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125名警察“上山下乡”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125名警察“上山下乡”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22 15:04:51   浏览:-
字号:

“机票已经订好

金边到广州

下午启程!”

3月30日上午9时许,滞留境外的涉诈高危人员、五华县双华镇人阿海(化名)给该县公安局的徐警官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同时附上一张机票行程的截图。看到信息的徐警官不禁长舒了一口气,暖心地回复对方“一路顺风”。

图片

涉诈高危人员回国前给网格民警发送的行程信息

成功劝返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的徐警官也是双华镇人,同时是五华县公安局反诈网格化工作组的其中一名网格员。

2023年,五华县公安局以“一队两品”创建活动为抓手,创新建立反诈工作机制,组建了16个反诈网格化工作组“上山下乡”,强力压实反诈“最后一公里”责任,硬核推进反诈工作,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截至5月15日,该局共破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案件94宗,同比上升754.54%,抓获嫌疑人99人,同比上升106.25%,有57天单日无接报电信诈骗警情。

  

16个镇16个网格

民警化身网格员“上山下乡”

五华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全县有16个镇448个村(居)委,户籍人口逾150万。近年来,围绕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涉“两卡”人员和滞留境外的涉诈高危人员较多等问题,五华县公安局不断推陈出新,出台新举措新办法重拳打击整治涉诈违法犯罪活动。

  

图片

反诈网格化工作组会同当地党委政府、辖区派出所民警共商劝投劝返工作

2023年,五华县公安局党委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在五华召开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结合本地县情、民情,主动探索反诈工作“返乡联村”新模式,成立反诈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以一镇一网格的架构体系,组建了16个反诈网格化工作组,由局领导担任责任领导,抽调125名警力“上山下乡”奔赴各镇走村入户强力推进反诈工作。

“居于社情、民情、亲情等因素考虑,我们从局机关挑选五华户籍精干民警,按籍贯归属地选派进驻网格,会同辖区派出所民警和镇村干部开展工作,让群众从内心接纳、从行动配合,实现反诈工作向党政、村居、群众全覆盖,着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域覆盖、全民反诈’打击治理新格局。”五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政江介绍。

  

展开“敲门行动”

清库存 控增量

反诈网格化周江镇工作组的网格员缪警官说:“我们对未归案的境外涉诈高危人员和涉‘两卡’人员,全面开展‘敲门行动’,不但要敲开他们的家门,还要想尽办法敲开他们的心门。”

  

图片

网格民警到涉“两卡”人员家中开展“敲门行动”

虽然大多数家属都能够理解、支持和配合,敦促涉诈对象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但也有例外!因此每一次“敲门”之前,各反诈网格化工作组都要集思广益做足功课,因地因人,综合施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图片

网格民警做家属思想工作积极争取支持配合

3月27日,华城镇工作组1天劝投“两卡”人员9人。

3月30日,双华镇实现“两卡”人员首阶段目标清零。

4月14日,双华镇3名滞留境外人员在网格民警和当地党委政府、镇村干部和辖区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全部劝返回国。

龙村镇的涉“两卡”人员邹某某是个比较难啃的‘骨头’,外出一直不着家,家人也不太配合。他家座落在偏远的小山村,从县城到他家的路程大概80公里,网格民警会同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去了他家3次,打了8个电话,宣法律、讲政策、谈危害,循序渐进,最终取得家属的信任和配合,成功将这名对象劝投归案。

今年来,在党委政府、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辖区派出所民警及乡贤、亲友的共同助力下,围绕清库存、控增量和让更多群众不被骗不参骗的统一目标,16个反诈网格化工作组、120多名民警敢于担当、全力以赴,有速度有成效。

至5月15日,共有237名“两卡”人员到案,其中劝投自首162人,另劝返境外涉诈高危人员4人,4个镇辖区的涉“两卡”人员实现首阶段的目标清零

  

广宣传深度挖重拳打

硬核推进反诈攻坚

5月10日上午,在棉洋镇一户农家门前,一张简易茶几旁,摆了数张凳子,农户烧了热茶,同为棉洋镇人的反诈工作组3名民警与农户拉近“心”距离,在举杯喝茶聊天间隙,便完成了一场面对面的反诈宣传活动。

  

图片

网格民警开展“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活动

不拘于形式,不拘于时间,不拘于地点,反诈网格化工作组的民警不但以宣促投,还以宣促防,提升群众防诈意识,降低电诈案件发案率,使群众不被骗、不参骗。今年来,线下接受反诈宣传的群众累计达20万余人

针对劝投归案的涉“两卡”人员,反诈网格化工作组会同辖区派出所深度挖掘相关的违法犯罪事实,用足用好法律政策,依据查证的违法犯罪情节轻重,宽严相济震慑涉诈违法犯罪,硬核推进反诈攻坚工作。

4月13日,反诈网格化横陂镇工作组会同横陂派出所民警做细致工作,敦促涉“两卡”人员魏某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经工作组和派出所深入查证,魏某某向他人提供银行卡帮助转移涉诈资金数额较大。

4月14日,公安机关对涉嫌帮信罪的魏某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5月6日,经长布镇工作组和长布派出所民警共同努力,被劝投归案的涉“两卡”人员张某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刑事拘留。

5月10日,潭下镇人李某某经网格民警和辖区派出所劝投归案后,被查出曾因出借银行卡协助诈骗分子转账并从中非法获利的犯罪事实,涉嫌帮信罪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图片

循线追踪深挖涉电诈违法犯罪息

据统计,至5月15日,规劝投案自首的人员中,29人涉嫌帮信罪70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五华县反诈中心另循线追踪挖出“卡头”12人打掉洗钱“跑分”团伙4个、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