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价格标准 上月梅州CPI环比跌0.1%同比涨1.0% 应季肉类价格上涨明显
上月梅州CPI环比跌0.1%同比涨1.0% 应季肉类价格上涨明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1-17 09:36:41   浏览:-
字号: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获悉,2018年12月,梅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跌0.1%,同比上涨1.0%,其中消费品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服务项目价格下跌0.3%;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下跌0.3%。1-12月累计上涨1.7%。

  与上月相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呈“四涨三跌一平”态势。其中上涨的有食品烟酒类、衣着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环比涨幅分别为0.5%、0.3%、0.1%和0.2%;下跌的有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环比跌幅分别为0.3%、2.0%和0.1%;仅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猪肉和鲜菜价格上涨

  鲜菜价格微涨。进入冬季,受天气转冷以及降水因素影响,鲜菜生产、运输等环节的成本不断上涨,12月鲜菜价格环比微涨1.4%。

  猪肉价格微涨。随着天气转冷以及元旦假期的到来,购买猪肉用于节日消费或腌制腊肉的市民增多,但由于省内非洲猪瘟疫情出现,对消费者心理造成一定影响,从而导致猪肉价格涨势有所放缓,仅微涨1.2%,涨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应季肉类价格上涨明显。冬季天气寒冷,市民进补需求增加,使得羊肉、狗肉等应季肉类消费需求大增,12月羊肉价格大涨21.3%;狗肉价格上涨7.7%,带动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环比上涨1.9%。

  鲜瓜果价格微跌。12月受部分应季水果大量上市影响,鲜瓜果价格环比下跌0.6%。

  服务项目价格微跌

  飞机票价格明显回落。受12月为民航传统淡季因素影响,飞机票价格下跌9.8个百分点。

  旅行社收费环比微跌。受年底旅游需求减弱、出行需求较少因素影响,12月旅行社收费微跌0.9%。

  住宿价格上涨。12月月末恰逢元旦假日,宾馆住宿需求较旺,加权计算平均价后,经济型宾馆住宿价格上涨,带动其他住宿价格环比上涨3.4%。

  12月同比涨跌互现

  与上年同月相比,2018年12月梅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0%,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项目价格下跌0.7%;食品价格上涨1.5%,非食品价格上涨0.8%。

  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呈“六涨两跌”态势。其中上涨的有食品烟酒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涨幅分别为2.5%、1.8%、1.2%、1.3%、1.7%和1.5%;下跌的有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同比跌幅分别为1.6%和0.3%。

  同比价格降幅比较明显的商品(服务)主要是:其他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12.2%,热水器价格同比下降11.9%,铂金饰品价格同比下降10.1%,飞机票价格同比下降10.0%。(邓凯东 刘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