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部门文件 梅州市供销合作社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供销合作社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2-20 18:04:58   浏览:-
字号: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社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法治机制体系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领导、统筹推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资料纳入到社党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以“领学+重点发言+点评”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系统性学习、深层次理解、全方位把握。领导班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不断加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社主要负责人能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进依法治理和“平安梅州”创建工作,做好供销社安全生产经营和普法宣传工作,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我社成立了以社党组书记为组长、社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领导班子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研究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持续研究细化依法行政具体工作,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确保了政策文件制定程序的合法有效,按照要求认真及时完成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

  (二)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一是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健全完善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法规和行业重要规章、制度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每年落实不少于3次的党组会议集中专题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二是坚持干部职工全员覆盖。不折不扣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要求,组织全社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进行相关法律知识考试,确保考试人员的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在全系统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法治教育,促进供销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四是坚持法治教育与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相结合。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把法律法规以及需要掌握的法律知识作为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为干部队伍学法提供条件,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干部职工素质和服务的全过程。五是坚持法治建设与干部职工法律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3•15”、“6•26”、“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和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宣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促进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和谐化解。

  (三)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推进行政决策民主科学法治。认真对照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的要求,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管理制度,明确了事项标准和程序规定,同时建立健全了重大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有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社的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

  (一)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够强。个别县级社和企业负责人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及时、学法不够系统深入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学习领悟不深。

  (二)法治政府建设仍有短板。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个别县级社和企业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化解矛盾及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力量有待加强。

  (三)法制宣传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和直属企业的法制宣传教育培训还不够。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社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促进法治建设为重点,发挥法治在供销社体系建设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动全系统加快实现依法行政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完善集体议事规则、党组会议、理事会主任会议等班子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着力提高决策过程的科学性和决策程序的规范性。

  (二)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重点做好管理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外部监督和内部制约机制及行政问责纠错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和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完善供销社人员信息管理制度,切实重点加强对社有企业、公司负责人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体供销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四)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建立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的考核评估制度、工作激励制度、检查督促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推进法治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大力推进开展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推进干部职工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

  (五)进一步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继续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推动梅州市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