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客都警务小讲堂(八)做群众的“闲事佬”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客都警务小讲堂(八)做群众的“闲事佬”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01 11:45:44   浏览:-
字号:

“公安工作的另一面,不是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也不是熬夜通宵的审讯问话,而是心换心的真诚,是情换情的感动;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责任担当,更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最好体现。”

五华县公安局梅林派出所民警温文生在第一期客都警务小讲堂上深有感触地分享了他的基层工作经验。

图片

演讲人:温文生

五华县公安局梅林派出所民警

图片

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上户口、办身份证,这些“零零碎碎”,就像是基层派出所日常工作的主基调。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这个全新的时代,要做让群众无条件信任和托付的人民警察、要时刻牢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图片

那怎么做才能做好基层工作呢?下面请随我走进实例。

黄砂村,是五华县梅林镇最偏远的一个山村,距离镇上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今年86岁的陈阿婆就是该村村民。2021年3月份的一天,我和同事们到黄砂村下乡工作时,在村干部口中了解到,陈阿婆以前作为童养媳嫁到此处,由于历史原因,一直以来都是“黑户”,生活中更是处处不便:没有医保、打不了新冠疫苗、老人补助也无法申领

图片

在和陈阿婆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她哽咽地说:“活了一辈子了,到现在却不算个人,连个身份都没有……”听到老人家这番话,我们的心都揪住了,也下决心要管管老人家这桩“闲事儿”

图片

回到所里之后,我们立刻向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随即便着手此事。因为该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我们就上门做各方材料、收集各类证明,为陈阿婆和其子女采血做DNA比对,跑完村委跑镇上,跑完县局跑市局。在这期间,通过多方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一路绿灯。

图片

图片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在2021年6月份,不仅让陈阿婆有了户口,还将一张崭新的身份证亲自交到了陈阿婆的手里。老人家拿着身份证哭得像个孩子,嘴里不停地呢喃:我终于有身份了,终于堂堂正正了,谢谢同志

图片

图片

在老人的感谢和泪水中,我看到了公安工作的另一面:这一面不是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也不是熬夜通宵的审讯问话,而是心换心的真诚,是情换情的感动;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责任担当,更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最好体现。

图片

在陈阿婆的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偏远山区的人群大多数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也让我们更加直接地了解到他们出行难、不熟悉的实际困难。因此,梅林派出所以此为契机,把送证上门、入户采集变成日常工作的安排:仅2021年下半年,梅林所为辖区老人、儿童、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送证上门100多张入户采集办理户政业务达200多人次

图片

所内人员也在走街串巷、上山下乡的过程中,既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让工作覆盖面更广更深,又让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增进了与群众的情感,从而获得了更多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图片

当留守老人和儿童来办业务时,动上前,多一点耐心,因为他们不懂使用手机和自助机;当群众报警有纠纷的时候,别怕麻烦,多问一些原因,也许就能帮他们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当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迅速果断,雷霆出击,争取最大程度挽回损失。一个小小的提醒、一次顺手的帮忙,就可以换来他们真心的笑容的和真诚的感动,这何尝不是一种收获呢?

图片

图片

伟大出自平凡,奋斗成就美好,基层公安工作,也许不是你我想象中的那般精彩,但不论何时何地,在何岗位,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挂在嘴上,做在手上,把群众当成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那你我的从警路也必将焕发出另一番光芒!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