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为给大爷大妈看着钱包,他们也是拼了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为给大爷大妈看着钱包,他们也是拼了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01 11:49:09   浏览:-
字号:
  大爷大妈,如果有人骗你去听讲座,还送鸡蛋什么的,就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向我们举报哟!

近期,围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梅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面向辖区中老年人,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活动。为使宣传入脑又入心,民警们化身“快递员”“演员”“讲师”等,走进商圈、社区及群众家中,掀起一轮又一轮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热潮。

图片


“阿伯,相识就是缘分,今天给你一个轻松赚钱的机会……”亲切的客家话,接地气的语气,生动的肢体语言,巧妙的剧本构思和镜头画面……近期,平远县公安局推出的一系列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短剧,在网上掀起阵阵宣传热潮,不少人纷纷点赞视频创意及“演员”演技,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图片

图片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的新媒体矩阵围绕防范养老诈骗内容,自行创作剧本、组织拍摄、剪辑制作。由民警出演的角色也获得了受众的一致好评,“演技在线”“眼神非常到位”的好评在网友留言里高频出现。当前,利用短视频传播优势,梅州公安创新地推出防范养老诈骗的题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养老诈骗的特点、表现形式及防范方法潜移默化地向目标受众进行科普,视频播放量逾60万次

变身“快递员”  礼包送上门

宣传海报、横幅标语、宣传展架……近期,民警、辅警走进社区、企业、商圈、农村等重点领域,将一系列防范养老诈骗“大礼包”,亲自送到老年群体手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与老年群体的互动中,民警耐心引导他们如何通过合法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进行投资理财,告诫他们要树立健康的投资、消费观念,提醒他们在面对承诺低额投资、高额回报等虚假宣传时,务必提高警惕性和防范性,避免自身财产受损,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涉非法集资、涉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线索。

图片

图片

客串“讲师”  苦口婆心破“迷局”

“之前经常会接到一些外地的陌生电话,以前不知道是什么,今天听民警同志讲课,才知道可能是诈骗分子打来的,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会直接挂掉电话。”6月23日,听完讲座的黄阿姨连连说,这堂课对老年人非常有用

图片

而这堂课,是由大埔县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大埔县支行、大埔县农村商业银行,在大埔县百侯镇“侯宝斋”为留守老人举办的一场反养老诈骗精准培训会

图片

民警客串“讲师”,向老年群体详细讲解了养老诈骗的几种表现形式、特点、手段及其危害,并向其传授了防范非法集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防范知识等。

以案宣防  铺天盖地氛围浓

“有这么一个养老项目,每天只要投入一点儿钱,每天都有收益,而且年满60周岁以后,还可以享受养老服务……”6月8日12时33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向观众分析了我市成功破获的一宗涉养老诈骗案。

图片

图片

这是我市公安机关瞄准养老诈骗,取得的成效之一。当前,梅州公安深入挖掘我市涉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以案宣防,通过梅州公安融媒体宣传矩阵和传统媒体,向全社会播发打击涉养老诈骗的行动报道和防范提醒。由梅州公安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打击养老诈骗报道,先后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共同关注》《天下财经》《正点财经》《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和法治网、中国报道网等权威媒体和栏目播出,不断扩大打击涉养老诈骗影响力,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