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守护老人养老钱丨和尚称路人有灾难?警察:你有“牢狱之灾”算到了吗?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守护老人养老钱丨和尚称路人有灾难?警察:你有“牢狱之灾”算到了吗?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22 09:06:53   浏览:-
字号:

近年来

老年人群的“银发经济”蓬勃发展

但针对老龄人口消费的“陷阱”花样

不断翻新

让一些老年人大呼“防不胜防”


有骗子专门

利用老人迷信的心理

“算命、看相、

看风水、看病消灾”等为借口

诈骗钱财



  案情回顾  

近日,家住蕉岭县新铺镇的黄女士(化名)在新铺街散步,看到树底下有一群人围观,并凑前看热闹。此时,一个身穿黄色僧服的和尚正在给一个身材瘦小的男生看手相,男生不停地说:“这个和尚看手相很准,什么都能看出来,也没有收我的钱。”围观群众里还有一男一女附和着说:“这个和尚算的很准。

图片

黄女士听到“免费”还“很准”,觉得神奇便想试试。于是,她将自己的右手神给和尚看手相,和尚边看手相边拿一条软尺丈量黄女士的手指和手掌长度。看完,和尚指了指地上的三张观音画像,并用手比出一个“一”的手势。


(女骗子装做围观群众附和道):"大师帮你看手相,需要给观音点香,一张观音画像100元,需要300元。"

黄女士向和尚支付了300元

和尚便给了她一个红包袋

袋子里装着一张粉色纸张

上面写着“将有灾难”

和一张过塑的黄色附身符

这时,和尚用手指

比了个“三”的手势


(女骗子装做围观群众又附和道):"你有灾难,要交300元的香油钱。"

黄女士通过手机微信扫码

支付了300元给和尚

支付完成后

和尚又用手指

比了个“九”的手势


(女骗子装做围观群众再次说道):"大师会帮你消灾,再交九百元消灾费。"

于是,黄女士便再次通过

微信支付了900元

和尚便让黄女士离开了

和尚称路人有灾难?

警察:你有“牢狱之灾”

算到了吗?

图片

自开展“安全+满意”创建工作以来,梅州公安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近日,蕉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一和尚频繁出现在老年人活动的地方,吸引不少老年人围观。

图片

获得这一线索后,蕉岭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通过调取监控、实地走访、循线摸排,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在市局相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下,6月16日,由蕉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牵头,网警大队、蕉城派出所密切配合,出动十余名警力赶赴梅县区开展抓捕行动。先后抓获陈某安、李某强、张某勇、张某梅等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该犯罪团伙瞄准老年人,以“看手相算命消灾”为由,采取流动作案的形式,先后在蕉岭、梅县、平远、兴宁、五华等地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到10万余元。


  温馨提示 

由于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不法分子往往会将老年人作为侵害对象。市民切勿轻信“看相算命”“天降灾祸”“破财消灾”等歪理邪说,如遇这种情况,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