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价格执法 梅州市开展全市价格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梅州市开展全市价格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来源: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监督检查科   时间:2018-01-09 11:35:14   浏览:-
字号:

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全省价格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粤发改价监函[2017]6780号)要求,市发改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下发了《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全市价格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培训的通知》(梅市发改价监[2017]233号)。2018年1月5日,各县(市、区)分管价格监督检查的领导、检查所负责人和相关价格执法业务人员共计32人参加评查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案卷评查、价格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整理及业务知识的讲解、案卷评查情况通报等。各县(市、区)2016-2017年度结案归档的价格行政处罚案卷共3宗,分别为2017年梅江区发科价监(检)卷001号、2016丰发改价监(检)卷1号、2017年梅价监检卷01号(梅县区),3宗案卷均评定为优秀等次案卷。

本次参评的案卷总体较为规范,在事实认定、证据提取、法律法规适用、执法程序等方面办案质量都有较大的提高。办案过程中能够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执法职责,严格依法行政,重大复杂案件都有集体讨论决定。但对照相关规定,参评的案卷主要存在问题有:一是个别案卷未分正副卷;二是有些立案来源未附文件依据;三是个别制作的询问笔录文书未逐页签名。对参评案卷存在的问题,已在培训中进行讲解并要求按照《价格行政处罚案卷管理规定》进行改正。

价格行政处罚案卷的规范和管理是体现价格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的基础,是办案质量的具体体现。通过本次的案卷评查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对案卷评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完善了案卷管理制度。把“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我市价格行政执法的整体水平。

2018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