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平远县供销社开创村级供销社联合融合发展新路子
平远县供销社开创村级供销社联合融合发展新路子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27 10:55:05   浏览:-
字号:

  平远县被省列为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县以来,认真贯彻《广东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行动计划》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村级供销合作社联农工程,打通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截至7月底,共发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村级供销合作社9家,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村集体、农民增收,担当为农服务生力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供销力量。

  打造为农服务“新阵地”

  平远县供销社坚持以党建带社建,开展村社共建,紧紧依托村两委,同时依托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合作共建村级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建设为农服务中心,逐渐树立起“村党支部+村委会+农村合作经济联合组织+供销社”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由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主任,引领村干部和社会能人入社,带动兴边富民,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形成发展新优势。

  构建为农服务“新架构”

  平远县村级供销合作社采取村社共建方式组建,同时严格按照合作制原则进行治理,建立健全了基层社社员大会、理事会、执行监事会制度,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承认供销合作社章程,因地制宜制定各村供销合作社章程。各村供销合作社切实把社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架构、职能以及相应机构、工作规则用文件形式规定清楚,按章办事,同时接受镇党委政府领导、县供销社业务指导。

  夯实为农服务“新组织”

  平远县村级供销合作社统一以“供销专业合作社”名称注册,按照股份合作制原则,县供销社、村集体和社会力量共同持股,由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个体经营大户和涉农企业等共同组成。把供销社、村两委和合作社等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做到服务“三农”发展有抓手、有手段、有方法、有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村两委单纯靠政治优势组织发动农民的不足,较好地解决了农业转型的新形势下组织力量跟不上的问题,使党的执政基础得到新的巩固和发展。

  开启为农服务“新征程”

  紧紧围绕“三农”服务根本宗旨,紧密结合平远各镇农业产业实际,围绕“一村一品”,切实做好服务,开展各项业务,打造具有各村特色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东石镇锡水村以花生、葛根、芋头为特色农作物,上举镇八社村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林下椴木高端仿野生灵芝种植产业,泗水镇梅畲村依托田园综合体促进乡村旅游,以产业谋发展,以产业助增收、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同时依托供销系统资源,开展土地托管、农技推广、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电商、农产品销售、农产品加工等全程、方便、快捷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比如,经过各级供销社的努力,为平远广藿香产业已流转土地五千亩,共将流转一万亩以上,将切实带动平远农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