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两个100%”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②丨商事登记“极速办”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两个100%”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②丨商事登记“极速办”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16 11:40:10   浏览:-
字号:
  

  今年以来,梅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梅州市委市政府“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以下简称“双百”)工作部署要求,以公安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为牵引,聚焦群众所需、企业所盼,以“极简审批”改革、窗口服务优化延伸服务触角,248项公安行政审批实现“双百”工作目标,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赋能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

本期,我们一同看看,梅州市公安局在商事登记领域如何推动政务服务的“极速办”。

  “以前注册个新公司要跑好几趟,现在真是方便多了,资料通过后稍等一下就可以刻制公章,连刻公章的钱也省了!”在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服务区,某企业财务经理蔡女士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印章,频频点赞。

  

图片

  今年5月,在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模式下,在梅办企全过程实现“零收费”,且企业开办“照、章、税”全流程压缩至0.5天办结。

  为全力配合多部门提升涉企服务效率,按照省、市政府商事制度改革及多证合一工作统一部署,梅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会同梅州市市场监督局、信息中心等部门实现公章系统数据与全市工商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对接,数据可供各地公章刻制备案业务直接调用。

  

图片

  个体工商户或开办企业业主在工商登记注册成功后,公安治安部门根据工商登记部门及时推送的信息和网上的申请即时办理备案审批,无需再跑腿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便可前往即时办理印章刻制,原先需要0.5个工作日内完成的印章刻制流程,现在1小时内就可完成。

  对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来说,交警部门推行的“带牌销售”模式,通过优化牌照登记服务的便利度,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门店车辆的销售卖点。

  

图片

  “带牌销售是公安机关把电动车上牌的权限下放给有资质的电动车经销商,消费者在购车的过程中,在商家店面内就可以完成实名登记上牌。”梅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林绍银介绍,市民购车时,仅需提供车主身份证、购车发票,由商家上传资料备案入库,购车群众即可享受现场买车挂牌的“一站式”服务。

  

图片

  当前,梅州全市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小车牌”牵系“大民生”。由车管部门授权直接上牌销售,报车管所登记备案,可从源头上减少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为此,市公安局车管部门积极推动登记窗口向基层延伸,通过“警邮”“警企”合作,推动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带牌销售”、设立服务站,进一步满足主体登记注册“就近办”“多点可办”。

  

图片

  在“带牌销售”模式下,这些有资质的电动车经销商同时也是一个个上牌服务点,它们以点带面延伸了车管服务,极大提升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效能。截至目前,全市设立便民“带牌销售”点23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