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政策法规 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要点
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要点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1-03-15 09:49:26   浏览:-
字号:

政策图解:【图解】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要点解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地方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实施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依法治志不动摇,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升能力、守正创新,坚守地方志基础主业,拓展开发利用主业,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三服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认真做好重点、特色志书编修。一是组织编纂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等专题志。记录好广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收集工作。二是推动名镇名村志上新台阶。在高质量做好已申报的名镇名村志编纂出版的基础上,做好湛江《吴阳镇志》、佛山《紫南村志》、阳江《鸡乸㙟村志》等一批中国名镇名村志申报、组织编纂工作,集中反映岭南文脉、广东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讲好广东故事。三是推动部门志、专题志、特色志编纂。高质量完成《广东抗日战争志》出版。推动广州、湛江部门志行业志编纂工作,做好《潮州古城志》、新会《陈皮志》、阳春《春砂仁志》、茂名《冼夫人志》等一批特色志编纂,深入挖掘广东地方特色,推动地方志赋能文旅融合。四是扎实做好三轮修志准备工作。推进三轮修志试点,开展三轮试点阶段性工作总结,常态化开展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

  二、推动年鉴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全面有序推进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全省综合年鉴编纂平衡协调发展,确保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规范化、全覆盖的目标。协力编纂好《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推动有条件的部门和镇村编纂功能区、部门(专业)、镇村年鉴,不断扩大年鉴编纂种类。二是大力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坚持以提升质量为目标,以年鉴评议、质量评价为抓手,继续开展并不断改进年鉴评议工作,锻炼和培养年鉴编纂人才,不断充实完善年鉴编纂的结构体系和质量建设。三是精心组织编纂《广东年鉴》。守正创新,打造规范年鉴样板,总结广东年鉴供稿工作评价经验,提高供稿质量和时效,引领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四是坚持编鉴为用。积极开展“互联网+年鉴”行动,大力提升年鉴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推动各地开展地情信息推介,不断提升年鉴地情宣传推介和服务水平。

  三、统筹推开地方史工作。一是协调推进地方史编研。贯彻落实《广东省地方史编纂管理办法》,印发地方史编研方案,推动各地落实年度、近期、中期地方史编研任务。鼓励各地探索尝试,挖掘岭南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涉及“名人、名产、名事”的史料,做大做强“粤故事”专栏,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简史、通史、断代史、专题史等。二是做好期刊编印。进一步做好《广东史志》《当代广东》和各地史志期刊编印工作,巩固稿源,突出特色。三是加强理论研讨。做好《广东省地方志理论研究优秀论文集·2020》出版。启动2022年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

  四、切实提升普查成果质量和社会效益。一是加快推进《全粤村情》出版印刷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形成推进书稿出版印刷进度的合力。二是推动结构化开发利用提质增量。谋划好广东特色海岛村、传统体育、特色技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结构化专题,做好乡村美食和乡村非遗的出版印刷工作。鼓励各市县结合实际同步开展普查成果结构化开发,努力实现普查成果开发利用规模化、品牌化。大力推介村情,塑造广东乡村形象。三是进一步擦亮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品牌。坚持多部门联动、省市县同步、社会广泛参与,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主线,围绕“三服务”积极开发利用活动成果,扩大活动效益。四是进一步发挥全粤村情数据平台功能作用。做好平台的数据更新、运用等工作,加强省市县共建,丰富平台数据内容、探讨数据平台辅助“三服务”项目的方向和路径,更好发挥平台作用。五是大力提升资政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谋划、加大投入,提升部门合作、省市联动力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组织撰写高质量的资政报告,积极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五、完善全省一体化的数字方志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地方志数字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完成全省地方志数字化三年工作任务。一是加快志鉴史、地情书等图书资料的数字化。进一步建设完善省情数据库,对标2021年目标任务,统筹全省存量志鉴图书100%入库,实现增量图书在出版的同时完成数字化入库。二是统筹做好省情立体推介工作。深度挖掘广东地方志资源,做精做强做专广东省情网、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方志广东】专栏内容。指导各地做好地情网站(频道)和微信矩阵的建设推广,用足用好地方志文化宣传阵地。统筹全省宣传推介工作,巩固优化省市县立体联动推介体系,畅通与宣传网信部门及各类平台的沟通合作,提升全省地方志新媒体矩阵影响力。三是进一步擦亮《广东印记》品牌。打造广东省情系列微视频精品,组织拍摄《广东印记》第四期微视频35集,主打特色物产、特色产业镇等系列。以2021年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经费补助为抓手,组织有关市县拍摄广东省情系列微视频32集,带动全省各地积极开展省情影像化工作,立体打造美丽广东、开放广东、创新广东之独特印记。

  六、依法推进方志馆建设。一是加强对全省方志馆建设的统筹指导。进一步梳理全省各级方志场馆建设情况。制定全省方志馆建设规范。加强调研指导,召开全省方志馆建设现场会,明确各级方志馆建设要求,推动全省方志馆建设。加强与其他文化场馆及兄弟省区市方志馆的交流学习,积累方志馆建设经验。二是切实发挥省方志馆、广州市方志馆、深圳方志馆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方志场馆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加强省方志馆建设,提高服务能力。高标准做好日常维护和服务,不断调整展陈内容,丰富展览内涵,提升展览水平。建立完善收藏保护、展览展示等基本功能,突出打造地方文献中心、家谱中心等特色平台。做好馆藏图书内容审核,落实图书分类管理。积极与文化、教育、高校等部门合作,争取更多品牌入驻,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并充分发挥作用。做活数字方志馆,丰富宣传推介手段。学习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和管理经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方志场馆高质量发展。

  七、编好全省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是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梳理经验教训。二是制定“十四五”规划,研究谋划好项目,将前瞻性和现实性相结合,充分考虑当前地方志工作基础和实际、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需要,科学设计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保证既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数量和质量,又具有可操作性。

  八、切实提升地方志工作能力。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地方志工作能力和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提升依法治志、抓落实能力。通过举办全省地方志系统能力提升培训班、理论研讨、以会代训、调研指导、情况通报等方式,不断提高依法治志、抓落实能力,重点抓好《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地方志事业“十四五”规划》等法规文件贯彻落实。二是提升资政辅治能力。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省委“1+1+9”工作部署、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战略,依托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掌握的丰富地情资源,组织撰写高质量的资政报告,切实做好“三服务”工作。支持港澳地方志工作机构工作。三是提升推介广东、讲好广东故事的能力。推动全省数字化创新,加强省市县共建,发挥新媒体联动推介地方志特色文化的优势,做大做强推介平台,做好公众号“粤故事”“粤鉴话你知”等栏目建设,深化内容、优化版面设计,实现规模化发布。四是提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的组织能力。充分发挥地情专家、研究生工作站、专家工作室、地方史志学会、岭南地方志文献交流中心、广东省情信息研究推介中心、岭南地方文化中心等作用,加大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共建共享,汇聚起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的强大合力。各地要积极探索,组建与社会力量合作平台,创造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的氛围和机会。

  九、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彻到广东地方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动上。二是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三是抓好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建水平。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新一轮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锻造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纠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从中找到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做好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五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志、鉴、史、网、库、馆、刊、会等地方志意识形态主阵地安全,守好“南大门”。深入挖掘南粤大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开发群众喜闻乐见的轻量化文化产品,发挥方志场馆设施文化服务的窗口和前台作用,讲好广东故事,传播广东声音,展示广东形象。六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七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