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新闻发布会 抓获147人,破案763宗! 市公安局通报断卡行动阶段性战果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新闻发布会
抓获147人,破案763宗! 市公安局通报断卡行动阶段性战果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16 09:50:56   浏览:-
字号:

  4月28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警情通报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古高松通报了今年以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情况,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黄健勤对涉“两卡”违法犯罪的相关法律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陈文望,市反诈中心负责人陈晓政等参加会议。

  今年来,我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市局党委提出的“重拳打、全力防、源头治、强力量”工作要求,坚持打、防、管、控、宣齐头并进,扎实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市反诈中心运用大数据对过往涉“两卡”线索进行深度分析研判,梳理出438名涉“两卡”犯罪嫌疑人,并对1341个涉案账户进行海量数据分析对比,排查出卡内流水金额超过30万元或一人名下3个以上涉案账户的对象288人同时召开案情讨论会,依据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发布的文件指引,结合入罪标准和案件实际情况,最终确定第一阶段收网对象为120人

图片


第一阶段收网行动战果

  4月14日凌晨,我市公安机关在全市8个县(市、区)开展断卡专项第一阶段收网行动。在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300余人,分成56个抓捕小组,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统一收网,抓获嫌疑人147人(其中卡商18人、代理商1人,某通讯运营商公司员工1人),刑事拘留122人,取保候审11人(其中学生为4人),教育14人。此次行动全市共破诈骗案件763 宗,捣毁窝点122个,打掉团伙22个(其中开办卡团伙11个,收贩卡团伙11个)。

图片

图片

抓捕现场

图片

图片

  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打窝点、多破案、控发案、降损失”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1.加大打击整治力度

  各级公安机关将加强与各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深挖扩线,发现一个、打击一个,彻底铲除涉诈黑灰产生存土壤。

  2.加强行业监管

  市联席办将根据本次断卡行动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对相关行业部门进行约谈并通报,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健全完善监管制度,规范开卡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全面排查问题隐患,严防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3.强化警企合作

  市反诈中心将与三大通讯运营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协同联动机制,根据诈骗趋势调整完善风控模型,运用大数据分析对电信诈骗案件进行反制,加大对通讯领域涉电诈封堵治理力度,坚决打击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

  4.加强宣传教育

  市联席办将继续在全市学校推进法纪教育,堵塞违法犯罪漏洞,采取多种宣传措施,向广大学生宣传涉“两卡”违法犯罪的危害,坚决遏制涉“两卡”违法犯罪腐蚀校园、侵害学生,共同营造严厉打击整治“两卡”违法犯罪团伙的氛围。


断卡专项行动及其所涉犯罪相关解析

“断卡行动”相关术语

  手机卡:包括平时使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和物联网卡。

  银行卡: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非银行结算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信用卡:从刑法意义上说,信用卡包括信用卡和借记卡两种。2004年12月29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信用卡规定的解释》对于信用卡进行定义,刑法规定的”信用卡”,是指由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具有消费支付、信用贷款、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功能或者部分功能的电子支付卡。该立法采用广义信用卡概念,实际上将民间不认为是信用卡的借记卡也纳入刑法意义上的信用卡范围。


哪些行为可能构成“断卡行动”所打击的违法或犯罪行为?

  1、最普通的个体行为:通常是将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微信、支付宝出售、出租、出借给他人。

  2、作为以获利为目的的犯罪嫌疑人,其一般行为是: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以及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有私人银行卡、手机卡、U 盾、身份证“四件套”称为“小套”,而同时含有公司营业执照、公司印章、银行卡、对公账户的则称为“大套”。

  3、更为具体的犯罪方式可能是:以“淘宝”做生意刷交易流水等为由,发动朋友、同学到各大银行办理银行卡、U盾、手机卡,并以低价非法收买个人银行账号四件套(银行卡、U盾、手机卡、身份证号码),再以高价倒卖给我国边境地区的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贩毒等犯罪团伙,用于转移赃款。

图片

“断卡行动”对个人金融生活的影响

  1、五年内将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开设新账户。被惩戒的人,五年内用不了网上银行、各大银行的APP,也用不了包括微信、支付宝在内的支付账户,只能使用现金消费,不能使用移动支付功能;

  2、惩戒期满后,新开立账户业务的,银行和支付机构将加大审核力度;

  3、将影响到个人的征信。其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金融信用基础数据库管理,记录至个人征信,以后贷款或者申请房贷、车贷都会受到影响,要么额度受影响,要么直接不批。

警方提醒

  1、远离涉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等相关犯罪。黑产中介已盯上我市的学生群体,声称开卡日赚600元,吸引部分学生参与。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绝对不能因为犯罪分子蝇头小利的诱惑,而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或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否则,不仅对个人未来的金融生活有重大影响,还可能因涉嫌犯罪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2、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如果此前的身份证曾遗失,或者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时查询,检查自身名下是否有自己了解之外的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等,并及时进行处理。

  3、主动举报。一旦发现有买卖“两卡”的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自觉维护良好金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