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梅市发改执法【2020】404号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31 18:38:46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发展和改革局,梅州高新区管委会,梅州供电局,各相关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单位(企业):

  为切实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确保不留死角盲区,持续提高应急响应和事故处置能力,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务必高度重视

  要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总体要求,履行属地职责,正确处理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行业安全管理的关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履行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监督管理责任。

  供电部门要进一步明晰和规范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用电报装程序,严格做好充电站接电用电安全生产,并积极配合做好充电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

  各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认真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筑牢安全防线,消除事故隐患。要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指导。

  二、强化队伍建设

  各地要强化队伍建设、技术支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与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应对车辆自燃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督促辖区企业做好员工安全培训和站场应急值守等工作。对于缺乏相应技术力量和队伍地方,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常态化巡查并提供有效技术支撑,督促充电设施运营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各层级安全责任,将各站场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提高站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三、加强隐患排查

  为规范全市充电设施建设和安全管理,各地要在辖区内深入开展充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对不符合安全管理规范站场的要坚决推进整改,检查和隐患整改要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特此通知。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