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径南派出所:爱民为民不停歇 平安守护不打烊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径南派出所:爱民为民不停歇 平安守护不打烊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04 17:19:53   浏览:-
字号:

在兴宁市公安局径南派出所正门两侧,“岭南示范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牌匾赫然在目。在牌匾背后,蕴藏的是径南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延伸警务服务触角,搭建警民沟通桥梁,全力以赴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

“真的感谢刘所长,如果他不说,我们都不知道可以申请司法救助,这三万元就是我的救命钱,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径南镇珊田村因邻里纠纷引发伤害案件的受害人家属钟女士感动地说。

钟女士口中感谢的刘所长,正是兴宁市径南派出所所长刘宏涛。近年来,在刘宏涛的带领下,径南派出所围绕“平安之乡”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用心用情用力换取群众的满意笑脸。该所先后获评“集体三等功”“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先进单位”“广东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岭南示范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图片

服务人民“不停歇”
 践行“矛盾不上交”

  

2021年11月6日早上6时许,径南镇珊田村发生一宗因邻里纠纷引发的伤害事件。事件造成受害者(86岁)一方断了8条肋骨,医院鉴定伤情为轻伤一级。事件发生后,派出所民警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但后续的赔偿问题并未谈妥。“因为双方家庭经济条件都不好,嫌疑人的赔偿金额无法按时按额支付给受害者,受害者面对沉重的医疗费用,压力很大,怨气也很重。”刘宏涛说。

矛盾纠纷化解考验着一方治理能力。对此,径南派出所秉持着“家事不出门,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精神,积极推进矛盾多元化化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初期。考虑到受害者家庭的实际困难和昂贵的医疗费用,刘宏涛便向兴宁市检察院咨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所需的材料和流程,通过自己多“跑腿”,帮助受害者准备相关申请资料。最终,受害者得到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

图片

“真的感谢刘所长,如果他不说,我们都不知道可以申请司法救助,这三万元就是我的救命钱,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受害者家属钟女士面对派出所民警时哽咽着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在基层,我们就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当有群众发生矛盾时,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只有了解双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才能将矛盾化解,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刘宏涛深有感触地说。

搭建警民“连心桥”  

实现“平安不出事”

在民风淳朴、人文底蕴深厚的径南镇,警民融洽和谐相处传为佳话。行走在径南镇官亭村,每一位百姓见到刘宏涛都称他为“刘三多”。

“原本‘刘三多’是兴宁市公安局给他起的名字,因为他一直以‘三多’精神,即多一份耐心、多一份思索、多一份执着,要求我们全体队员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兴宁市径南派出所民警刘冰说,“后来就传到了群众的耳边,大家也觉得这样叫亲切些,特别是他帮助村民解决高铁补充征地矛盾,大家更觉得‘刘三多’这个称谓非他莫属。”

时间回到2021年8月,梅龙高铁向当地村民补充征地。由于补偿款的问题,部分村民采取了阻挠施工的方式来为自己维权。

刘宏涛得知这一事件,迅速赶赴现场,一方面向村民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向村支书、高铁负责人确定款项到账时间,同时积极做好村民的安抚工作,这才平息了百姓愁盼的心情。在刘宏涛三番五次地协调沟通下,老百姓如期拿到了补偿款,百姓纷纷为其点赞。

兴宁市径南派出所用智慧创新打造平安径南:山头警务室网格化治安防控守护村民平安生活,法律机器人为村民提供普法懂法知法服务。同时,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升级派出所多元化“司机监控网”形成以派出所一级平台为中心,警务室二级平台为支脉,各村委三级平台为辅助,企事业单位、商铺门店四级平台为补充的相互交织实时监控网络,实现辖区人、车、物的全维感知,确保平安不出事。

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径南派出所的刑事、治安警情实现大幅度下降,未发生“两抢”案件,调解民事纠纷成功率100%,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图片

护航经济“不打烊” 

确保“服务不缺位”

企业是支撑乡村集体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径南派出所聚焦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护航到哪里。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月形山乡村旅游区是径南镇文旅产业代表。去年五一期间,该旅游区开展“七天乐”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为了确保游客安全和景区附近治安稳定,径南派出所民警、辅警每天早上6点就到岗到位执勤,直到晚上10时才下班。

“一直以来,径南派出所都给予我们企业很大的支持,作为企业负责人,他们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环境,在有大型活动或研学活动举行时,他们都会过来维护现场秩序和巡逻走访,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作为普通村民,他们给予我们的安全感很强,家里的鸡、鸭等牲畜不用上锁,也不会有人偷盗。”月形山旅游区负责人潘国强说,“百姓安居乐业,企业平稳发展,群众幸福感也就提高了。”

进驻在径南镇的梅龙高铁项目工程,是广东省和梅州市的重要建设项目,也承载着兴宁人民的高铁梦。自高铁项目工程进驻径南镇开工以来,涉及高铁的盗窃案件时有发生。2021年11月24日,兴宁市径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高铁工地一批螺纹钢和相关配件被盗。民警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通过调取监控和摸排走访,发现该批被盗物品已变卖至兴宁市宁新街的废品店,民警通过废品店老板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并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保证辖区治安态势持续稳定,助推高铁建设顺利开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兴宁市径南派出所副所长熊益光说。为营造辖区经济平稳发展,径南派出所主动靠前,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在日常走访工作中,密切掌握辖区社会面动态,实行动中备勤,加强对高铁施工地段的社会面常态化巡逻防控,确保服务不缺位。

图片

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径南派出所处理警情1300多宗,破获刑事案件38宗,调解纠纷行政案件41宗;开通“老弱病残优先”办证通道,深入开展防骗防盗、远离电信诈骗等“六进”宣传活动192场,收到群众锦旗3面,获得群众和各方一直认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