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新闻发布会 梅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暨雷霆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阶段性工作情况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新闻发布会
梅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暨雷霆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阶段性工作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7-31 10:28:28   浏览:-
字号:

  7月28日,梅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暨雷霆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阶段性工作情况以及应对台风期间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安全的措施,并就相关问题予以解答。

  图片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暨雷霆行动战果丰硕

  发布会通报,6月25日以来,梅州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工作部署,紧密结合“1+N”“鹰击”专项行动,自主发起“雷霆行动”,高位谋划、以打开路、防治结合、广泛宣防,扎实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暨雷霆行动”。行动以来,两次组织开展“夏季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据统计,6月25日至7月27日,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103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9人,达到震慑违法犯罪、净化社会环境和推动夏季行动“升温、聚焦、提效”的预期效果。

  图片

  今年6月来,先后对“3·28”“4·14”“11·17”等3起专案开展统一收网,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12名,循线捣毁“跑分”洗钱工作室4个、跨境赌博地下钱庄2个,现场查扣现金、金条和后续冻结资金共3692万元。

  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成效明显

  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先行开展的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百日行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和整治,严查重点道路交通违法、强化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加大宣传警示曝光力度,不断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安全有序。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7%,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实现了一个明显下降,一个未发生的工作目标。

  图片

  加强台风极端天气安全应急措施

  我市启动防风应急响应以来,为最大限度降低台风“杜苏芮”带来的影响,特别是摩托车出行安全,梅州公安采取加强提示提醒、强化隐患排查、加大巡防力度、适时交通管控、动员群防群治等措施,做足预案,全力做好疏堵保畅工作。


  图片

  

  南方日报记者:在此次“百日行动”中,梅州交通违法行为呈现哪些特点?交警部门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江敏:此次“百日行动”中,公安交警部门针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乱象较为频发的情况,以国省道、农村道路为重点,分类推进客运市场货运行业乱象、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工程运输车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每周一次统一行动,并针对隐患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开展约谈工作通过媒体曝光安全隐患和风险,倒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农村地区重点车辆一次提醒告知、一次整治曝光、 一轮全面查处“三个一”整治措施,保持对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查态势。

  

  梅州日报记者:此次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梅州比较突出的治安违法行为有哪些?接下来采取怎样的措施打击整治?

  市公安局治安大支队长钟剑平:一直以来,梅州社会治安保持平安稳定态势,是全省最平安稳定的地市之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是公安机关针对夏季人们出行出游、户外活动、夜间活动较多的治安特点,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平安和社会和谐稳定采取的专项行动。结合梅州实际,我们采取“盯点、巡线、控面”三个综合措施,确保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取得预期的效果。

  “盯住点”是盯住娱乐场所、旅馆民宿、游戏网吧、网红地摊、夜宵档口、出租屋、旅游景区等夏季治安重点场所地点,强化巡查宣防、便衣暗访、定点清查等措施,不断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不断提升夏季社会治安平安指数。

  “巡住线”是指对城市人流、车流密集的交通要道、城市街区实行网格化巡逻防控。强化联合巡逻,组织社区辅警和社会治安力量开展社区巡查,提升“三见率”(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加强圈层查控,加强省际公安检查站和市、县际治安卡点勤务等级,及时查控在逃人员和被盗车辆、危爆物品、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

  “控住面”是指依托“四个一”体系,划定“1、3、5分钟”快速反应圈,推动社会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最大限度实现城区全覆盖,重点场所快速应急反应。“控住面”还包括深入开展“人、地、物、事、组织”五大要素摸排管控,全面排查社会各类矛盾纠纷和危安因素,管住重点人、控住危险品,全力排除各类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