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梅州市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梅州市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2 14:47:15   浏览:-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三农”工作大局,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行动计划>的通知》(粤办发〔2020〕37号)和《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关于印发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粤供〔2020〕24号)精神,持续深化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供销合作社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政府主导、供销实施、市场运作、社会协同,围绕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实施“联农扩面、服务提质、运行增效”综合改革行动,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努力为推进梅州苏区乡村振兴,更好服务构建完整内需体系,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2.目标任务。到2022年,建成县镇村各类联农基层合作组织261个以上,带动小农户5万户以上;服务土地面积20万亩以上,农产品购销额累计达36.8亿元以上;率先建成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为重点,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主线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二、实施联农扩面行动,密切与农民的联结

  3.推进村级供销合作社联农建设。坚持“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采取“开放办社、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合作共建、共享、共管”等模式,围绕“一村一品”,选取产业基础较好、土地资源丰富的村,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联社)为主体,按自愿原则吸纳本村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由县统筹解决启动资金,县镇村三级合作共建村级供销合作社。至2022年,新建村级供销社68个。

  4.推进镇级供销合作社联农工程。由县级供销合作社主导,分步分类实施镇级供销合作社联农提升计划。经济实力、服务能力较强的镇级供销合作社,要拓展劳动、资本、土地、经营设施等合作,广泛吸纳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相对薄弱的镇级供销合作社,可以与镇村助农服务中心一体建设,提升农资农技、日用消费品、农产品购销、居民生活等综合服务功能。对个别无资产、无业务、无人员“三无”的镇级供销合作社,可以通过经营服务网络对接、社有企业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恢复重建经营业务,筑牢为农服务阵地。到2022年,新增具备三项服务功能的镇级基层社9个,打造省级以上标杆社9个。

  5.开展县域助农服务平台联农工程。通过市、县、镇助农服务平台(中心)三级联动,搭建助农服务平台(中心)与小农户、专业合作社之间的桥梁,实现惠农服务进村入户、深入地头。围绕当地特色农产品主导产业,开展村社共建村级供销合作社联农工程,对接服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优势产区产业园。依托天禾、天业、供销集团等省社企业,提供种植、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销售、品牌运营等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形成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打造“供销一张网”,构建市县供销合作社主导建设当地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服务示范基地,助力梅州柚、嘉应茶、平远橙、客都米、客乡菌、兴宁鸽等农业产业做强做大。到2022年,升级赋能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服务示范基地 8个。

  6.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农工程。推进供销合作社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治理,强化农资农技、冷链仓储、加工销售等服务功能。一方面,深入指导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高效运营,维护社员权益。强化监管,依法依规清理“空壳社”、“僵尸社”。另一方面,紧扣当地特色产业,由镇村两级供销合作社主导,采取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培育农民深度联结、辐射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发展区域型、产业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到2022年,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96家;创建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70家。

  7.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农建设。引导镇村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各级供销合作社社有骨干企业和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对接,围绕当地特色产业构建“企业+镇村供销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股份合作、吸纳就业、村企对接等多种形式,吸纳带动小农户参与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建立服务方式多样、网络健全、运行高效的服务体系,重新构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新模式、新架构,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深化,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22年,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4个。

  三、实施服务提质行动,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8.加快建设专业化农资农技网络。以现代农技服务为先导、直达终端的配送体系为支撑,构建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将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骨干企业打造成全市农资农技服务的主导力量,助推梅州柚、嘉应茶、平远橙、客都米、客乡菌、兴宁鸽等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选取平远县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示范体系试点县,在全县范围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肥料统配统施、农作物营养解决方案与植保解决方案、耕地地力提升项目、耕地监测、农资农技推广培训等服务,通过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示范体系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供销社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体系,逐步在全市推进;继续深入开展“天禾好金柚”、“春风行动”等惠农助农乡村行系列活动;联合助农服务平台(中心)和梅州数字供销三农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开展现场和网上农民技能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满足了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对优质农资产品和实用农技服务的双重需求。到2022年,建设农民生产服务中心25个;作物技术服务中心或庄稼医院85个。

  9.加快冷链物流骨干网示范市建设。争取省的支持,省市县一体推进,合理布局区域性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和田头冷链物流设施,形成省、市、县三级冷链物流骨干网体系。加快推进已落地的兴宁、大埔、丰顺、平远冷链物流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梅县区、蕉岭县冷链项目尽快落地。加大小型化冷链仓储设施布局和建设,在镇村布局具有快速移动、预冷保鲜等功能的田头仓储冷链物流设施,确保在农业产业重点镇、村实现全覆盖,将梅州建设成为全省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示范市,辐射带动8个县(市、区)冷链物流网络建设,构建围绕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一体化冷链物流保障体系。

  10.建立完善放心农产品产销对接网络。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农工程为基础,合力全省构建放心农产品产销对接网络,创新对接模式和机制,减少流通环节,提高了农产品流通效率,实现助农增收。以市供销社为主导,联合各县(市、区)供销社,引进省放心农产品经营管理平台共建梅州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区域平台。整合市县供销社系统资源,加大农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推广力度,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助农增收。引导各类农产品种养经营主体通过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大力拓展机团配送、中央厨房、消费扶贫等业务,积极承担稳价保供任务, 推进优质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积极对接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的新型农产品流通枢纽。到2022年,建设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区域平台9个;培育发展生产示范基地9个。

  11.完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网络。充分发挥供销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的网络优势,与市金融局、省农担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保险机构共同开展“政、供、银、担、保”支农体系建设,探索“整村授信”、“产业授信”“保险增信”等惠农金融保险产品,解决农民小额信贷“融资难”和农业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推动全市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市涉农乡镇金融全覆盖、保障全方位、服务全配套。依托银行、保险公司的客户资源和商城渠道,拓宽我市优质农产品上行通道,并面向广大农民免费开展技能培训,拓宽为农服务功能,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12.推进多样化城乡综合服务。以供销合作社为主体,积极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工作,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分拣加工中心等。建设和完善农村综合服务社、社区综合服务站,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社工服务、就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继续推动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大力开展面向农民的技能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

  四、实施运行增效行动,提升供销合作改革发展效能

  13.创新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加快推动供销合作社职能从单纯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转变,从供销合作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转变,支持供销合作社建设面向小农户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督促指导平远县供销社开展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改革试点。选择平远县、丰顺县供销社探索试行县供销社+银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战略合作,打造我市系统农村合作金融示范点,为种植户提供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推动各级联合社加快建立完善理事会、监事会。强化联合社为成员社服务、为基层社服务的工作导向,参与县镇村三级基层服务体系建设。

  14.加快推进社有企业改革。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推动社有资本向农业生产服务、冷链物流、直供配送、农村合作金融等重要领域集中,加快压减、清理、退出非农业务。指导各县(市、区)供销社参与共建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平台共建,拓展市、县供销社直属企业为农业务。统筹整合供销系统农产品生产服务、冷链物流、销售渠道等优势资源,打造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实现农产品标准化,打造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基层站点,运用营销、品牌孵化、农业大数据等方式,拓宽梅州特色农产品上行和农业生产资料下行通道。指导社属企业整合资源拓展机团配送、中央厨房、消费扶贫等业务,积极承担稳价保供任务。

  15.建立完善数字供销。依托数字供销云平台建设,发挥梅州数字供销三农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互联网助农优势,指导各地供销社和助农服务平台(中心)围绕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农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提供生产、供销、信用一体化线上服务。推动助农大数据增信,以农资和农产品线上产销服务为切入点,以支付为纽带串联各类农资和农产品购销、生活场景数据,通过大数据应用手段,构建农业供应链数据闭环,并将涉农数据转换为授信依据,促进涉农主体信用档案的完善,推动商业银行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供销+金融信贷长效机制。积极对接省社广东数字供销、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等农产品电商平台,推动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打造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和服务带动力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五、组织保障

  16.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县党委政府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苏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积极稳妥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市委农办、市供销社要加强对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试点工作的跟踪督导,及时总结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17.争取政策支持。市直有关部门要继续支持供销合作社工作。优先保障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用地需求,符合条件的要争取纳入点状供地范围。市、县两级财政要加大对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按规定统筹用好相关涉农资金、地方政府债券等,对符合条件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重点项目给予支持,对试点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

  18.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传承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优良传统,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广泛吸纳各类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高素质青年人才加入供销合作社系统。探索推进与农民联系紧密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村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各级供销合作社不驻社的常务理事或理事会副主任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