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梅州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梅州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02 16:23:43   浏览:-
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市供销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省委“1+1+9”、市委“123456”思路举措,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在主动服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对接广州“四个出新出彩”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快推动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社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学习内容,制定《2020年市社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充分运用党校培训、网络培训、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拓展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实施《市供销社2020年“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案》,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短板弱项,研究形成更加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

  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完善“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好人员情况摸查、个人卫生防护、公共场所消毒灭菌等具体措施,建立疫情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动员市社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和正确舆情导向,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担当精神。指导市社机关、各县(市、区)供销社、基层社和参、控股企业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办公、经营、仓储场所的环境卫生,防止疫情传播。根据工作性质、员工数量等实际,实行“线下保障+线上办公”相结合,鼓励线上办公、电话办公,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4.做好促生产稳价格工作。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二组赋予的工作职责,及时掌握农产品流通信息,畅通生活必需品流通渠道。制定落实《梅州市供销社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资保障工作方案》,确保全市供销社系统企业粮、油、肉、菜等重点农副产品和春耕农资商品及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协调组织好本系统相关工作,坚持“保供应、不涨价”,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三、进一步谋划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5.持续抓好综合改革工作任务落实。贯彻落实中发11号、粤发12号、梅市发7号文精神,加快推进全市系统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确保在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等综合改革工作的重点难点上有所突破,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借鉴吸收全国总社提炼的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经验,扎实推进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6.贯彻落实省社综合改革有关行动计划方案。按照省社《进一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的行动计划》精神,针对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等短板,开展建设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现代农资经营与农技服务网络、实施消费扶贫、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等行动,加快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7.继续开展基层社改造提升。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组织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探索实施开放办社、“村社共建”方案。结合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助农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统筹系统资源,通过内引外联、联合合作,采取盘活基层社存量资产、改造升级经营设施等形式推动有条件的基层社改造提升,推动提质增效,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能力,组建经营灵活、管理民主、农民主体、带动明显的村级供销合作社,推动形成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长效机制。

  8.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各县(市、区)联合社要逐步完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建设,建立成员社对联合社的工作评价机制,研究制定相关评价办法,完善联合社对成员社的工作考评机制,密切层级联系。

  四、聚焦为农服务主业,高质量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9.推进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提质增效。召开全市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加快建设进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力争第一季度完成85%,第二季度完成95%,7月份前全面完成建设10个县域助农服务平台(其中市供销社建设2个)和104个镇村服务中心的硬任务,做好迎接省的考核验收工作。完善和优化服务功能,重点在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果上下功夫,在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联结对接小农户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10.启动建设供销社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贯彻落实《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总体方案》,与省社直属企业合作,积极谋划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大力发展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争取省天业公司在梅州市规划建设冷链物流项目。依托全市供销社系统网络优势和“保供稳价安全”平台等,加快推进与顺丰快递合作共建供销云仓基地,切实解决好生产资料运不进、农特产品运不出的突出矛盾。

  11.建设现代农资经营与农技服务网络。聚焦粮食以及水果、蔬菜等重要作物品种,建立全程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提供作物全程解决方案。支持梅州天禾公司扎根田间地头,聚焦核心作物,大力打造“天禾好金柚”等农业综合服务品牌,创新构建农技、植保、营养三位一体的农业生产综合服务模式,成为当地农资农技服务的主导力量,并选取兴宁市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示范,覆盖面积3万亩以上。

  12.参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贯彻落实产业园工作现场会精神,积极配合参与2020年省级产业园申报建设相关工作,努力打造供销合作社特色优势产业园,提升产业园对梅州农业发展的带动力和辐射力。

  13.积极推进“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民生实事工程。推进大埔县瑞锦职业培训学校、五华县大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丰顺县丰泰职业培训学校“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完善培训设备设施,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养能力。与职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等合作开展技能培训,采取短期培训模式,发动有意愿的城乡劳动力参加“粤菜(客家菜)师傅”技能培训,今年计划培训230人次。继续与陈钢文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战略合作,开展客家菜名师、国家技能大师陈钢文老师团队送教下乡活动,培训培育“客家菜”师傅。培育粤菜(客家菜)食材特色产业基地10个,重点建设富硒生鲜特色食材供应基地1个,建设干品食材供应基地1个。

  14.抓好消费扶贫。充分发挥“扶贫832”平台作用,有效促进梅州柚、平远脐橙、嘉应茶、客都米、客乡菌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积极引导支持我市农产品企业参加供销合作社系统参与举办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供销联盟、农博会、展销会、交易会等,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大市场对接,助力梅州苏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与相关金融保险公司合作,推动符合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需求的农业保险、小额贷款、存取汇兑、资金互助、融资租赁、农业保险经纪、保险代理等服务试点,扩大内需,助推消费扶贫。

  15.积极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组织各县(市、区)供销社围绕当地主导产业,积极发动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一批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年计划组建10家专业合作社。引导专业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开展联合与合作,成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引导合作社规范运作程序,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通过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五、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16.规范财务监管及资金管理。进一步强化财务监管和资金管理,制定完善市供销社大额资金使用管理事项、财政资金“双监控”管理、机关财务管理、预决算管理等规程,及社有企业财务监管、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制度规范。完善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工作,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17.健全干部激励约束机制。组织全市系统做好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和省供销社2020年度综合业绩考核评价工作。制定完善市社机关工作人员考核评价和绩效管理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8.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市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定,落实民主集中制。

  19.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按照中央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意见,结合实际持续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及时修订市社党建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制度执行程序;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完善市供销社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办法。

  20.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落实落细。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要求,以“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主题,从调查研究、文风会风、检查考核、联系群众等具体工作入手,突出创建模范机关,带头强党性、转作风、提效能。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制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基层党建一月一研判制度,督促基层支部抓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实,全力健全社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支部承担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职责。

  21.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制定市社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以及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七、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22.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关于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的若干措施》,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第一位,在大是大非、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标尺,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列入考核考察重要内容。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用人导向,确保人尽其才、人岗相适。

  23.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促进干部多岗位历练。持续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切实发挥政策红利的激励关怀作用。探索考核与绩效挂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24.加大教育培训宣传力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省供销社开展的各类培训,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根据重点工作任务和系统培训需求,制定市社2020年度培训计划,重点开展农资农技、冷链物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粤菜师傅”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培训。传承弘扬供销合作社传统的以艰苦奋斗、勤俭办社、一心为民为核心内容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大力倡导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挖掘宣传供销合作社文化特色,增强系统干部职工凝聚力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