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特殊的团圆:一家三口派出所里过春节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特殊的团圆:一家三口派出所里过春节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20 18:28:06   浏览:-
字号:

一家三口一起在派出所里过年

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老家甘肃白银的祁荣山是五华县长布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不久的他,开始了自己从警以来第4次春节值班。

微信图片_20210220183704.jpg

守护平安为大家

  2月12日(大年初一)上午10时,在长布派出所办公室,祁荣山一屁股坐下来,从脸色可以看出,他有些疲惫。原来,凌晨三点,辖区一ktv有几个人喝醉了,发生纠纷,祁荣山为此折腾了几个小时。稍作休息后,祁荣山和同事驾驶警车,来到元坑旅游景区等地巡逻。

  “千万要记着,这“10个凡是”就是诈骗。”“进入景区不能吸烟,也不能带打火机。”见前来景区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祁荣山不时上前,跟游客介绍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提醒大家不要违规野外用火。

微信图片_20210220183708.jpg

  “春节期间,警情少了很多,一天3起左右,主要是纠纷、违规野外用火等,老同志跟我说过,现在最怕山火的警情,那比较麻烦。”祁荣山说道,“在基层派出所,老同志的经验很有用,我刚来,处警和做群众工作有好多东西要学。”


一家三口所里过年

  “年二十七那天开始,我妻子就带着5个月的儿子到派出所陪我过年。”祁荣山的妻子是五华本地人,在华城镇一所小学教书,知道丈夫过年在派出所里值班,便带着儿子来派出所陪他。“虽然不能回老家陪父母过年有些遗憾,不过好在妻子和儿子在身边,一家三口可以团团圆圆过个年。”祁荣山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220183715.jpg

  中午12时,忙碌了一上午的祁荣山回到派出所,见妻子在厨房忙着给大家做饭,赶紧挽起袖子“打下手”,很快一顿简单的饭菜就端上了饭桌。没想到,饭还没吃上几口,就接到小孩走失的警情,祁荣山赶紧放下手中的碗筷,和同事赶到现场。

  原来是一名11岁大的男孩与奶奶发生争吵后离家出走,从太平村走了2个多小时路到蓝塘村找外婆。“在派出所,经常可以看到走失的老人和小孩,想到他们家人会担心,我必须得尽快帮他们找到家人” 。祁荣山说,看着他们,就会想到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了解情况后,在男孩的指路下,祁荣山很快就找到了男孩的外婆家,临走时,祁荣山还不忘交代其家属要照顾好孩子。

微信图片_20210220183719.jpg


相隔2千公里的“云拜年”

  “爸妈,过年好,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您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等天气暖和了,我再回家看望你们!”“儿子,我们很好,你不用挂念,新的一年,祝你工作顺利,家庭美满!”吃完饭后,趁着闲暇,祁荣山带着妻子和孩子,用家乡话跟远在2400多公里的父母、奶奶视频拜年。“我最喜欢吃的就是爸妈做的饺子和臊子面。”祁荣山说,虽然隔着屏幕,但跟父母唠一下,解了不少乡愁。

微信图片_20210220183721.jpg


大年初一晚上的派出所

比平常安静得多

随着报警电话的响起

祁荣山又要和同事出发了

而在这一刻

有很多人和祁荣山一样

在异乡

在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