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两个100%”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①丨民生领域“省心办”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两个100%”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①丨民生领域“省心办”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15 10:55:10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梅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梅州市委市政府“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以下简称“双百”)工作部署要求,以公安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为牵引,聚焦群众所需、企业所盼,以“极简审批”改革、窗口服务优化延伸服务触角,248项公安行政审批实现“双百”工作目标,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赋能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

  本期,我们一同看看,梅州市公安局在民生领域如何推动政务服务的“省心办”。

  “平安厅”来信

  “我母亲拿到户口本时,非常地开心!感谢‘平安厅’信箱,感谢不断推出惠民利民举措的公安机关……”

  今年4月,原籍陕西的李女士,在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公安局华阳派出所和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公安局梁村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补录了陕西户口,并通过广东省户籍人员信息管理系统,顺利完成了身份证异地申请办理,结束了她流落五华30年的“黑户”生涯。李女士的儿子小甘给“平安厅”来信致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图片

  小甘母子送锦旗致谢

  据悉,以往初次办理身份证,需要申请人前往户口所在地办理。3月31日,广东省正式上线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服务。这一新措施的出台,极大便利了作为外省户籍人员的李女士,她不必远赴陕西,就可在居住地就近的公安户政窗口实现跨省初次异地办理身份证。

  

图片

  五华警方积极走访解决李女士“黑户”问题

  这是梅州市公安局深化民生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缩影。近年来,梅州市公安局在户政、交警、出入境等政务服务层面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积极推行审批服务“极简办”。今年5月底,全市推出公安机关第一批“极简审批”改革事项清单共38项,其中“自助办”事项22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项、“融合办”事项3项、“免证办”事项3项

  

图片

  自助服务专区便民利民

  为确保各“极简审批”改革事项落到实处,今年,市公安局开展了32场次的“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以暗访体验的方式“检验”办证审批流程。同时,组织相关警种集中办公,推进事项要素“二次统筹”工作,实现全市“极简审批”事项标准化、便利化、规范化。不断探索加大高频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办事环节精简和流程再造力度,推动数据共享、证照互认,拓展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和全环节覆盖度。

  

图片

  积极开展推广活动,普及交管自助服务

  

图片

  手机操作交管12123 APP,自助办理相关交管业务

  截至6月,全市出入境办证大厅、部分派出所、警务室已设立智能签注机31台8893人次通过“自助办”实现自助办理。借助交管12123 App、小程序,实现17项车驾管业务“全程网办”,至目前共为群众办理相关车管业务74793件,为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路程成本。同时,累计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万余件,共为群众减免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职称证书等各类证件20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