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工作动态 振奋精神 乘势而上 纵深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
振奋精神 乘势而上 纵深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1-18 10:46:33   浏览:-
字号:

115日,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表彰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交流总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验做法,部署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动梅州市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新台阶。市委书记陈敏、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爱军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市政协主席陈建青出席会议。

陈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辛勤付出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自2017年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六争六补”“123456”思路举措,大力实施“三进一出”“三好一正”工程,奋力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步步高,形成了有效方法,唱响了共建之歌,孕育了文明之风,收获了信心之果,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陈敏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振奋精神、乘势而上,纵深推进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努力取得各项工作开门红。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体现。坚定信心决心,奋起直追、勇往直前,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二要激活主力军。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创建的主体。要想方设法让群众从被动变主动、从观众变演员,激发蕴含其中的磅礴伟力,推动创建工作形成燎原之势、实现全面精彩。要狠抓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书香城市”,加大文明行为立法,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熏陶、在法律约束中强化文明自觉;要落实惠民措施,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唤醒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行动自觉。三要根据中央和省文明办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好基础设施欠账多、实地考察点缺项多、环境卫生脏乱、立面空间杂乱、管理秩序混乱、思想重视不够、文明素质不够、严格管理不够、严肃问责不够等问题,对照清单、逐个排查,确保整改无死角、全覆盖。四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压实市、区两级党政责任和市职能部门责任、街道责任、社区村居责任,做实考核问责,对创建工作大局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单位,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陈敏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加以统筹推进。一要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进行拉网式垃圾清理。二要加强市场秩序整顿,着力解决商贩占道经营、经营证照不齐、经营场所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三要加大交通秩序整治,严厉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大力完善智慧交通管理系统,提升道路交通秩序精细化治理能力。四要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对垃圾乱扔、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等市容顽症集中整治。

  吴祖清充分肯定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他强调,要提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梅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方位,切实增强抓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清形势,切实把握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发生的新变化。要讲究方法,切实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文明城市创建的特点和规律,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重点突破,强化共建共享,在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文化场所、关系群众民生的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推进素质文明创建、形象文明创建、机制文明创建。

  张爱军强调,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把业务工作与创建工作相融合,把创建工作的内容和特点与重大活动举办相贯穿,围绕2021—2023年创建周期,抓早抓实硬件改善项目,进一步抓住重点、抓好亮点、补齐弱点,确保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取得理想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市委副书记王庆利总结部署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副市长张晨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会议表彰了2019—2020年度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签发《梅州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书》;平远县、丰顺县、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作会议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嘉应学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成员,市直副处以上单位和中央、省属驻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