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政策法规 “一纳入、八到位”相关政策解读
“一纳入、八到位”相关政策解读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17-08-09 00:00:00   浏览:-
字号:

  “一纳入、八到位”,即把地方志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级政府工作任务之中,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
  “一纳入、八到位”是刘延东副总理在与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时明确提出来,并在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中作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基本经验加以强调的。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从建设法治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志的角度,从争取党委政府更大支持、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层面,深刻认识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一纳入、八到位”的精神实质,努力提升“一纳入、八到位”的影响力,大力弘扬方志人精神,积极推进依法治志,切实干出成效,抓实抓好“一纳入、八到位”的全面落实。
  要增强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必须深刻认识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重要意义。
  一要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明确指出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希望地方志事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根据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提出了到2020年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部署了今后五年地方志工作的主要任务。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头绪多、任务重。必须抓住“一纳入、八到位”这个“牛鼻子”,才能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才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也只有抓住这个“牛鼻子”,才能抓好落实,才知道缺项在哪,困难在哪,办法在哪。
  二要从建设法治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志的角度,深刻认识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地方志工作来讲,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就是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具体体现就是切实做到“一纳入、八到位”。《地方志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了地方各级政府的领导责任、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工作职责,以及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地方志工作的权利义务。“一纳入、八到位”工作要求与《地方志工作条例》在精神实质上是高度一致的,是《地方志工作条例》各项规定的总体凝练和深化。认真落实“一纳入、八到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深入推进地方志工作法治化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必然要求。
  三要从争取党委政府更大支持、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层面,深刻认识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重要意义。“一纳入、八到位”是从地方志事业发展现实需要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地方志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提出来的,是对解决好地方志工作具有普遍性、关键性问题的高度概括,切中实际,具体明确。要真正重视地方志工作和切实解决有关困难,就必须按照“一纳入、八到位”的基本要求,逐条逐项落到实处。我们在调研地方志工作中发现,凡是对“一纳入、八到位”贯彻落实得力的地方,党委政府就重视,机构就健全,制度就规范,人财物就有保障,实际问题就能得到解决,成果就显著,工作也就生机勃勃;凡是“一纳入、八到位”贯彻落实不得力的地方,工作就比较滞后,甚至机构都不健全。因此,“一纳入、八到位”的落实情况,直接影响着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水平,是检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是否重视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标准。
  全面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工作要求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必须坚持全局视野、问题导向、创新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一要准确把握“一纳入、八到位”的精神实质。“一纳入、八到位”, 表述虽短,但内涵极其丰富,既有目标,又有要求;既有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又有对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地方志工作者的要求;既有对事业发展的全局规划,又有开展工作的重点举措。既是对修志经验的新总结、修志规律的新认识,对地方志事业发展形势的新把握、发展难题的新判断,也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地方志事业改革创新的新适应。既体现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和担当,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思考和谋划,也体现了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精髓和全面要求。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惟其如此,才会产生出全面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要努力提升“一纳入、八到位”的影响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地方志工作机构对“一纳入、八到位”的认知程度、知晓范围,直接影响着落实情况。要搞好全员培训,使地方志工作者尽快认识、全面掌握“一纳入、八到位”工作要求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做到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采取多种手段,持续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期望、地方志工作法规规章制定实施的新动态、地方志工作机构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新举措、地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地方志工作者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新事迹,使社会各界了解“一纳入、八到位”工作要求,了解地方志工作和方志文化。尤其是,要主动向各级领导请示汇报“一纳入、八到位”落实中的相关问题,争取理解和支持。实践证明,对“一纳入、八到位”宣传普及工作做得越好,地方志工作开展就会越顺利。
  三要大力弘扬方志人精神。毛泽东同志曾讲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做好人的工作,关键在不断提高人的思想认识水平。地方志工作是坐“冷板凳”,但是方志人要有热心肠,要热爱地方志事业,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更要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要以极高的事业心,使“冷部门”热火起来。要明确什么是地方志工作、什么是地方志事业、为什么从事地方志工作以及从事地方志工作的意义、地方志事业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等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就不怕坐“冷板凳”,就能坐得住“冷板凳”,就能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献身地方志事业,忠实记录历史,多出优秀成果。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修志探索历史规律,总结历史智慧,为未来发展服务,也才能以有为谋有位,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真正落实“一纳入、八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