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做实护企安商 护航经济发展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做实护企安商 护航经济发展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7-28 09:40:25   浏览:-
字号:

  安全稳定,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依托党建赋能工程,狠抓作风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惠企利企便企服务,落实护企安商各项措施,以平安实绩助力梅州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当好“守护员”,严打涉企违法犯罪

  5月23日,梅州市公安局、大埔县公安局联合烟草部门主动出击,在银江镇坑口村捣毁一生产假烟制假窝点,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制假设备数台,起获半成品香烟228万支及制假辅料一批,涉案车辆2部,现场涉案价值270余万元。日前,大埔县检察院依法对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作出逮捕决定。

  

图片

  

制假人员将发电机藏匿在废旧矿洞里“消声”

  一直以来,梅州公安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我市公安机关加强“服务、司法、数据”三项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依托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探索出跨地域、跨行业、跨警种的打击涉企犯罪技战法,全面压降发案,提升打击质效。至目前,我市涉企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29%,抓获人数同比上升120%,打防质效显著提升。我市公安机关始终将追赃挽损置于侵企案件侦办的重中之重,依法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目前已为企业挽回损失1260万余元,同比上升62%。

  “梅州公安机关把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作为防范化解金融经济领域重大风险、严打突出经济犯罪等专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监测预警先行,打防并举兜底,不断提升‘企业安全防范、涉企犯罪打击、公正规范执法’三个能力,让在梅企业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好“服务员”,优化利企便企服务

  6月9日,梅州市梅富深业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将印有“服务企业 保驾护航”的锦旗送至民警手中。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粤港两地物流业务的民营企业,23名司机频繁往返粤港两地。根据上级要求,粤港澳跨境民营企业司机因公签注应转为因私商务签注,对此,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主动靠前服务,上门为属地4家粤港澳跨境民营企业的60名司机办理了改签业务,获得企业好评。

  

图片

  这是梅州公安优化营商环境得到社会认可的缩影。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形成《梅州市公安机关加强作风建设20项重点任务责任清单》,配套出台《梅州市公安局提升党务工作“七项措施”实施方案》《梅州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等,以“硬措施”抓好“软环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双百”工作,开展“局科长走流程”活动32场次,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市公安局办件总量超31万,数量居全市首位。同时,在出入境大厅开设“惠企窗口”,为有特殊需求的企业提供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开通在梅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窗通办 并联办理”服务,办理时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

  

图片

  以“安全+满意”创建行动为抓手,梅州公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执法突出问题整治,督促各级公安机关依法、快速、高效处置好每宗涉企警情。至目前,公安机关“12345”热线工单满意率达100%;“平安厅”厅局长信箱涉企诉求反馈办结率达到100%,成效位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