或派员参加上级培训等形式,对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宣传文章编报能力,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增加文章发布频次,提升宣传报道水平,地方志系统宣传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2022年8月,派出政治宣传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广东省地方志系统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学习。

  (二)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

  16.对“部分项目未实行政府采购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财会人员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采购的意识。

  二是制定完善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严格依法采购。

  三是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年初根据实际需求制定政府采购预算,按照预算安排实行政府采购计划。

  四是加强采购的监督和管理,严格对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实施政府采购。

  五是办党组书记对业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17.对“在培训费中列支差旅费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办党组书记对财会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财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加强对财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财经纪律及财经制度的学习,提高依法按章履职能力。

  三是制定完善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财务管理规定》,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明确差旅费、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

  四是重新梳理涉及的有关凭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规范使用培训费的开支范围,严格按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要求,规范会计核算。

  18.对“超范围支付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完善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财务管理规定》。

  二是加强财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财经纪律及财经制度的学习,提高依法按章履职能力。

  三是认真梳理相关凭证,严格按照规范使用三公经费规定要求,加强、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核算。积极开展自查,坚决纠正超范围支付公务用车维护费的问题,坚决做到专款专用。

  19.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与申请用途不符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办党组书记对财会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坚持原则,严格把关。

  二是加强财会人员财经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认真梳理涉及的有关凭证,严格按规定要求,加强、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核算。

  四是严格按规定规范使用项目资金,纠正项目资金使用范围与申请用途不符的问题,严格按照预算开支,做到专款专用。

  20.对“工会委员会职能发挥不到位,对本应由工会委员会讨论决定的事项直接提交党组会研究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本办工会委员会委员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进一步加深对工会委员会职能的理解认识。

  二是制定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经费收入、支出、管理等事项由工会委员会讨论决定,其他事项则根据《市地方志办党组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提交办党组讨论决定。

  三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讨论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全面发挥工会委员会职能,督促委员切实履行职责。

  四规范做好了工会委员会讨论事项会议记录和会员大会会议记录。

  21.对“凭证管理不规范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了本办新一届工会财务人员会计、出纳的分工和职责,督促他们尽忠职守、各尽其责,做好工会财务工作。

  二是组织本办工会委员会委员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工会会计制度》等,加强财务知识学习。

  三是对2019—2021年期间的收支凭证、单据按会计规范要求重新进行了整理和装订。

  四是今后严格按照工会会计相关制度规范,进行凭证管理,并不定期进行自查。

  第三方面问题:班子建设存在差距,制度建设不够完善

  (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有差距

  22.对“未对单位党组工作规则进行更新、修订对“三重一大”事项中“大额资金使用”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的标准未作明确党组会议决定事项未编发会议纪要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办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对党组工作的认识。

  二是办党组会议研究修订完善《中共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

  三是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完善《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民主决策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中“大额资金使用”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的标准进行明确,细化“三重一大”决策规范。

  四是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党组工作规则》《民主决策制度》,确保党组各项工作严格按规定执行。

  五是巡察反馈后召开的党组会议,均编发了党组会议纪要。

  (二)制度建设不完善,运行监管不到位

  23.对“党组对制度建设不够重视,内控制度不够完善,缺乏可操作性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用制度管人管事、从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理念,建立一整套能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结合实际,注重可操作性,明确责任,制定完善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财务管理规定》《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出版印刷物管理办法》《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组织全办人员加强制度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三建立完善公车使用管理台账,加强对公车使用、维修等进行人秘科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办主要领导三级审批,对公务用车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信息进行登记和公示,由驾驶员负责登记,由人秘科负责定期公示。2022年3月以来,人秘科每季度公示一次公务用车使用信息,共开展公示3次。

  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小组,压实工作责任。

  五建立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制度和定期清查机制,完善资产内部管理流程,2022年7月由人秘科组织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盘点清理,重新登记,并不定期进行检查。

  (三)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24.对“党组对潜在的劳动纠纷风险认识不到位,主动规避、防控风险的意识淡薄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5月27日,邀请市普法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老师作题为“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

  二是开展自查,对聘请临时工作人员进行规范,严格落实聘请临时工作人员应签订劳务合同,以及为其缴交社保。现有临时人员均有签订劳务合同并缴交社保。

  三是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完善《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聘用临时人员的管理规定》。

  四是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劳动法》等。

  (四)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够规范

  25.对“党组会议研究选人用人事项时,未严格执行党组成员逐一表态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组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

  二是党组书记对记录员谈话提醒,要求认真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三是党组研究制定《中共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6.对“未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党组书记对记录员谈话提醒,要求记录人员认真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做好会议记录。

  二是党组专题学习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

  27.对“未按要求整理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组织人事干部业务水平,增强组织人事干部的责任意识。

  二是党组研究制定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干部人事工作规定》,明确细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明确了纪实材料归档制度,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纪实材料在干部任职发文后10天内归档。

  三是由人秘科长负责,对2019年以来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进行了整理归档。

  (五)“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28.对“机关党支部委员会2019年4月、5月未按要求召开会议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的具体内容,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党支部自身建设。

  二是2022年9月,召开支委会,其中议题之一,强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2022年9月,开展2022年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本自查工作,完善并保管好会议记录。

  四是2022年10月底,党务工作者向分管党建领导汇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

  29.对“未落实本级支部制定的“每季度开展党课教育”的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的具体内容,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党支部自身建设。

  二是严格执行党课制度,每季度至少安排党课活动1次,并对已开展的党课活动图片、会议记录、备课内容等进行整理、归档。

  三是召开支委会,其中议题之一,强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是2022年10月底,党务工作者向分管党建领导汇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2022年每季度均开展了1次党课活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均主讲了1次党课。

  30.对“支部会、支委会会议记录不完整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8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的具体内容,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强化会议记录规范性,增强党支部自身建设。

  二是2022年9月,召开支委会,其中议题之一,强调会议记录有关规程,要求会议记录员加强学习,提升规范记录水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严肃认真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三是向党务工作者、会议记录人员发放《条例》词条课件、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要求强化自身学习,充分掌握党建工作各项规程,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四是2022年9月,倒查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测评情况,在支委会、支部会议记录中,对相关测评结果进行补记录,将测评情况纳入档案管理。同时检查、完善2022年支委会、支部会议记录本,规范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相关会议记录。

  五是2022年10月底,分管党建领导检查了会议记录情况。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巡察、审计整改不到位、不彻底

  (一)落实巡察整改不彻底

  31.对“关于党组未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无预先提交议题问题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立行立改,2022年4月份至今,严格落实会议议题清单制度,会议议题清单提前书面通知党组成员。

  二是党组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三是党组研究完善修订了《中共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

  32.对“关于内控制度建设仍存在明显短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2年7月,对全办库存书籍进行全面清点盘查,做好出版印刷书籍的登记。建立完善书籍管理台账,由人秘科指定专人负责登记、入账、编目、入库、上架,建立接收、分送和发行台账,推动书籍管理规范化。

  二是调整了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压实责任。

  三是制定完善了《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财务管理规定》《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出版印刷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控制度,组织全办人员学习相关制度。

  四是强化日常监督,办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苗头性问题给予及时指出和纠正,开展谈心谈话,抓好制度落实。

  (二)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33.对““在公务接待费中列支会议费”问题仍然存在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办党组书记对财会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财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加强对财会人员业务培训,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法》《预算法》等法规以及《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财务管理规定》,提高业务水平,规范财政收支预算管理。

  三积极开展自查,认真梳理相关凭证,严格按照规范使用三公经费规定要求,加强、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核算。

  34.对“‘超限额使用现金问题仍然存在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办党组书记对财会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财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加强对财会人员业务培训,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以及《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财务管理规定》,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自查,认真梳理相关凭证,严格按规定要求,加强、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核算。

  四是加强财务管理监督,严格按规定规范现金使用和管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

  三、转化成果固根本,抓常抓长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办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按照市委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整改问题的落实,不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始终扛牢整改责任,不断提高创新发展地方志工作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地方志工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2247171;邮政地址:梅州市江南三角路3号;电子邮箱:mzsfzb@163.com。

  


                                                           中共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