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政策法规 2019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要点
2019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要点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19-12-03 11:16:22   浏览:-
字号:

  2019年,全省地方志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实施《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依法治志”推进年活动,以改革开放的思维,主动融入改革开放大局,推动地方志工作改革创新、开放发展、转型升级,切实提升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依法治志。一是推进政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地方志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引领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二是进一步推进地方志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建模范机关;持续深入开展地方志“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根据工作实践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流程、规范程序、按制度和规矩办事,积极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化,努力形成制度成果。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各地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地方志文化的宣传推介作用,牢牢掌握地方志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四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五是组织实施“依法治志”推进年活动。扎实推进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落实。进一步加强《条例》《导读与释义》的宣讲贯彻,完善地方志工作领导机制,梳理总结《条例》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配合省人大开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督查,将督查情况通报当地党委、政府,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一级督导一级,一级带动一级,上下支持配合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依法治志。各市要加快启动地方志立法调研,推动本地区地方志法规出台,制订配套政策。

  二、深入推进志鉴史编纂和扩面提质。一是做好《广东年鉴》、各市县区综合年鉴的编辑出版,2019年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经费重点扶持综合年鉴编纂及出版,有关地区要加强该经费的使用管理,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全省县级以上综合年鉴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二是依法依规做好年报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验收和保管工作,积极为第三轮修志做好准备。三是积极推动部门志、专题志、专业志、镇村志编纂。《广东抗日战争志》《罗浮山志》《冼夫人志》等专题志、专业志要落实阶段性任务。四是加强协调,争取启动并拍摄更多影像志。各市要主动协调,介入影像志拍摄;以影像志的广告宣传树立广东形象,提升广东地方志宣传影响力。五是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年鉴编纂,力争编出精品年鉴、打造精品工程。六是积极推进部门年鉴、镇村年鉴编纂。条件好的地方可以先行试点,逐年推进,逐步扩大。七是开展全省年鉴质量评价。落实《广东省年鉴质量评价办法》,进一步推进评价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年鉴质量。八是稳步推进地方史工作。建立健全地方史工作体制机制,各市按照省地方志办印发的地方史工作方案推动地方史编纂与研究。

  三、加大自然村落普查成果开发力度,服务乡村振兴。一是加快《全粤村情》出版印刷进度。各地要调整充实《全粤村情》编辑审核力量,改革方式方法,切实把好质量关、意识形态关,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基础地情资源支撑。二是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服务中心工作。用好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以地方志工作机构为主体,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及有关社会力量,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主线,开展自然村落普查重点课题研究。省要跟紧落实中农院合作协议,争取2019年拿出课题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资政参考;按时完成“广东名村系列丛书”“广东乡村集萃系列丛书”;各地要按省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确定重点开发方向和项目,与省里同步推出一批成果,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三是协调推进村情馆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各地要积极与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汇报普查情况,做好沟通协调,争取村情馆建设支持,省要在业务上加强村情馆建设指导。四是继续开展多彩乡村主题实践活动。2019年主题活动扩大到粤港澳大湾区,要加强与港澳交流合作,促进开放发展、融通发展。各地要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共同推动该活动向纵深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宣传推广地方志。五是全面完成2016-2018年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经费补助立项的自然村落普查开发利用项目的结项工作。六是要积极推进对口援藏援疆工作。

  四、大力推进地方志文化数字化。要全方位努力、全要素注入、全视角呈现,全面推动全省地方志数字化、建设全文数据库,做强数字方志馆,做到网上存史、网上资政、网上教化。一是各地要加快推进现有地方志产品数字化,做实数字方志馆。二是加快推进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数据库建设。有关数据要与省情网、地情网链接,资源共享。三是各地要围绕地方特色开发一批微传播、轻量化的产品。省里要组织好今年《广东印记》系列微视频制作和推送工作,各地也要结合实际拍摄地方特色微视频、微电影、微纪录片,用直观的为群众喜爱的方式推介地方特色文化。四是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引入第三方数据库,如与地方志相近的党史、档案、文史馆、参事等,丰富地方志系统数据支撑,形成更为多元的、丰富的数据库体系。五是整合资源,省市县联动,共建共享省情网“产品产业”等原创栏目,实现内容建设新突破,切实发挥省情网地情网宣传窗口的作用。各地对于归集到政府网站或市级地情网的栏目建设要做好更新维护,牢牢把握住和用好这块地方志文化宣传阵地。六是加强协调,集中发力。成立全省地方志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当作为,抓好地方志数字化工作。

  五、拓展地方志文化推介渠道和形式。各地要深入开展“互联网+地方志”行动,发展和丰富网络方志文化内容,创新方志文化传播表现形式。加大与报社、广播、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合作力度,积极完善和拓展方志文化国内外传播网络。一是和平面媒体合作推介地方志文化。二是研究探索与社会网络平台合作,做实“互联网+地方志”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力度,提升影响力。各地要以简报、信息报送等形式,加强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宣传推介工作。四是推进期刊方阵建设。高质量做好《广东史志》《当代广东》等期刊编印,突出特色,稳定稿源,扩大影响。五是鼓励社会各界以影视作品及其他文学艺术创作形式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依法对地方志资源进行开发利用。

  六、全力推动方志馆建设。一是发挥省方志馆、广州市方志馆、深圳方志馆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掀起方志馆建设的热潮。已建成主体工程的地方,要开展调查研究,加快布展,力争早日投入使用;已经规划立项的地方,要加强协调,争取尽快开建;尚未立项的地方,要加强宣传引导,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二是方志馆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对内要加强人员机构、制度设施、省情地情建设,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对外要多与外单位比如文化部门、教育部门、高校等合作,争取更多品牌入驻方志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三是突出特色,加强方志馆功能建设。各地要按条例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收藏保护、展览展示等基本功能,打造文献中心、家谱中心等特色品牌。四是要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方志馆建设平衡、协调发展。

  七、大力推进能力建设。一是加大全省地方志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继续实施新一轮地方志人才培训工程,加强能力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加强与高校合作,搞好全省地方志人员培训。二是落实开办讲座制度化。坚持定期组织地方文化、地情研究等专家开展系列知识讲座。三是各地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共建,发挥专家库专家作用,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四是扎实做好图像库工作。建立图像库,各地要配合抓好地情图片和影像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五是围绕地方志工作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开发利用,启动新一轮全省方志理论研讨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相关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省要做好牵头组织,各地特别是珠三角九市以及港澳台同胞、华侨较多的地方要充分发挥优势,扩大方志文化影响力。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图解】《2019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要点》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