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政务公开 广东公安“八大专项行动”丨画好交通安全同心圆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广东公安“八大专项行动”丨画好交通安全同心圆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15 16:46:59   浏览:-
字号:

为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梅州交警根据城区实际交通状况,通过“体验式”交通安全活动、罚教并举交通整治、深化交通安全宣传“八进”等形式,强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确保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文明。5月以来,共开展“体验式”交通安全活动6场次,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4677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八进”活动54场次,宣传覆盖逾2.2万人次


1.身临其境 入心入脑

梅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扶大镇。今年来,该基地不断引入前沿的3D、VR等科技手段,将交通安全教育从“说教式”转向“体验式”,让交通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图片

“这也太快了吧!要是没有安全带,我就飞出去了!”前来基地参观学习的学生在体验高速状态下车辆发生碰撞的模拟场景后发出惊叹。在酒驾体验区参与体验的网约车司机戴上特制眼镜,在酒驾体验小屋设置的特殊过道上不停“晃荡”前进,真实感受了一把“醉得难受”而无法操纵驾驶的滋味……这种“体验式”的实景模拟,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让参与者深切体验和认识到在交通事故发生瞬间的惊险和严重后果。

图片

交通安全宣教基地目前已建设12个交通安全体验区,涵盖了机动车驾驶体验、驾驶安全度测评、安全带碰撞体验、酒驾体验、事故案例3D影院等各类模拟驾驶体验场景。该基地以互动式体验为中心,全方位打造专业交通安全知识科普与模拟练习互动学习系统,为参观者带来身临其境般的驾驶体验。

图片

在事故案例3D影院,能看到梅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宣大队精心准备的多部由真实重大交通事故制作而成的动画影片。参观学生在观看《校车超员超速逆向行驶致21人死亡》、《酒驾致5死4伤》两部动画短片后,被影片的3D画面观影效果和现场的碰撞模拟声效所震撼,纷纷感叹:“生命只有一次!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既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幸福负责。”

“‘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相比传统的‘说教式’安全教育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它通过情景感悟和互动体验,侧重让受教育者亲身经历危险来临时的情景,以此触及受教育者的内心,从而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宣传教育效果非常显著。”法宣大队教导员邹晓萍说。


2.严管轻罚 倡导文明

图片

“红灯了,请您退到白线后面。”路口红灯亮起,两名交通志愿者手里挥着小红旗,劝导着行人。这两名交通志愿者是梅州市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由于行驶过程中违反了交通道路法规,需要按规定进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不仅要在路口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还要到交警管理岗接受交通安全培训。

一直以来,梅州交警秉持着“严管轻罚重教育”的理念,不断创新执法模式,以“一天一个样,每天不一样”的方式,对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对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予以处罚。此外,梅州交警在执法过程中,还会不定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群众参与互动,并针对不同的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人人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氛围。

梅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江敏表示,交警执法的目的是希望广大驾驶员能遵守交规、安全出行,所以面对严重违反交通秩序的行为,交警部门会采取处罚措施,但对于一些情节轻微的违反交通秩序的行为,则尽可能实现执法创新,通过发微信“朋友圈”、“化身”志愿者、口头教育等模式,让驾驶员真正地将道路交规牢记在心中。


3.精准靶向 以点带面

为深入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今年以来,梅州交警深化交通安全宣传“八进”(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进服务区),开展交通安全宣讲“百千万”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

图片

图片

“‘六一’国际儿童节,安全是最好的礼物”。连日来,梅州公安交警主动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宣传民警、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宣传周主题活动,把“交通安全知识”作为最好的节日礼物送给孩子。课堂上,学生纷纷举手参与互动,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感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值得关注的是,留守儿童缺乏安全教育、独居老人漠视交通安全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推动交通安全进农村,预防和遏制农村交通事故,梅州交警积极组织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通过宣讲队伍动起来、流动宣传车转起来、宣传大喇叭响起来等措施,深入农贸集市、田间地头,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现在经常看到宣传车在乡间小路行走,喊着交通安全宣传标语。以往我觉得骑车不戴头盔也没关系,但现在知道戴头盔的重要性了。”梅县区程江镇槐岗村的吴伯说。

除了开展“八进”宣传活动,梅州交警还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零酒驾”大劝导行动,通过深入全市各区餐饮、酒吧主要聚集街道,为市民讲述酒驾的危害、普及酒驾的处罚法规,劝导用餐的市民自觉抵制酒驾,嘱咐其也要告知身边的家人、朋友切勿酒驾。

为了更广泛有力地扩大酒驾劝导行动的效果,梅州交警还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单张、赠送小礼品等形式,督促餐饮企业在日常营业过程中对客户开展酒驾劝导工作,共同努力,从源头上切实杜绝酒驾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