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全警巡防② | 看见警察,群众就有安全感!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全警巡防② | 看见警察,群众就有安全感!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01 08:59:44   浏览:-
字号:

  2月25日周日早上7点,当早晨第一缕阳光穿过窗台时,巡警刘育彪已经来到了办公室,开始穿戴装备,整装待发。今天他要巡逻的路线从客家公园到院士广场、清水公园、客商大道西、学子大道、东山大道再折回客家公园。“节假日公园、景点人山人海,我们常常会提早到岗。”刘育彪边走边跟我们说,“周末这班岗,我们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

  

图片

  刘育彪(左一)带队在客家公园巡逻

  

图片

  刘育彪(左一)带队在客家公园巡逻

  对于刘育彪来说,早晨是个难得的平静时刻,城区的人流车流还不是很多,巡逻相对轻松,但却丝毫不能懈怠。当小编还沉浸在与刘育彪交谈时,只见他快步向前,将路口一位试图在车流中拦停公交车的老人带到安全地带。经过询问,刘育彪得知老人已经92岁高龄,想搭车回家。为安全起见,刘育彪联系上老人家属,让其家属将其接回家。

  

图片

  刘育彪(右二)劝导群众注意安全

  

图片

  巡逻组队员疏导交通

  从客家公园再到院士广场、清水公园,刘育彪小组结合车巡与步巡的方式,到人流密集区便下车步巡,步巡通常一走便是3公里以上,一路走来,对于小编来说还算轻松,但对于负重10斤左右,年纪50多岁的刘育彪来讲,却是不小的体力活。“干我们这行,就要有一双‘铁脚板’。”刘育彪说,“但通过社会面巡控,大力压减违法犯罪,觉得很值得” 

  

图片

  刘育彪(左一)与队员在亲水公园巡逻

  像刘育彪一样的巡逻警力,梅州城区共有140余名,组成了城区一呼百应的网格化巡控网络。2024年1月25日中午12时许,一名女子在泮坑水库景区中意图轻生,情况危急。接报后,正在景区周边巡逻的网格巡防民警立刻驱车奔赴现场处置,第一时间配合群众稳定住了轻生女子情绪,并与后续赶来的辖区派出所警力将女子安全救下,整个过程仅用时15分钟。

  “该体系运行后,突出就一个字,“快”!快速反应,快速到达,快速处理。”刘育彪介绍道,梅江公安分局结合辖区巡防管控实际,持续深化“八大网格”和“交巡融合”巡逻勤务机制,采取点线巡逻、定点执勤值守等勤务,最大限度将各类突发案事件处置在早、化解在小,针对性设置了18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建立了“5+8+2+14”(5个巡防点+8条常规巡线+2条加强巡线+14条辖区派出所机动巡线)的城区巡逻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巡防工作质效。

  

图片

  刘育彪(左二)及队员向群众了解周边情况

  

图片

  刘育彪(左一)与队员在归读公园浮桥上巡逻

  “2023年12月15日晚上,群众报警称汉酒路往正兴城方向有浓烟冒出,疑似发生火灾,但是具体位置不明,我们的巡逻组接到指令马上赶往现场,得益于对巡逻辖区非常熟悉,不到3分钟便赶到现场并发现起火点,巡逻组第一时间组织灭火,把危险扼杀在摇篮中!”刘育彪一边巡逻一边滔滔不绝跟我们讲述过往战果。

  2023年网格化巡防机制运行至今,协助处理交通类警情138起,求助类警情62起,治安类警情57起,火警15起。

刘育彪作为巡逻大队副大队长,讲起这些工作成果如数家珍,脸上洋溢出自豪的神情。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刘育彪带着巡逻组会反复来回,增加见警率。走的多了,遇到熟悉的群众,他们也主动和彪哥打招呼,小编还遇到了路过的小朋友们想和民警叔叔合影,刘育彪热情和蔼的主动上前配合,他说道:“在街面路上巡逻,和群众打交道是非常快乐的,而且一些小事、小情对于我们公安民警来说也许是司空见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普通群众,特别是有困难的群众来说,可能就是大事、难事,很多时候能帮助到群众,也非常有成就感。

  

图片

  合影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刘育彪回到办公室交接完今天的工作,下一班民警便转身登上巡逻车辆,消失在夜色之中.....刘育彪告诉我们同事们将一直要坚守到凌晨。夜深人静,当人们酣然入睡时,他们的脚步还在前行,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