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热闹的人间烟火里,那一群把背影留给繁华的人!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热闹的人间烟火里,那一群把背影留给繁华的人!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2-27 08:34:53   浏览:-
字号:

  随着夜幕降临,几十位赤膊壮汉手擎“金龙”出洞,不停上下舞动的同时,火也会跟着引线蔓延,逐节点燃龙身上的烟花,“金龙”瞬间银花飞溅、在火海中翻腾飞舞……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传承两百多年的非遗民俗表演“烧火龙”在丰顺县埔寨镇火龙广场上演,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海外华侨以及市民前来观赏。“十几年前我就听过‘烧火龙’这个习俗,这次终于有机会前来观看拍摄。”从加拿大来到梅州的摄影爱好者罗加表示现场非常震撼,“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热闹的元宵活动。”

  除此之外,当晚梅江区嘉应古城、兴宁市布头村、大埔百侯古镇等地也相继举办了元宵系列活动,让整个梅州火速“升温”,热闹非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丰顺县埔寨镇“烧火龙”民俗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嘉应古城闹元宵”系列活动

  为确保元宵系列活动安全有序,梅州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树牢安全第一意识,严密制订安保方案,市县统筹指挥调度、细化落实安保措施。当晚,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詹星坐镇指挥中心,实时指挥调度。局领导分布现场指挥部及时迅速科学开展各项调度,全面加强活动现场管控,有力保障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元宵活动期间,梅州公安共投入2807名安保力量全力守护活动安全。截止至2月24日晚23时,全市8场闹元宵民俗活动圆满结束,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和个人极端案事件,未发生火灾、踩踏等各类安全事故,未发生交通拥堵,广大人民群众在平安和谐氛围中欢度元宵佳节。

  

“警”然有序  守护安全

  “请不要拥挤,注意避免发生踩踏事故。”元宵活动期间,超万人的活动就有4场,为保证群众安全,全体执勤民辅警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提前到达指定执勤点位,快速完成活动区域及周边路段布岗和警戒带设置。

图片

“谢谢你们,帮我找到小孩。”21时30分,梅江公安执勤民警在嘉应古城闹元宵活动中发现一名迷路女孩,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后,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迅速找到了小女孩家属。歌舞生平的背后,是藏蓝的守护!活动期间,梅州公安民警紧盯人流密集区,全力做好社会面整体巡控、现场管控、人流疏导、秩序维护和周边安全管理等工作,对群众的求助、关切等及时回应、及时处置,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安全的游玩环境,让群众能够充分感受梅州民俗、尽享欢乐元宵。正在“烧火龙”活动现场的市民王女士表示:“太多人了,站在民警背后感觉最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疏堵保畅  平安有序

  “进来Y122乡道后,就有民警在管制了。”针对元宵节游客及车辆增多的情况,交警部门提前发布了交通管制通告以及交通指引等信息,市民们纷纷按照指引到达指定地方停放车辆,然后步行进入活动现场。针对交通管制区域内的车辆,交警及时做好清障和管控工作,让乡村、古城的道路变得宽敞。活动期间,对活动周边重点路段、路口设置警力,根据车流大小做好分流、分区管控、外围引导等工作,切实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有效预防了活动期间道路交通堵塞及交通事故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