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部门文件 省供销社关于印发《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供销社关于印发《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5-25 00:00:00   浏览:-
字号:

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和粤发〔2015〕12号文各项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扩大和创新农业生产服务供给为重点,全面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着力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着力夯实基层为农服务基础,着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层次和水平,努力发展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骨干力量。

一、继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

1. 总结推广综合改革试点经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全省系统综合改革进展情况,交流改革试点经验,对继续深化综合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认真梳理提炼各地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试点经验,加快在面上推广应用,带动改革进一步深化。广泛宣传试点成功经验和改革成果,为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2.推动综合改革在面上展开。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市县党委政府抓紧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或改革方案,促进改革举措落地和政策落实。加强综合改革统筹指导,完善省社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深入基层改革一线开展调研督查,帮助解决改革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好“成员社主要负责人任免,须征求上级联合社意见”的政策规定,全面建立上级联合社对成员社工作考核和成员社对上级联合社工作评价制度,强化为基层服务工作导向。

3.加快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深入研究“三位一体”建设的改革实践,总结推广切合不同地区实际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市县供销社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本地实际、各具特色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推进各地供销社加强与农民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机构、涉农企事业单位等联合合作,汇聚服务资源,打造农村合作经济升级版和为农服务大平台。

4.着力抓好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体制机制难题,大胆探索创新,力争在转变联合社职能、构建双线运行机制、推进上下贯通、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等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指导市县联合社编制“三定”规定,推进设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逐步厘清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三方面的职能边界,明确行使职能的程序和规则,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政企、社企分开。深化供销社职业教育改革,加强校社、校企合作,为全省系统培育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积极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二、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

5.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规范化的股份制改造和公司制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积极推行事业合伙人计划和事业创始人计划,推进经营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持股、贴身经营,打造供销社创业创新平台。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社有企业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责权利关系,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探索股权激励、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等多种途径,建立企业与员工利益共享机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推动完善预算管理、财务监督、内部审计、劳动用工等制度,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加强社有企业党的建设,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6.提高社有资产监管水平。指导推动市县联合社依法依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和改进社有资产监管,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完善社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和监管清单,落实社有企业的经营自主权,逐步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组建社有资本投资公司,突出优化社有资本布局,重点投向为农服务领域。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优化整合监管力量,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探索将争取到的各类专项资金,以股权形式投入下级社,加快构建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上下贯通的经营服务体系。

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7.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立产业合作关系等多种方式,将更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到基层社中来。完善基层社内部管理,规范基层社与农民社员的经济联系,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引导基层社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直接开展经营服务,对偏离为农服务方向、单纯进行资产经营的,以及已经承包或租赁经营的,要创造条件逐步将其纳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

8. 提升基层社服务功能。深入总结各地基层社改造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在全省系统加快推广应用。以惠农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做强一批、盘活资产重组一批、企业带动建设一批的“三个一批”思路,指导推动市县供销社加快基层社分类改造,发展一批“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组织,推动基层经营服务网络乡镇全覆盖。推动市县供销社积极落实总社“千县千社”振兴计划,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标杆基层社。引导县级供销社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推进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联合发展,领办创办一批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联合社;大力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中心),创办一批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加大扶持基层力度,指导各地供销社加快建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协助各地供销社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四、推进经营服务网络转型升级

9. 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推动农资经营企业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在落实农资保供稳价工作的基础上,将服务延伸到农业生产全过程,通过种植试验示范、统防统治等,创新“农技-化肥-农药”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技服务模式,带动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以粮油仓储加工基地和粮食种植基地建设为抓手,推进粮油经营企业延伸全产业链布局,大力发展农机作业、农田灌排、烘干仓储、加工营销等服务项目,为农户提供全程综合化服务,促进粮食生产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推动冷链经营企业加快整合或新建跨区域冷链物流基地和配送中心,形成产地预冷、销地冷藏、保鲜运输和保鲜加工冷链物流体系。推进再生资源经营企业向资源综合利用平台转型,加大技术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重点构建废塑料全产业链,建成再生资源电子交易中心。推动日用品经营企业更好聚焦主业,大力发展统一采购和网络分销,做细做深日用消费品品牌代理业务。推动农村合作金融企业对接全省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络,稳步拓展小额贷款、农业保险、涉农融资担保、资金互助等金融服务。

10.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社有企业紧盯市场需求变化,加快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贯彻落实总社和我省有关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试点,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进全省系统创新服务供给,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产业融合模式。

五、发展供销社电子商务

11.加强发展电商工作指导。认真落实全省系统电商工作会议部署,及时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动系统企业充分利用社会第三方平台,加快“上网触电”。发挥再生资源、茶叶等科研、标准研制等优势,进一步加快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专业电商平台。推动直属企业依托粮油、农资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全省系统农产品、农资综合电商平台,上联总社供销e家,下接全省供销社及基层组织。强化对系统干部职工信息化知识培训,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搭建系统内信息沟通平台,促进系统上下对接交流。

六、加强党建工作

1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成果。注重以党建带动工青妇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1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