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便民提示 擦亮眼睛,年后求职莫中招!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便民提示
擦亮眼睛,年后求职莫中招!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2-01 09:01:42   浏览:-
字号:

"开工了"

人勤春来早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

各行各业开足马力生产

招聘、求职市场也将迎来一波高峰

心仪的工作,诱人的薪水

是不是让人心动?

有些骗子也没闲着

趁大家找工作

拋出高薪诱惑

那么对哪些岗位

或要求需要多留心注意呢?

梅州公安帮您擦亮眼睛

防范求职被骗


01“交费”需警惕


提防非法招聘公司

骗取“体检费”、“服装费”等

1月28日,李先生在网上求职找到一家心仪的公司,在与公司的人事主管谈妥后,对方称入职前需缴纳“体检费”、“食宿费”、“服装费”等费用,当李先生陆续转账后,对方以不符合入职条件为由迫使李先生放弃求职,且拒不退还钱财,最终被骗2400余元

图片

警方提醒:虽然网络招聘平台的便捷性更高,但找工作时,一定要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警惕“黑中介”,他们往往收取高额中介费,却找借口拖延或直接不履行合同。


提防不良培训机构

骗取高额培训费

2022年2月,一网络公司主动联系小潘(化名),称公司负责人钱某与其是校友,公司有一个岗位很适合他,希望他能成为合伙人。钱某约小潘到公司,称在其努力争取下小潘已被录取,不过因为其专业不对口,想成为真正的合伙人要先掏钱进行“高端”职业培训。求职心切的小潘扫码支付了近2万元培训费。久等培训通知的小潘再联系钱某时发现已被拉黑,公司也人去楼空。

图片

某些招聘公司实为“培训机构”,他们以“面试”为幌子,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导求职者报名参加上岗培训,并要求缴纳高额培训费,培训过程中要么发放的培训资料却与入职考试内容毫不相干,要么以能力不达标等借口要求求职者另找工作,再要么就直接人去楼空了。


02“入职”要谨慎


谨防误入问题公司

点击下面链接

了解求职者真实案例

《一封信“捣毁”一个非法传销组织》

图片

警方提醒:有些公司看上去很正规,但却干着非法集资、传销甚至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勾当!求职者要提高警惕性,加强辨识能力。投资前要提前了解项目,不要被“快速致富”诱惑,慎重考虑再决定是否投资。 


谨防陷入境外诈骗窝点

点击下面链接了解真实案例

《小刘缅北历险记》

图片

警方提醒:待业人员、寻求工作人员。对网络上发布的招工信息或兼职信息仔细甄别,切勿为了一己之私或蝇头小利,参与出租或出售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营业执照、收款二维码,成为帮助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


03牢记莫“中招”


不少招聘诈骗都利用了
求职者求职心切、渴望高薪的心理

对于求职者而言应该怎么做?


记住以下几点:

1.需警惕低门槛且高薪的职位,尤其要更加谨慎看待招聘信息中出现的“月入过万”“高薪日结”等词汇。
2. 需尽可能了解清楚公司情况,例如使用专业的求职中介机构,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权威平台查证公司信用信息、实地考察公司所在地等。
3. 在签订就职培训等合同协议时,要明确清晰了解协议内容。
4. 如果仍旧“中招”要及时保存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希望大家在求职过程中

避开雷区,绝不踩坑!

另外,值此癸卯兔年之际

梅州公安祝各位在工作生活上

“卯”足劲头 、 前“兔”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