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发改局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全力推进清费减负政策有效落实
梅州市发改局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全力推进清费减负政策有效落实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26 16:23:46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确保清费减负政策落实到位,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学校收费问题抓起,在及时调整两所市直学校的住宿费和一所民办学校的学费标准的同时,严格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取消纠正一批不规范的收费,切实减轻学生家长负担。

  今年初,我局收到有关部门反映部分市直学校存在收费不规范的情况,为切实解决学校收费乱象,我局从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教育收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分别对梅县东山中学、梅州市曾宪梓中学的住宿费进行了成本调查,对梅州市东山学校学费生均教育培养成本开展了成本监审,结合成本调查和监审结论,对学校存在的空调费、直饮水费和赞助费等诸多不规范的收费进行了清理整合,将杂乱收费行为整合为一费制,并适时调整了东山中学、曾宪梓中学的住宿费和东山学校初中学费收费标准。学校收费标准调整后,虽然学费、住宿费标准有所提高,但取消了不合理收费,不仅能够保证学校教学正常运转和教师工资待遇,而且还有效规范了学校的收费行为,同时又减轻了学生家长的负担。

  据统计,东山中学调整规范住宿费标准后,住宿费实行一费制,年住宿费标准为800元,年生均减少支出260元,每年可减轻学生家长负担117.34万元。

  宪梓中学调整规范住宿费标准后,住宿费实行一费制,年住宿费标准为700元,年生均减少支出320元,每年可减轻学生家长负担48.64万元。

  梅州市东山学校调整规范学费收费标准后,每年每生学费为1.30万元,学生三年学费为3.90万元,每生减少支出3.20万元,三年可减轻学生家长负担3520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落实清费减负政策,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着力解决好各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协调不足和信息共享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形成强大合力,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从群众最关注、最急迫的事情办起,全力推动清费减负政策有效落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