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政府信息公开 飞轮之上,追逐梦想飞轮之上,追逐梦想
梅州警视网
飞轮之上,追逐梦想飞轮之上,追逐梦想
来源:本网   时间:2013-05-09 09:27:27   浏览:-
字号:

      谢豪,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患有先天性缺钙症造成的肌肉萎缩症和小脑神经受损,是个脑瘫儿。2012年9月3日,在伦敦残奥会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C1-5决赛中,谢豪与队友纪小飞、刘馨阳以49秒454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成为梅州首次在残奥会获得金牌的运动员。

 

 

      偶遇伯乐,“三个问题”改变命运。

 


      当运动员站上领奖台,人们给予数不尽的鲜花和掌声。然而,他们克服困难、艰辛地付出汗水与泪水的拼搏过程,又有多少人会看在眼中、放在心里。残疾人运动员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更是荆棘相伴,常人难以体会。
 
 
      谢豪出生在蕉岭县的一个普通家庭里。面对儿子是脑瘫儿的现实,谢豪父母并没有放弃他,也没有过度地保护小谢豪,而是将他当作健全的孩子一样严格要求,并且悉心抚养长大。在他们看来,只要努力,自己的孩子也能和健全人一样好好活着,让谢豪养成坚强自立的个性。1989年出生的谢豪和同龄人一样,喜欢听歌、上网、玩游戏,甚至在中学时逃课去网吧上网,一不留神还把自行车给丢了,被父母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一次偶然的机会,谢豪被蕉岭县残联推荐给了正在寻找运动员苗子的教练。个头不高,但有不错的身体协调性的谢豪被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领队魏江涛一眼相中,魏江涛说:“健全人当中挑选运动员是百里挑一,而挑选残疾人运动员则是看能有什么,能力是需要一点点慢慢培养出来的。在当时,我就问了谢豪三个问题:会不会打架?会不会爬树?会不会踢球?”面对看似不着边际的三个问题,谢豪认为是看看他怕不怕吃苦,有一股蛮劲不服输的谢豪当然没有错过这次机会。
 
 
      2009年2月19日,谢豪确认被选入梅州市残疾人自行车队,接到通知之后他兴奋不已,在家里的日历上划了个圈,永远记住了这个改变他命运的日子。
 
 
      咬牙坚持,靠着一股“蛮”劲向前冲
 
 
      一开始,刚接受正规训练的谢豪还不懂得骑车的技巧,只会用蛮力拼命骑,每天上百公里骑行训练下来,大腿往往因为反复擦伤而疼痛不已。大概花了两年半左右的时间,谢豪渐渐掌握了一些运动技巧,从而避免了大腿一再受伤。
 
 
       运动员时常饱受伤病的困扰,残疾人运动员更是如此。运动员训练的强度我们没法体会,无法想象,比赛时、训练中,受伤是常有的事。尤其是自行车竞技,在高速的运动过程中,人和车随时都有飞离正常运行轨道的危险。轻则皮肉伤,重则断了骨,甚至危及性命。一次,谢豪在骑行训练的途中,因为自行车前轮不小心碰到前面运动员的后轮,骑着自行车快速前进的他失控滑倒,被甩在路边,向前翻滚了几圈,当时人都晕了。
 
 
      当谢豪被问及是什么动力支撑他坚持下去时,他说:“硬着头皮顶下去。”原来,在接受专业训练还不到半年的时候,因为训练强度太大,谢豪曾打过退堂鼓,收拾好行李给父母打了个电话,说想回家了。然而,谢豪父亲对他说:“你回来能干什么?”正是这句话,让谢豪认真思考了人生,放弃了就这样回家的念头,扎扎实实地埋头苦练,因为他知道,自己除了咬牙坚持下去,没有别的选择。
 
 
      “谢豪不仅是残疾人的榜样,也是健全人的榜样。” 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主教练李鹏评价说,谢豪是个悟性很高的运动员,但运动员光聪明不够,想要取得成绩,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谢豪做到了,他并没有因为自己聪明、训练强度大而偷懒,而是在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之余,自己还加练一些体能训练。
 
 
      “对于运动员来说,‘蛮’是一种魄力”,李鹏补充说道。面对个性是不是很“蛮”的问题,谢豪调皮地低下了头,指着他头顶上的两个发旋,笑着承认自己确实很“蛮”,在客家地区,头顶两个发旋的小孩是被认为比较“蛮”的。硬件条件落后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凭借不懈的努力去追。谢豪说,正常人能做到的残疾人也能做到,只是需要更加努力。正是这股“蛮”劲,推动着谢豪一步步走向成功。
 
 
      海阔天空,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
 
 
      “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让我不低头更精彩地活……”这是信乐团的一首歌《海阔天空》,也是谢豪最喜欢的歌。
 
 
      中学时期,虽然大部分的同学能够与谢豪友好地相处,但因为谢豪身体的特殊性,偶尔会成为一些同学取笑的对象。一开始,觉得受到伤害的谢豪十分在意,甚至会与嘲笑他的同学打上一架。如今,学会用成绩说话的谢豪更成熟了,不再像以前那样过分在意他人的目光,而是选择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在队里我要教的不仅是如何成为竞技运动员,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摆脱自卑心态,告诉他们竞技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李鹏这样说道。
 
 
      2012年9月3日,伦敦残奥赛场上的发令枪一声响起,处于第一棒谢豪抛开脑海中的一切,用尽全身的力量投入到比赛当中,49秒454,获得残奥金牌的谢豪激动万分,甚至有点飘飘然不敢相信,赶紧给家人打了个电话:“可以放鞭炮啦!”一向不善表达的父亲给予“可以”二字的肯定让谢豪很是高兴。谢豪坦言,如果不是成为自行车运动员,可能还在家里一事无成地呆着,吃父母的穿父母的,自行车竞技改变了他的命运。“更重要的是,如果不是父母没有放弃他,而是把他当成健全人一样悉心培养,也不可能会有今天的自己。”
 
 
      用不平凡的身体去拼不平凡的奇迹,在谢豪的微博里有这样一句话,这也是他的座右铭,而他正用实际行动在证明。如今,正在备战接下来的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的谢豪和队友们每天风雨无阻地进行骑行训练,继续朝着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奋进,用高速旋转的车轮昭示没有正常人和残疾人之分,只有强者和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