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动态 梅州近期蔬菜价格周期性上行的原因及稳价建议
梅州近期蔬菜价格周期性上行的原因及稳价建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29 11:26:10   浏览:-
字号:

  10月,因气候等因素影响,导致蔬菜供应不畅,我市蔬菜价格呈明显上涨态势,其中,白萝卜价格上涨尤为明显,涨幅超五成,虽然近日价格有所回落,但仍然高于上涨之前的水平;其他菜品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一、价格运行情况

  据监测数据显示:10月(截至10月26日)蔬菜零售均价月累计上涨13.43%,月环比上升9.05%,同比上升4.94%。本月下旬,零售均价为4.73元/斤,分别比上、中旬上升4.56%、8.49%,比去年同期(2020年10月下旬)上升12.09%。其中,白萝卜、黄瓜涨幅相对较大,价格分别比上旬上升52.12%、34.03%;另外,与上旬相比涨幅超过二成的还有大白菜、苦瓜和丝瓜3个品种,菠菜等16个菜品涨幅超一成。

  

  二、涨价的主要原因

  (一)外地货源减少。今秋降雨比常年明显偏多,尤其是9月下旬以后,北方大范围连续降雨,且降温迅速,多地蔬菜主产区出现菜田受淹现象;另一方面,由于泡水后菜田泥泞,机械难以作业,改为人工采收或输送,使得成本大幅增加。大棚蔬菜生产未完全恢复,蔬菜供应量下降,导致价格飙升。

  (二)夏季蔬菜退市,秋冬季蔬菜未能衔接上市。瓜果豆类及番薯叶、苦麦菜等作为我市夏季蔬菜的主销品,基本进入采收尾声,而秋冬季蔬菜未能如期衔接上市。根据我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近期气温创下了梅州市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最冷,相当于正常情况下11月下旬的水平,低温阴雨天气使得蔬菜生长缓慢。

  (三)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种植成本。我市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下出现较大波动,并屡创新高:化肥、农药、农膜分别较年初上涨15.88%、33.00%、11.00%。农资价格走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蔬菜种植成本,这也是推动了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三、后期价格走势预测

  10月中下旬,我市蔬菜价格出现周期性上涨,主要是菜种出现青黄不接,加上前期遭受连续降雨以及冷空气的影响,导致蔬菜供应不畅,价格进入周期性上行,这属于短期正常波动。若接下来气候晴好,待应季蔬菜集中上市后,或将抑制菜价连续上涨,预计11月中下旬后,我市蔬菜价格有望回落。

  四、平抑菜价的建议

  一是有关主管部门要引导企业加大供给,加强产销对接,拓宽供货渠道,加大调运力度,确保货源充足、供应稳定。

  二是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要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通过发展本地蔬菜种植基地,提高本地蔬菜的供应量,加大适度规模经营力度,建立蔬菜基地与市场对接的配送体系,减少中间环节。

  三是各有关监管部门加强价格检查和购销差价的管控,对哄抬物价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强市场信息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价格和供求信息,保障市场秩序稳定。

  四是借鉴以往全市保供稳价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启动连锁商超保供稳价措施。研究制定我市主要农产品批发、零售市场减免进场交易费,将进场费用和租金予以财政补贴,直接降低经营商户和运输司机的进场交易成本,提高运销大户向我市销售蔬菜的积极性,稳定蔬菜价格。


  梅州市价格监测中心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