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12 16:53:56   浏览:-
字号:

“妈,你为什么那么爱笑啊。”

“因为妈生了你啊”

“打我有记忆起

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

所以我总忘记

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

近期,电影《你好,李焕英》

让无数人收获了感动与共鸣

……

图片

而警营的“李焕英”们

没有宽厚的肩膀

没有超人的能力

却以超人的毅力

在岗位与家庭的不同角色中

把自己对警营的一脉深情

无声无息地传承给了

下一代“李焕英”

……


妈妈是我成长的榜样


图片

  我怕自己无法像妈妈那样优秀……”2017年,程铭露加入了梅州警队。妈妈路凤宣作为梅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支队长,工作严谨、执行力好、工作效率高,是众人眼中的女强人。在妈妈的“光环”下,同事们对程铭露的职业成长也多了一些关注。这对自我要求严格的程铭露来说,颇有压力。但程铭露坚信:“妈妈能做好的,我也可以!”以妈妈为榜样,程铭露在梅州警队开启了职业生涯。

  2020年,市局组织演讲比赛,程铭露被安排报名。一开始,她是拒绝的,读书时期的她连举手答题都不敢,现在要在舞台上表现自己,程铭露不知所措。路凤宣却鼓励女儿:“尽自己能力表现最好的一面,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演讲的一个半月准备时间里,程铭露实地考察,走访了解,请教老师,前后16次修改讲稿,丰富完善演讲稿内容。每周五晚上,她还在妈妈面前试讲,妈妈对女儿的演讲技巧和舞台表现及时指出提升意见。有了母亲对自己的监督,程铭露不断进步,演讲当天表现大方自如,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佳绩。也是这一次尝试之后,程铭露对工作和生活更加自信了。

  作为丰顺县法制大队案审人员,程铭露有段时间一天要处理四五宗案件,从白天一直工作到半夜,程铭露情绪有些负面。这时路凤宣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引导程铭露换位思考、迎难而上:“把任务当成学习契机,丰富提升自己。”以前一天三四宗案件都处理不来的程铭露,通过找准不足、实践总结,如今一天可以处理七宗案件了。但程铭露依然害怕自己不够优秀:“书本的理论与工作的实践有很大的差距。”于是,她广泛涉猎专业知识,并积极备考司法考试,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达到妈妈的高度。



妈妈和我“姐妹情深”


图片

  爱是一脉相承,爱是爱你所爱。”2016年10月14日,一个洋溢着青春快乐的小女孩步入警校,这一天,她如愿以偿地考上了警察,那个让她期待已久又引以为豪的职业。

  入警是外婆和妈妈的希望,但同时,也是我一直想要和必须要上的目标。”说起警察情结,熊雅佳显得特别激动:“每天看着妈妈穿上制服,就忍不住流露出崇拜的眼神。所以在大学毕业后,我就立刻报考了警察。从外公到妈妈再到自己,能够延续警察世家,传承警察精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对雅佳还是有点愧疚的,在她小时候,我经常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把她送到我爸妈家,有时只能利用有限的空闲时间,带她出去玩,买她喜欢的玩具,转身后我又奔向工作。”说着,张玉萍眼睛里泛着泪光。

  熊雅佳与张玉萍两人都不善言辞,对于一些“爱你”的话语,两人都不曾说过。“我记得初中那会,看到同学买花送妈妈,我想着那也买一把给萍姐吧,结果回到家,我在门口徘徊了很久都不敢入门。”熊雅佳回想起第一次送礼物给妈妈,就觉得特别好笑,这时,张玉萍抢着说道:“她见到我就说,这个送你,是看同学买所以她也买,不过我收到花束还是很激动也很欣慰的。”虽然这对母女表达爱的形式不那么浪漫,但话语中可以亲切地感受到对彼此的爱是无可替代的。

  一句“萍姐”,亦母亦师亦友,宛如姐妹的相处模式让彼此的爱更靠近。“入警后虽然和妈妈的业务工作不同,但她还是想尽办法帮助我,经常抽空把看到的好的文章分享给我,这对我帮助很大。”谈及母亲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时,熊雅佳充满感激。“年轻人就是要多历练、多做事才能成长。”这是张玉萍一直以来对女儿的谆谆教诲。



我是妈妈的校友与战友


图片

  在我还没有饭桌高的时候,就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有一次生病的时候,妈妈送我到医院输液后就匆匆回单位工作了。”回忆起往事,杨淑菲骄傲的语气中透露着心酸。

  说起当警察的原因,杨淑菲忍不住介绍自己的母亲钟丽菊。钟丽菊是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政工室的副主任,凭着对工作的热忱,在政工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同事们都叫她菊姐。有一次,钟丽菊忙于工作,忘记了还在学校等自己的女儿,赌气的杨淑菲自己偷偷跑到妈妈单位想对妈妈“撒气”,当小小个头的杨淑菲探着头透过窗户看到妈妈在办公室里埋头苦干,专注忙碌的样子时,杨淑菲被妈妈认真的态度所感染,心里的怨气也烟消云散,心中渐渐开始埋下“警察梦”的种子。当同龄女孩在摆弄漂亮的发夹时,她却经常拿起妈妈的警帽戴在自己的头上,不时感受一下当警察的“威风”。

  时光匆匆,转眼就到了高中毕业的日子,杨淑菲如愿考上了妈妈的母校——广东警官学院,并在大学四年期间通过了司法考试。而毕业后杨淑菲始终坚持着自己心中的梦想,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终于,在两年后她实现了自己的“警察梦”,穿上警服后的杨淑菲,了解到了这份工作的责任和担当,对妈妈也多了一份理解。

  工作中,我总能在前辈中听到他们对妈妈的赞许,在为她感到自豪的同时,又害怕自己工作做不好,给妈妈丢脸。”钟丽菊似乎看出了女儿的担忧,便鼓励女儿“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人就要有不怕输、不服输的精神,只要踏实肯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在妈妈的鼓励下,杨淑菲开始认真学习案件侦查等各项业务,尽管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杨淑菲从来没有退缩过,而是以更加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完成好每一件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延续着母亲的荣光,续写着警察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