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通知公告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24-02-04 14:51:40   浏览:-
字号:

 

  2023年,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志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完善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效学习机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个人在线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读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地方志党员干部法治素养。

  (二)建立健全依法治志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人秘科,形成依法行政工作上下同步、左右协同的良好工作格局。严格执行《中共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民主议事决策制度》等制度,党组按照规定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开展决策,会前进行沟通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会中进行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定,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切实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三)全力提升依法治志工作水平。组织开展2023年年鉴质量评价工作,推动全市年鉴编纂质量不断提升。加强年鉴业务培训,举办《梅州年鉴2023》及地方志资料年报撰稿人培训班。深入推动部门、镇村志书编纂。加强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提升地方志文化数字化服务能力。因地制宜推动利用各种场所建立方志驿站、镇(街道)村史志馆等,构建方志馆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办政务服务事项1条,为行政奖励事项,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办事大厅,接受在线办理。做好“双百”改革工作和对标广州专项工作,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完成数据挂接及对外开放工作。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网站主动公开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工作动态等,加强《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地方志法规的宣传贯彻,及时更新网站各栏目内容,以每周推文1篇以上的频率更新“方志梅州”微信公众号推文。

  (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持续开展地方志文化“六进”活动,以文化宣传、地情宣讲、赠送地情书籍等形式,宣传《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法规,展示梅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努力营造全社会读志用志的良好氛围。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在线学考,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地方志发展的实际能力。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和“宪法宣传周”活动,面向干部职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办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在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梅州市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引领带动全办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党组会上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积极开展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带领调研小组,认领2个调研课题,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篇,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理清发展思路,提出有力措施,推动依法治志工作顺利开展。

  三、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法治理念尚未落实到地方志工作全过程等等。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以地方志力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办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督促,定期研究工作、解决问题。

  (二)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综合年鉴规范化建设、镇村志编纂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志能力水平。健全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把法治理念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三)优化宣传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和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有关法律,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和新媒体平台,拓展法治宣传“新阵地”,积极创新普法模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动干部学法用法,在工作实践中强化法治理念,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