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服务公开 这些便民举措暖到你了吗?
梅州警视网
这些便民举措暖到你了吗?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2-28 15:31:25   浏览:-
字号:

简政放权 优化服务

  近年来,梅州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治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通过推进网上办事、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等措施,提高公安机关审批服务效率,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警企联动促发展图片

  2022年以来,梅州市公安局经侦部门继续深化警企联动协作,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护航梅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梅州市公安局经侦部门通过采集数据和专线对接的形式,针对不同部门采用不同方式分析企业金融领域的发展情况,该数据“大脑”的构建,有力地推动企业警情规模汇聚,实现监测预警先行,打防措施并举,助力保障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此外,经侦部门还在经济、金融风险较大企业设立“警企联络员”,通过发送风险告知书、联系企业联络人等形式,促使存在风险企业解决问题。


智慧服务见成效图片

  “您好,我是机器人小天,请问您想办理什么出入境业务呢?”近日,在梅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里,机器人小天引导叶女士来到智慧受理区办理护照,一分钟后,一套出入境办证手续就全部完成了。“太方便了,办证速度非常快!”叶女士说道。

图片

  据了解,梅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分为智能导服区、智慧受理区、自助服务区以及自助签注区等四大功能区,集导服、查询、照相、受理、签注、发证、缴费功能于一体,将原来需在多个环节上才能完成的申请变成“一站式”办结,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体验更好的出入境办证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缩短了办证时间,节约了办证成本,让广大群众切身体会到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送考下乡暖人心图片

  2021年十二月起,梅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摩托车“送考下乡”便民活动,让偏远乡镇群众实现“家门口”就能考取摩托车驾驶证。

  “送考下乡不但为我们节约了时间和路费,还让我们学到了交通知识!”在五华县双华镇,刚参加完摩托车驾驶证全科考试的古先生高兴地说。

图片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温庆泉表示,“以前偏远乡镇群众需要舟车劳顿到县城考试,而“送考下乡”便民活动将到偏远乡镇设置简易考场,让偏远乡镇群众少跑腿,实现“家门口”就能考取摩托车驾驶证。”

  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共组织“送考下乡”活动33场次,考试合格人数6148人。为便利群众,车驾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此项便民服务的范围和影响力,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送证上门解民忧

  “没想到你们竟然亲自过来,真的太感谢你们了!”2月21日下午,李阿姨拿到了崭新的身份证,向市公安局梅江分局长沙派出所的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近日,长沙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发现,李阿姨半年前补办的身份证一直没有来领取,便打电话询问,了解到李阿姨是由于行动不便,且子女均在外地务工,无法前来领取。民警便第一时间对李阿姨进行了信息核实,并为其办理了代为领取身份证的手续,由社区民警将身份证送到李阿姨的手中。 

  据了解,梅州市公安局积极升级窗口服务模式,通过电话预约、特事特办、送证上门等方式,引导群众到自助办证厅办理业务,并大力推荐“粤省事”小程序办理户籍登记、临时身份证申领、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等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