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便民提示 2021年梅州公安护航高考十大举措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便民提示
2021年梅州公安护航高考十大举措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04 09:33:50   浏览:-
字号:

  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扎实推动广东公安“八大专项行动”纵深开展,2021年高考期间,梅州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出护航高考十大举措,确保实现“五个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工作目标,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和2021 年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No.1 强化高考安保统一指挥


6月7日至9日,全市公安机关统一启动三级勤务,进一步落实市、县(市、区)、派出所三级指挥机制,依托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安保可视、看图作战、快速反应,增加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席位、接警员和视频工作人员。在考试前及期间,重点关注考场周边50米范围内的警情,对涉考交通警情、噪音投诉、求助等实现快接快处、特事特办。


No.2 强化考点安保团队服务

全市各考点均设立1个安保服务站,派驻1支由派出所、交警、巡警、特警等警种组成的安保工作团队,巡查周边区域,核查可疑人员,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治安问题。提前完善考点周边视频监控、旅馆业管理系统等智能感应安防设备,督促周边旅业、场所依法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加强可疑人员预警、及时开展防范处置。


图片


No.3 强化考点周边环境整治

协同教育、市场监管、城管、消防、卫健、防疫等部门,加强对考场周边餐饮店食品安全检查、风险预测和清理整治,提前组织对考场周边的粉尘、噪音、气味、震动源情况进行排查掌握,加强高考期间考场周边特别是露天广场、服务场所、工地工棚、爆破作业等部位的巡查管控,及时消除、控制各类滋扰源。倡议广大驾驶人在行经考场周边道路时降车速、不鸣笛,共同营造安全、有序、宁静的考试环境。


No.4 强化智慧公安科技应用

充分运用智慧新交管加强考场周边各类车辆的实时监控管理,严格限制重型车辆、危化车辆、施工作业车辆等特种重点车辆通行。完善网络安全态势监测,严防发生病毒感染、黑客入侵等网络安全事件,确保教育部门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智慧新警务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撑,通过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协助教育、卫健部门做好疫情筛查,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


No.5 强化涉考违法严防严打

强化对涉考网站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和QQ群等巡查,严厉打击考试作弊、“代考”“助考”等违法犯罪,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严查涉疫情谣言、借疫情炒作等违法犯罪,全力营造安全良好考试环境。全程做好试卷押运、存放保管等环节安保工作,全面检查存放试卷的保密室、考试点等场所和运输工具,督促落实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泄密等工作,确保不发生涉考涉密安全事故。提前加强各类无线电市场的清理整治,严密监控考场周边无线发射等异常情况,有力打击防范作弊行为。


图片


No.6 强化快捷便民援助服务

依托移动警务终端、微信粤省事小程序,为考试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和身份核验服务;全市各考点进驻1部移动警务车,开辟“绿色通道”,服务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以及提供考试应急物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拨打110或通过微信“广东110”小程序和粤警民通APP等网上渠道,自助解决影响高考出行的车辆停放问题。


No.7 强化绿色通道应急保障

优化考生赴考途经主要道路、沿线路口的红绿灯配时,开辟高考绿色保障通道。开展“红丝带”志愿护考服务,对“红丝带”车辆以及其他涉考车辆给予优先通行。高考期间,人性化处理接送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或其他涉考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符合警告情形的,警告后迅速放行;确有必要采取暂扣等纠违措施的严重违法行为,先安排警车护送涉考师生到考点。允许受阻车辆紧急借用公交车道,全力确保涉考车辆安全、及时到达考场。


图片


No.8 强化道路交通疏堵保畅

加强通往考场主要道路沿线的视频巡查和巡逻管控,快速发现、快速处置事故、坏车等突发交通警情,加强重点道路的疏导指挥,确保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道路拥堵。在主要路口、路段,前置设立护考小分队,为遭遇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证件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梅州城区投入50名交警铁骑队员,全面加强高考期间路面机动巡逻,快速处置突发情况。在考点附近因地制宜开辟临时停车场地,为送考车辆提供停车服务,并根据需要采取交通管制和引导措施,全力维护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图片


No.9 强化宣传提示信息发布

提前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和高德地图等途径发布考点周边交通管制路段、管制时段;通过交通广播、交警新媒体平台、互联网地图等媒介,及时发布实时路况、积水路段、拥堵路段等出行提示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会同教育部门在高考前后采取印发宣传单张、媒体权威发布等多种形式,提醒考生做好人身安全保护;及时发布安全防范提示,及时查证处置涉高考诈骗、涉高考谣言等信息,回应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切。


No.10 强化应急处突解困准备

会同卫健、疾控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确保高考期间高效响应处置突发性疫情工作;对发生突发性疫情快速查清感染源、精准排查密接人员、拓展排查涉疫风险群体、全面排查涉疫重点场所,最大限度降低高考期间疫情风险。加强对恶劣天气时易积水路段的排查,提前做好抗洪抢险预案,做足应急救援准备,确保考生赶考和路途安全。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事件,逐一制定工作预案,落实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及时有效应对处置,尽快消除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