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一机在手 让违法犯罪嫌疑人无处逃遁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一机在手 让违法犯罪嫌疑人无处逃遁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04 10:12:23   浏览:-
字号:

  2019年以来,梅州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把创新摆到事关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局高度,围绕“怎样在全省领先、怎样在全市领先、怎样超越自己”三个层面,聚焦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谋划推出80个创新亮点项目,内容涵盖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服务民生等方方面面,项目特、点子新、数量多、涵盖广、成效大,走出一条以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警务工作特色发展之路,为“平安之乡”建设保驾护航。

日前

梅州市公安局

组织开展创新亮点项目评选活动

经过单位自评、项目审核

专家评审等评选流程

以下十个项目脱颖而出

获评

梅州公安“十大创新亮点项目”

警务掌中宝

亮点

“以人查人”→“多渠道查人”

一句话总结:

  2020年11月,梅江公安分局民警从梅州城区发生的多起盗窃案件入手,通过反复深入分析研判,确定两名犯罪嫌疑人为其中5宗作案手法相似的摩托车盗窃案件的实施者。随后,办案民警通过“警务掌中宝APP”,分析判断两名嫌疑人的行踪,在划定他们的活动范围后,成功抓获嫌疑人侯某垧和刘某,现场追回事主被盗摩托车一辆。

  11月13日,民警乘胜追击,从两名嫌疑人的供述中找到蛛丝马迹,抓获该团伙第三名嫌疑人刘某凯,至此成功打掉该盗窃团伙,破盗窃摩托车案件8宗。这是梅江公安分局利用“警务掌中宝APP”及时破获民生案件,提升基层派出所“破小案”工作能力的缩影。

  梅江公安分局紧紧围绕“对标一流,赶超先进”的目标要求,以提升警务工作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为突破口,将原来的“以人查人”单一数据平台升级为“多渠道查人”的“警务掌中宝APP”,并在省厅移动警务终端平台上线,民警通过手机就能实现对嫌疑人、在逃人员等群体的信息化精准查询,有效提升了基层公安机关打击防控效能。


  依托“警务掌中宝”,梅江公安分局建立警力随着警情走的巡逻管控机制,将巡逻防控警力着重布置到车站、商业购物中心等预警显示频繁地段,有针对性地对嫌疑人集中出现地和发案频繁地进行巡逻防控。此外,针对城区内较为多发的盗窃案件,梅江分局使用“警务掌中宝”将一些地缘性、职业性“惯犯”“累犯”纳入信息前端平台,分析他们的活动轨迹和规律,为破案提供参考依据。


目前

“警务掌中宝APP”

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

其他县区业务部门共有45位办案民警

注册使用了“警务掌中宝”APP

自“警务掌中宝”

在梅江分局上线应用以来

全市公安机关共计使用该APP

抓获125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

破获盗抢骗等案件23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