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乡村种“白及”,金山成“金山”
乡村种“白及”,金山成“金山”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14 16:25:36   浏览:-
字号:

       由蕉岭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与金山村和客嘉源南药种植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客嘉源白及专业合作社位于蕉岭县南磜镇金山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科技”的发展经营模式,由客嘉源南药种植有限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负责统一收购。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农业、林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带领当地村民发展白及种植,村民单是在农闲期间务工年收入就有上万元,还不包括其它的经济效益。目前,该合作社共有社员44户,入社农户数占金山村从事白及产业农户数的65%。并一次性投入了90万元扶贫资金,与客嘉源南药种植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前五年由该公司每年拿出9万元分红收益,分发给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以稳固提高脱贫质量,让白及种植成了当地重要致富产业,也让金山村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山”村。

  据悉,白及是一种濒危名贵药材,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等功效,随着科研部门对其进一步研发,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2015年,南磜镇金山村引进广东客嘉源南药种植有限公司成立蕉岭县客嘉源白及专业合作社发展白及产业化种植。2019年,金山村白及种植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探索,金山村的白及产业已经实现了从第一产业到第二产业的跨越突破,科技含量提升,经济效益不断显现。

  虽然白及经济价值高,但是它对环境的要求高,种植时间长且成活率低。客嘉源南药种植负责人也曾在平远、丰顺、梅江区等多地试种,2015年才决定将基地建在蕉岭县金山村。

  金山村地处蕉岭县最高峰金山笔的山间谷地,森林覆盖率高达91%,村内有200多种野生药材,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水质等环境是种植白及的理想场地。经过多年的试验和种植,金山村的白及种植基地面积现在有上千亩,是目前广东省境内最大的白及规范化种植基地。

  白及也是一种很好的景观植物,该社还准备在将来打造名贵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发展生态农业科普和休闲养生。同时争取在当地建设深加工厂房,引进专业技术型人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深加工方面,近年来先后与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现已研发出治疗型口腔冷敷凝胶白及牙膏、白及口腔护理漱口水,实现了低端农产品到高端商品的转变,为金山村白及产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目前,白及口腔健康系列产品实现了工厂化量产和销售。同时受到广东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邀请,成为首批进驻企业之一,未来将借助省科学院专家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加速推动白及产业的发展。

b4ed6a2d7e8527eacdb1606db51d67f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