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新闻发布会 全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新闻发布会
全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3-20 15:34:48   浏览:-
字号:

  3月17日,梅州市扫黑除恶办联合梅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梅州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予以解答。

图片

2022年

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

涉恶犯罪集团8个

侦办涉恶犯罪团伙案件19起

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9%

群众安全感和扫黑除恶斗争满意度

均在全省排名前列

  发布会指出,2022年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纵深推进之年,梅州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聚焦建设“六项机制”和推进“十件实事”,在组织领导、线索核查、打击惩处、起诉判决、财产处置、惩腐打伞、基层治理、行业整治以及宣传引导等方面齐发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战果、迈上新台阶。全市共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侦办涉恶犯罪团伙案件1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超1亿元;破获九类涉恶犯罪案件242宗,刑拘676人,抓获逃犯147人。办案部门树牢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坚持正当程序和正确适用法律,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全市共起诉涉黑案件9宗62人、涉恶案件3宗19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9宗59人、二审判决9宗69人。

  此外,我市深化纪法协同作战,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打伞破网、正风肃纪,全市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同时,我市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新增1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实行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市、区)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四个一”措施开展整顿。

  图片

  发布会通报,我市分批接续深化重点行业整治,在五大行业领域整治基础上,继续启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三大行业领域整治,有效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空间,行业秩序明显好转。各行业领域主管单位做到边查办案件,边堵塞行业部门监管漏洞,全年共立案448宗,破案200宗,抓获嫌疑人463人;发出“三书一函”110件,完成整改108件,落实率98.19%。各部门还以《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为契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正面宣传,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报告会等742场,开展集中宣传等现场活动1754场,面向41万人进行普法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斗争意识。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牵引带动下,2022年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9%,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持续良好,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工作满意度均排名全省前列。

  市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长期斗争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我市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的具体措施,持续惩治涉黑涉恶犯罪,健全预防治理体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梅州、法治梅州建设,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