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梅州公安是这样做的!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梅州公安是这样做的!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07 17:19:01   浏览:-
字号:

安全是文明的基础,也是保障

在上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社会环境工作部各责任单位在建机制、严监管、强保障等方面下功夫,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平安梅州”成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中一块闪亮的金字品牌。



那么,在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中

市公安局作为

社会环境工作部的牵头单位

如何与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群策群力

继续保持这一优势

持续擦亮“平安梅州”品牌呢?



近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

常务副局长李昌龙对此作出了回应

问:在上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社会环境工作部取得了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全省第一,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连续三年保持下降,应急救援力量全面覆盖城乡的显著成效。接下来,该如何巩固保持这一优势,让广大梅州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

答:接下来,市公安局和21个责任单位将紧密携手、各司其职、织密公共安全“五张网”,全力巩固提升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织密安全防控网

大力推进治安防控、消防安全防控、“雪亮工程”建设,加强治安视频、人防、物防、技防投入,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控的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2.织密食品药品监管网

加强食品药品流通许可监管、流通领域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从严查处食品药品安全案件,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追溯、退市召回和惩罚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




3.织密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网

加强应急通信专用网络、应急指挥系统、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体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完善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4.织密安全生产监管网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完善各单位协同应对的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联动机制,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5.织密治安管理网

扎实推进“梅安”“飓风”等打击行动,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型犯罪,大力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之乡”。



问:电信网络诈骗是当前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因素,公安机关如何开展打击整治?

答: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突出问题,公安机关将围绕“重拳打、全力防、源头治、强力量”这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1.重拳打

组织开展“云剑”“净网”“断卡”“断号”等系列行动,对电信网络诈骗和关联黑灰产业违法犯罪实行全链条打击。



2.全力防

完善网络化全覆盖安全防范机制,落实落细反诈传单派发、长廊建设、预警劝阻,探索设立每月或每季度全市统一反诈日等各项宣防措施,反复宣传、全面覆盖,压减电信网络诈骗发案。



3.源头治

发挥好联席会议、反诈中心组织统筹作用,推动党政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压紧压实联席办各成员单位责任,着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


4.强力量

统筹公安和反诈各成员单位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加强打击治理、宣传防范等各种力量建设,全面提升反诈能力水平。



问:文明交通是我市文明创建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公安机关打算如何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工作?

答:公安机关将制定新一轮文明交通提升行动计划,大力加强交通秩序整治。


1.落实高峰期常态管控措施

落实城区35个主要交通路口高峰期常态管控措施,组织民警、志愿者等力量,采取定点纠违、文明劝导、广播宣传等措施,着力构建文明有序的路口文化。



2.组建停车秩序整治专业队

组建停车秩序整治专业队,综合运用现场查纠、电子抓拍、媒体曝光等手段严查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3.完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

完善智能交通指挥平台,交通信号灯、中间隔离栏、标志标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4.推进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

加快推进城区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盘活优化停车资源、改进市民停车方式,提升市民出行效率,让广大市民出行更智慧、停车更方便。



5.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持续开展“安全文明出行”“一盔一带”等主题宣传活动,让文明交通意识蔚然成风。



问:党政机关到挂点社区开展“双到”活动是我市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上一轮市公安局的“双到”工作多次以满分获全市第一,新一轮的“双到”任务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市公安局要如何保持?

答:新一轮的“双到”提出了很多新任务新要求,市公安局将继续坚持在“真到”二字上下功夫。


1.摸实情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先后5次与街道、社区干部摸排社区基本情况,进一步找准了社区创建工作的问题短板。



2.列清单

对每一个问题短板,我们和社区共同研究,逐项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逐项对号销账。



3.攻难点

对占道经营、小广告、停车秩序乱、消防设施不完善、楼道堆杂物、衣物乱晾晒等难点问题,采取定期整治、网格管理、疏堵结合等常态、长效措施全力推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