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动态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蓄高质量发展动力
2019年梅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共281项,其中正式项目 241项,年度投资计划458.1亿元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蓄高质量发展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9-04-10 10:48:44   浏览:-
字号:




  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2019年,梅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共281项,年度投资计划458.1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有哪些?其建设情况如何?建成后又将给梅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推动力?即日起,《南方日报·梅州观察》推出系列报道“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敬请垂注。

  总投资92.7亿元的梅州至潮汕铁路(梅州段),总投资34.5亿元的江南新城棚改区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3.9亿元的高新区广汽汽车弹簧生产项目……在《梅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以下简称《重点项目计划》)中,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共281项,其中正式项目241项,年度投资计划458.1亿元,前期预备项目40项,估算总投资1089.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2月,全市年度计划投资的重点正式计划项目,已完成投资57.8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62%。梅县区西片区储备地三条市政道路工程、梅县区长深高速公路葵岗互通立交工程、高新区广汽汽车弹簧生产项目等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兴宁市省道S225线至济广高速叶塘互通口新建公路工程项目完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9年开春以来,梅州各县(区)重点项目陆续按下“加速键”,围绕深化“一区两带六组团”建设,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核心任务,铆足干劲齐冲刺,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南方日报记者黄培强

关键词

基础设施

新开工项目23项占基础设施项目28.75%

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梅州至平远高速公路设置收费站问题进行批复,批复内容明确了梅州至平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设置群益、长田两个匝道收费站,对过往车辆实行封闭式收费,项目建成后纳入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按联网收费要求建设相应的收费设施。

梅州至平远高速公路作为梅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成后将进一步连接梅州市区和平远县,大大加强粤东、粤北地区及粤闽赣三省的联系,构建梅州市区至平远县城和赣南等内陆腹地至汕潮揭地区及厦漳泉经济区的出省、出海快速通道。

梅州至平远高速公路建设起止年限为2015年至2019年。总投资34.5亿元,到2018年底预计完成投资25.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6.5亿元。今年以来,梅州至平远高速建设进展顺利。“这个项目被列为2019年省重点项目,预计今年6月份左右正式通车。”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对振兴中央苏区经济,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着很大的积极作用。

在交通建设方面,梅州还积极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尽早融入广州深圳2小时经济圈。在关注度较高的高铁项目方面,不断传来利好消息。3月9日下午,梅汕高铁建设全线最后一座隧道——位于揭东境内的大岭隧道顺利贯通,铺轨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线可建成通车。

梅汕铁路客运专线(梅汕高铁)是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区际交通网络重点工程,也是《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二五”规划》全省干线铁路网重点推进项目。该路线全长约122.41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在丰顺县境内设置了建桥站和丰顺东站两个车站。今年1月,梅汕高铁丰顺段提前进入铺轨阶段,目前正以每天铺轨7.5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必要条件,也具有带动投资、增加就业等“乘数效应”。历年来,基础设施项目都是梅州市年度重点项目的关注点,2019年也不例外。

梳理《重点项目计划》得知,2019年梅州将推进基础设施工程80项,年度计划投资207.2亿元、占45.2%。基础设施项目投产项目23项,续建项目34项,新开工项目23项。其中公路工程项目29项,铁路工程项目3项,能源工程项目4项,水利工程项目3项,信息基础设施工程项目1项,城市建设工程项目29项,环保工程项目11项。其中交通设施项目32项,年度投资计划83.9亿元,占18.3%。

水利工程方面,重点做好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右岸重力坝、电站主体砼浇筑,电站设备安装,二期二段围堰填筑、截流,开挖7.5个泄水闸及排漂孔基础以及库底及淹没区清理,计划投资8亿元。同时稳推全市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完成158.5公里山区中小河流治理。

《重点项目计划》还安排了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厂房和上下库大坝。建设500千伏闽粤联网、500千伏五华输变电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梅州重点项目中的环保工程项目总数11项,涉及到环境综合治理、乡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等建设项目。“总体来看,2019年梅州重点项目更加接地气,与梅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强调的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要求是一致的。”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在总结2019年梅州重点项目特色时如是说。

关键词

产业工程

项目总数105项以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升级为主

3月25日上午,丰顺县工业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会在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举行。推进会上,围绕“三个一批”工业实体经济项目发展目标,即签约落地一批项目、动工建设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项目,重点推进29个大项目总投资102.3亿元。同时,举行了丰顺县电子电声创业园动工项目及创建省级电声科技特色小镇启动仪式、广东省科学院材料与加工研究院丰顺产学研基地挂牌仪式,进一步为工业实体经济创造有利条件。

其中,华于能源、双胞胎饲料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资总额达18.3亿元;趣创科技、硕博电子等9个项目集中动工建设,计划投资总额达31亿元;鑫润电子、东方电子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计划投资总额达53亿元。“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全力做好服务,服务好在梅州、在丰顺经营多年的企业,服务好正在准备投资梅州的企业,服务好即将投资梅州、投资丰顺的企业,全力打造好良好的营商环境。”参加丰顺县工业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会的梅州市副市长吴泽桐说。

据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梅州产业工程重点项目共有105项,年度投资计划163.2亿元、占35.6%。其中,工业项目48项,年度投资计划62.6亿元、占13.7%。“产业兴市,项目为王、企业第一,梅州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也欢迎更多企业来梅投资兴业。”在梅州·丰顺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如是说。

广州海珠(丰顺)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梅州市现代服务业工程重点项目的一个缩影。根据规划,2019年该园区将实现“三通一平”,建设污水处理厂、生活配套区、小微电声创业创新基地、绿色饲料园。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表示,2019年丰顺县将围绕“六个新变化”“六个保障”,在更高层次推动工业实体经济的发展。

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梅州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实施五年实体经济大振兴战略,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在传统产业升级工程项目方面,共有35项,其中投产项目7项,续建项目17项,新开工项目11项,总投资44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梅州“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项目作为新开项目之一,由梅州市委、市政府引进,是梅州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经济蓝本。根据规划,该项目占地13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建设老街商业区、客家特色大型实景演出、康体熙养社区、休闲购物中心、商住等及相关配套服务基础设施。2019年将投入5000万元,主要建设客家特色大型实景演出等,是梅州市文旅产业、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平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投资协议签订、工商注册并申报省重点项目。同时,项目规划编制、基础设施谋划、用地调规和报批、土地征拆等工作也正加快推进。

翻阅《重点项目计划》,类似中国·梅州“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项目的现代服务工程共有51项。梅州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梅州要做强文旅产业,统筹推进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聚焦山水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新农村旅游等,发展“互联网+旅游”,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产业项目、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数量保持稳定,新开项目4个,总投资8.1亿元。

关键词

民生事业

医疗卫生和居民保障项目成为焦点

梅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报告指出,2018年梅州市民生福祉稳步改善,各项民生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绩的背后是梅州民生福祉稳步改善工作的持续加码。报告创造性提出的“六争六补”中都提到了民生事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愿景。

在今年的民生保障工程中,教育项目占5项。近年来,随着梅水路一带的建设发展,学校建设成为民生建设重要内容之一。教育项目中,梅江区元城小学与幼儿园建设项目预计在2019年开展前期工作及进场施工。

据了解,元城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计划总投入约4.87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40亩,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元城小学占地面积约32亩,元城幼儿园占地面积约8亩。

2019年梅州市将重点推进梅江区芹洋学校、五华县华城职业技术学校扩建,平远县城南小学(首期)建设以及大埔县委党校迁建项目。

居民保障项目上,主要围绕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今年梅州计划安排居民保障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39亿元。目前,一批居民保障工程项目已经迎来开工或竣工,梅江区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叶塘安置区城市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建设等项目正加快建设推进。

进入建设的高峰期,蕉岭县人民医院新建工程的工地上,30多辆工程车正在搬运泥土,挖掘机的轰鸣声不时传来,工人们正根据施工图扎实推进程。“这个项目总投资5.6亿元,按照三级医院的标准进行建设,由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和后勤保障等七大块组成,设置520张床位,预计2020年12月底进行整体搬迁。”项目经理杨昭强如是说。

民生服务项目关系社会民生福祉。记者从《重点项目计划》中看到,今年梅州在该领域计划安排年度投资87.7亿元、占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总规模的19.2%。其中教育项目5项,医疗卫生项目26项,文体项目5项,居民保障项目20项,医疗卫生项目和居民保障项目总投资7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