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相关政策 梅州市市本级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br/>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实施细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发展改革局 > 相关政策
梅州市市本级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
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实施细则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4 17:09:58   浏览:-
字号: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实施方案》(粤发改投资〔2020〕245号),切实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根据文件要求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严格落实房屋租金减免政策

  (一)明确国有房屋免租标准和申报流程。对承租了市级国有资产经营类用房(门店、场地)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参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规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对上半年实际租赁超过3个月且仍然在租的,上半年实际减免金额不足3个月房屋租金的,在下半年进行补足或顺延;对已享受梅市财资〔2020〕9号等文件提出的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在下半年租期中予以补足。申报流程:(1)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承租房产(门店、场地)的,向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申请(填报附表1并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复印件),由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汇总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后,报市财政局批复执行。(2)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与市行政事业单位承租房产(门店、场地)的,向市行政事业单位申请(填报附表1并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复印件、承租合同),由市行政事业单位汇总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后,报市财政局批复执行。(3) 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与市属国有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含委托监管企业)承租房产(门店、场地)的,向承租的市属国有企业申请(填写表2并提供承租人、实际经营承租人营业执照复印件、承租合同),市属国有企业按内部决策程序批复执行后报市国资委备案。(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国资委负责)

  (二)引导非国有房屋减租。引导商业地产、物业服务、商贸流通等行业发挥协会作用,倡导会员企业减免经营困难中小商户租金,并通过延缓收取租金等方式帮扶济困。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鼓励出租人考虑承租人实际困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双方平等协商的基础上,适当减免或延期收取房屋租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三)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人,按减免租金月份数给予当年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落实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局负责)

  二、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四)引导国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内增加优惠利率小额贷款投放,专门用于支付房屋租金。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力度,用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以优惠利率给予资金支持。(人民银行梅州中支、梅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负责)

  (五)对实际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出租人,引导国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视需要年内给予基于房屋租金收入的优惠利率质押贷款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推广基于房屋租金收入的质押贷款产品。(人民银行梅州中支、梅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负责)

  (六)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实际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的生产经营性贷款,受疫情影响严重、年内到期还款困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视需要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人民银行梅州中支、梅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负责)

  (七)因帮扶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导致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评价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梅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局负责)

  (八)规范国有房屋出租管理。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房屋出租管理,规范出租实施环节监管,有效杜绝在转租、分租环节哄抬租金等现象。对出现哄抬租金现象及时处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市场监督局负责)

  (九)在受疫情影响缴纳租金确有困难时,承租人与出租人在遵守合同协议的前提下,本着平等协商的原则稳定租赁关系,出租人可适当减免或延期收取租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

  (十)建立房屋租赁调处机制。房屋出租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纠纷调处机制,引导租赁双方协商解决因疫情引发的租赁纠纷。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 


  附表1: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汇总表.xlsx

  附表2: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汇总表(国资委) .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