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公示公告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擦亮平安品牌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公示公告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擦亮平安品牌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16 16:16:58   浏览:-
字号:

为深入推动我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详细介绍社会环境工作部

下一步工作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昌龙

近日接受媒体采访

介绍下半年

社会环境工作部工作情况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梅州深感自豪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梅州市公安局与社会环境工作部的32个责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密切配合、攻坚克难,有力巩固了我市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接下来,市公安局将和工作部全体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让平安成为梅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最闪亮、最耀眼的名片。



一、聚焦责任担当,汇聚最强创建合力。社会环境工作部在创建工作中承担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职责使命。市公安局和32个责任单位要清醒认识社会环境工作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承担的重大责任,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做到牵头部门主动抓、配合部门协同抓,一级抓一级,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细落实。



二、聚焦社会安定,全力擦亮平安环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平安之乡”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全力擦亮平安梅州品牌。一是扎实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全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两抢一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型犯罪,打击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二是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面整体防控、公共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校园安全防范,坚决确保梅州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三是大力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统筹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各部门力量,严格落实排查管控,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



三、聚焦出行有序,全力打造文明交通。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市公安局作为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守护者,要紧紧围绕人、车、路、管理等要素,大力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一是深化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进一步研究制定深化文明畅通提升行动的措施,积极培育推广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模式,加强交通组织优化,加快推进停车管理指导意见出台。二是加大道路交通整治。持续开展城区车辆停放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持续组织开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酒驾、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以及危运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非法改装、非法运输等重点违法行为,全力减事故保安全。三是加强主要交通路口管理,坚持宣传教育、安全培训、事故警示、公开曝光、志愿服务等多策并举,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对逆向行驶、乱停乱放、不礼让斑马线、乱穿马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格管理,切实规范出行秩序。四是大力推进社区文明交通示范点建设,充分发动辖区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挂点网格员等各方力量参与,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出行劝导,推动文明礼让、安全出行的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四、聚焦人民安宁,全力筑牢安全屏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压实安全生产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的责任,健全各项安全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大力加强城市生命线系统建设,积极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确保年度“生命线”事故逐年下降。三是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体系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减灾、防灾、抗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完善农产品的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五是严把市场准入关,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食品药品流通许可监管、流通领域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



总之,在事关梅州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刻,市公安局和社会环境工作部32个责任单位一定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全力抓紧抓实各项创建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体现应有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