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全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全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   时间:2022-02-21 09:12:38   浏览:-
字号:

  2月18日,全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对2021年度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业绩考核优胜单位进行表彰,对全面落实《广东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行动计划》作进一步部署。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和省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大力拓展为农服务网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试点扎实开展,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初步形成,供销特色帮扶有力有效,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取得新成绩,得到全国供销总社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面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形势新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围绕我省“三农”工作特别是实施“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等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面向小农户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走出一条全国领先的联农带农广东路径。一是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服务,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主渠道功能,做好春耕、三夏等重要农时农资保供,打造“耕、种、管、收”全程农资农技服务网络,优化提升优质丝苗米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做优粮食保供基地,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二是全力抓好农产品冷链骨干网建设运营,加快布局建设进度,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等现代农业加工产业园区,在田间地头建设乡镇农产品集散中心,真正发挥冷链基础设施为农服务功能。三是加快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大农场”“大厨房”“大市场”等战略定位,推动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高水平建设,围绕民生保障、食品安全、助农增收,加快建设全省农产品直供配送网,围绕助力日用消费品、工业品下行,建设提升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四是加强联农带农基层组织建设,继续推进实施“五大联农工程”,建强县镇村联农组织,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服务水平,加快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谋划推动供销合作社工作。各地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办好供销合作社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过问,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作为“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聚焦乡村振兴年度重点工作,制定落实《行动计划》任务清单,加强考核问效,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省直部门要在供销合作社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牢牢把握新时期供销合作社使命任务,聚焦主业,扛起主责,抢抓发展机遇,优化治理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叶梅芬同志传达了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韶关市、肇庆市以及平远县、新会区作交流发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粮食和储备局、省供销社等部门相关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及县(市、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代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