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动态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节能形势分析会议在市发改局召开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节能形势分析会议在市发改局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05 10:45:57   浏览:-
字号:

  近日,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节能形势分析会在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召开。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国功主持,团市委、市统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局、市文广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机关事务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局、市供电局、市工信局、高新区管委会、市总工会等部门参加会议。会上,市发展改革局首先传达了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同志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及省节能会议、数据中心布局及能耗保障座谈会精神,通报了全市“十三五”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以及今年一季度全市能源消耗形势,市统计局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情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用能及节能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等部门分别汇报了一季度本地区节能工作情况,就下一步节能工作措施作了发言。

mmexport1625217119418.jpg

mmexport1625217114249.jpg

  会议就今年一季度全市能耗双控形式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一是继续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项目,大力推广和开发高效清洁能源。严格落实省关于新上高耗能项目有关条件要求,尽可能将有限的能耗空间优先用于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产业。积极破解新能源项目用地、用林、消纳等瓶颈问题,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建设。二是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强化能耗强度“一票否决”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相应的节能预警调控方案,尤其对重点领域用能管控,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三是严格落实职责分工,加强重点领域用能管控。市、县两级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发改部门牵头落实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认真履行各领域节能工作职责。四是强化节能监测管理,采取有利的节能措施,控制能耗过快增长。突出抓好重点用能企业、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管,加大违法违规用能行为的处罚力度和整改力度。五是加大全社会节能宣传,倡导全社会节能意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广泛开展节能宣传,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六是积极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为新上项目腾出用能空间。积极推动《梅州市2021年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贯彻执行,促使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通过能耗置换为新上项目提供能耗来源。

mmexport16252171172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